軟爛的話,來點成功學:《365天思考致富》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中最大的恐怖,並不是「晚上想想千條路,一覺起來走原路」,而是連夜裏躺在床上,都不知道自己在乎的是什麼、還有什麼事情能讓自己再度熱血沸騰起來?
當代青年最大的恐懼與通病,就是我們失去了夢想的能力。
而且是越有能力的人,越清晰地感到失去。
不敢夢想能擁有目標,
不敢夢想一段關係,
不敢夢想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不敢夢想自己能被高估,甚至於能被正確的評價,

不敢夢想,所有意義上的成功。
在開始讀這本書之前,我也恰巧面臨生活上的低潮,不開玩笑,真的是每天只等著門口的外送抵達,覺得人生沒有什麼想做與該做的事了。翻開這本書後,不誇張,看到這些所謂「成功人士」幹的蠢事和扯事,不自覺得因著那種「有人比我慘」的荒謬開始笑了
——然後它會告訴你,這麼慘都成功得了,你有什麼理由不做做看?

像永不放棄的人一樣思考

這本書是成功學嗎?廣義上可能是的,但為什麼我建議讀它,而非其他勵志書籍?最簡單的原因,就是因為《365天思考致富》是相關領域最具代表性的書籍之一,從1937年初版上市以來,已經在全球銷售超過六千萬本,作者拿破崙希爾經歷二十五年的收集,集結了五百多位成功人士的共性撰寫成書。
我們都講說要和最厲害的人學習是吧?
這本書中談到的都是最厲害的人。

置身在理想中的場景

矽谷的創業心法中,有一句爭議很大的勵志名言「fake it till you make it」說的是在你還沒達到某個目標之前必須先假裝自己已經對這個目標有十足的把握。
惡血》的作者John Carreyou書中描寫這種現象是:
吹噓你的產品,獲取資金,同時掩蓋自己的真實進度,寄望於現實最終能趕上你的吹噓,在科技行業中這種現象仍然得到寬容。
但是《365天思考致富》中的期望並非如此。它希望我們置身在目標達成後的理想世界:更美好的環境、市場、甚至你的生活。這樣的觀想對我來說十分有激勵效果,它不需要我向人假裝我是多成功,而是聚焦在描繪這樣的成功對世界、他人與自我帶來的好處,對於腳踏實地的人來說十分容易接受。

步驟、心法與避免失敗

當然,書中也不只是講到概念和成功案例,它更進一步的將「要如何做」的步驟條列出來,甚至在書的一開頭就跟你說「這不是一本娛樂休閒書,你不可能在一週或一個月就精通」然後透過行動指引、步驟和自我評量要讀者一步步跟著做。
以下是我覺得最受用的開篇心法,也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1. 設定你心中渴望賺到的具體金錢數字。光說「我想賺很多錢」是不夠的,必須明確說出一個數字。要求「明確」有心理學的根據,後面的章節會解釋。)
  2. 決定你到底願意為了追求財富付出什麼代價。(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3. 設定一個明確的日期,你要在這個日子就持有你渴望的財富。
  4. 擬定一份具體計畫來實現你的渴望,並且即刻就開始採取行動實施計畫,不論你準備好了沒。
  5. 把計畫寫下來。清楚簡潔地寫下想賺多少錢、期限是何時、願意付出的代價,還有賺錢的具體計畫。
  6. 把寫下来的計畫大聲唸出來。一天唸兩次:晚上睡覺前一次,早上起床後一次。當你大聲唸誦的時候,試著觀想、感覺、全心相信你已經擁有這些財富。按照指示遵循以上六個步驟非常重要。第六個步驟尤其重要,一定要確實做到。
除此之外,書裡面還有其他5種以上的要項、評量、自我分析。就像是心理學領域常說解決問題前需要有「病識感」,實操可行性極高是我認為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
總的來說,我會推薦給《365天思考致富》給對生活厭倦到極致的人,它會是給你當頭棒喝的那顆地心引力蘋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9會員
    67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