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突然意識到小時候的自己有可怕。感覺我爸知道他女兒毛病頗多後,要收驚的就是他了。本來只是搜尋"注意力不集中",點進一篇「不專心就是ADHD嗎?」標題的文章
看到ADHD亞型HD
1.在座位上玩弄手腳或不好好坐著
...我如果手不動,大概率是因為我睡著了。
有次我姊帶我搭台鐵
「妳在幹嘛?」
『蛤?發呆阿』我順著她的視線方向,發現她在看我的手,於是我把手上的票遞給她『嗯?』
我姊接過我手上的車票,開始呵呵呵的一直笑「欸妳知道車票不能折嗎?這樣妳等一下會出不了站欸!」
『...我習慣玩拿在手上的東西...那我跟妳換票吧!』
「才不要。真的太白癡了,第一次看到有人把火車票對折的」
我姊直到出站後都還在笑。
...嗯,我的手不動就會渾身難受,如果手上都沒東西,我就會摳指甲,於是每次服儀檢查,別人都是指甲太長,看到我的時候老師會嚇一跳跟我說,妳的指甲太短。現在只要在狀況,又沒東西可以給手玩,就會手跟腳一起玩。
常常玩手的好處,他們很協調。國中聽到薩克斯風老師說可以自己練雙手的協調性,用右手照著剪刀、石頭、布的順序,跟左手猜拳,右手都贏的方式練習。找到新任務的手,在中午午休期間,睡著前雙手就自己就學會了。
我感覺自己可以好好練習雙手互搏。
2.教室或是其他必須持續坐著的場合,會任意離開座位
還好不會,不然我配合嗜睡症,我可能會睡在廁所?
3.在不適當的場合亂跑,爬高或爬低
...我爸媽似乎一直認為,這是小孩很正常的反應
我爸以前很常碎碎念,說我吃飯都不好好吃飯,吃兩口就跑去玩,在餐廳裡跑來跑去。自己跑來跑去就算了,我還會組織別人一起。我爸也會說,他一個不注意,我人就從旁邊的椅子上消失,可能是爬到桌上或鑽到桌子底下。無時無刻,逮到機會就放飛自我的那種。我也有印象自己很愛爬高,從上往下跳。
亂跑、爬高爬低就算了,我還喜歡挑戰奇怪的大型玩具,像是洗衣機。
在我媽煮飯前吵著讓她抱我進去洗衣機,她估計我也搞不出什麼,就把我抱進去再去煮飯,過了一下她就聽到我開始大哭喊媽媽,因為我在裡面旋轉、崩潰,我閉著眼。喔我自己把啟動鍵按下去。後來一直很想玩烘乾機,但構造不太一樣,怕自己被關在裡面,於是行動前就會先問我爸可以玩烘乾機嗎?
「不行,會死翹翹喔」大概問了四五遍才死心。
很有貓性阿,有容器就想把自己放進去(?
4.很難安靜地玩或參與休閒活動
阿...這苦主是我媽,因為我媽耐吵,我爸被吵就會把我趕走。我媽說我小時候真的非常厲害,會運用周遭能發出聲音的所有東西,腳踩啾啾鞋、手持音樂燈籠、開著電視、再把電腦跟音響打開,找到有音樂的遊戲開著。
她說我電視看一看,還會開始學卡通人物喊「ㄏ一 吧!」
用盡所有能用的東西,製造噪音
...到現在我外出,我媽還會跟我說「太好了!終於能安靜了」
5.總是一直在動或是像被馬達所驅動
對阿,有次我媽帶我一起出門去修車,在休息區我發現地板很滑,就用屁股擦地板,在地上滑來滑去,還被我媽那時的男朋友嫌棄。「妳能不能不要這樣,很丟臉欸!」
我就靜不下來啊。不過被嫌棄後因為覺得受傷,就靜下來了。
6.話很多
何止話很多。我媽說她以前很喜歡喝咖啡,在我會爬的時候,她會帶我去咖啡廳,放我自由活動,大概是在地上提供擦地服務。長大一點後,我就會自己跑去吧台,坐在高椅跟老闆娘聊天,聊著聊著老闆娘覺得我很可愛(?就請我吃餅乾,問我要不要喝飲料,我不好意思白吃白喝的就搖頭,老闆娘還是拿柳橙汁給我配餅乾。
我媽把我的行為稱之為騙吃騙喝,她去咖啡廳喝咖啡,她喝完咖啡我也跟人家聊天聊到自己也吃飽了。
我爸很喜歡打保齡球,小時候會去保齡球館,我也會自己全場跑,到處搭訕找人聊天...
話多到很容易有種自來熟的感覺。在屏東認識一個比丘尼,她跟我說過,我們剛認識的時候,她就覺得我這小孩很神奇,當時還小小一個,互相也不熟悉,就會跑到她家門口喊「師傅師傅!我是美湘~」她就會幫我開門,讓我進去聊天。
我媽:「什麼話很多,根本吵死了」
7.在問題還沒問完前就急著回答
我通常在問題還沒問完前就先分心了。
8.在遊戲中或團體活動中,無法排隊或等待輪流
9.打斷或干擾別人(如插嘴或打斷別人的遊戲)
小時候最常聽到的話「大人在說話的時候,小朋友不要插嘴。有化等我們說完再說。」
整篇看完我笑到沒完。
注意力缺損部分,最大的苦主應該是我姊跟我媽了
因為國小有些美術作業是她幫我完成的,我還很喜歡問她成語,結果她發現我的成語是由我隨意斷句得來的。找成語太累了,自己斷一個比較快的概念,讓我姊又氣又好笑。起初被訓練寫讀書心得的時候更是大型災難現場,永遠不會在時限內完成。
東撞西撞屬於是生活常態,我爸常常唸我女孩子怎麼這麼莽撞?
手臂上有個月亮型的疤,小時候不知道怎麼走路的,撞到旁邊車子的後照鏡刮出來的;腳跟也有疤,騎腳踏車不知道撞到什麼,被踏板攪到留下的,擦藥時護士阿姨還跟我說,那個傷口再深一點,就要去醫院縫了。
阿...我一直以為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呢!以為單純是自己好奇心比較旺盛而已。現在才知道,小時候大概就是無論有沒有把自己玩崩,都會順便讓周邊人也崩潰的物種。刷新自我認知也很有趣啦

雨天限定
嘿對,我又走路不看路,外出發現旁邊的草特別青,有水珠的模樣特別可愛。本來想找看看四葉草,不過持續飄著雨我又沒帶傘,外套也已經濕了,乖乖回家。
阿姨:「是妳拍起來才很好看,還是它真的這樣?」
未免也太高估我的拍照技術...就是走過路過,手機拿出來隨手拍一下,我還擔心被我拍醜了呢QAQ
水珠聚在正中央的樣子也很美呀
    65會員
    213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游人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漫游人間—隔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常07】原生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韓劇<我的大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漫游人間—童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嗜睡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過動症者的就業與面試經驗分享我們ADHD充滿創意又真誠而勇敢,本就不是為了成為別人的工具人而存在。過動者在工作場所的求職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一些挑戰。本文分享了過動者的工作經驗,並提供了一些在面試時是否該提及過動症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ADHD藝術家 獨角兔 (白日夢美術館文化工作室)
    2024-06-18
    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 (ADHD)光田神經內科 大甲分院/尤世杰 醫師 “小孩過度活潑,不是難解之疾病,而是要找對方法改善!” ADHD治療及迷思
    avatar
    光田神經內科
    2024-05-13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怎麼辦?及時剎車,化解威脅》如何瞭解、交朋友和學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一書寫給8至13歲的讀者,用兒童友善的方式解釋這個主題。
    avatar
    灰寒
    2024-03-18
    過動症的孩子童二心得_1 @ 2022 12/05 〔土球大戰 義凱班〕
    Thumbnail
    avatar
    林觀復
    2023-09-13
    過動症的特質與舒緩方式對年輕影迷來說,《樂來越愛你》是他們迷戀萊恩葛斯林的起點。高年級粉絲則是從2004年的《手札情緣》開始迷上這位帥哥。但小時候的他可不是一帆風順,他在兒時被發現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導致閱讀困難並被分到特殊教育班。同學們稱他為「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
    Thumbnail
    avatar
    Yuee
    2023-07-18
    問題過動兒也可能是資優生:AD/GT雙重特殊學生我從小就是個怪胎,教過我或跟我同班過的人都不會忘記我。我國小一二年級就有老師說:「何則文,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你。」因為我真的太奇怪了,我小時候會一直講話,就像隻鳥一樣,上課也坐不住,一直到我高中,我上課都會受不了要出去走走,老師也見怪不怪。
    Thumbnail
    avatar
    Ho Tsik Bun
    2021-12-09
    過動捷運車箱裡眼鏡攀岩般掛上許多人 口罩像無尾熊抱著每張臉 一雙雙眼睛垂釣手機 我張著捕蟲網奔來跑去 一隻好玩放進文字裡飛 一隻奇想扔進Keep筆記爬來爬去 沒像小時候搭自強號那樣 化身海王子被前座乘客罵
    avatar
    李四郎
    2021-11-25
    對於過動症兒童常有的迷思這是看過許多文獻後對於過動兒常有的迷思做出的一份懶人包,我也將在文章裡對常見關於過動兒的迷思做出醫學以及自身認知的解釋。
    Thumbnail
    avatar
    還是太年輕了啊
    2021-06-21
    正向行為支持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幫助「ADHD孩童之多元模式治療研究」指出正向行為支持可以協助ADHD人士找到自己的長處,並讓周遭的人了解他們的優點,藉此改善他們的人際關係及學業成績。因此,這種治療方式雖然不能取代藥物治療,但依舊是ADHD療程中不可偏廢的一環,值得重視與推廣。
    Thumbnail
    avatar
    亞柏拉特
    2021-06-07
    過動人生~自由之前是有限  學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對三歲的小寶貝來說,在框內的填上顏色並沒有什麼不妥,反而是一直沒有指導的自由,是一種學習的抑制。   名為<寶寶畫畫桌>的學習區內,三歲的小寶貝在此一邊認識色彩,一邊學習如何運筆,一邊訓練小肌肉的力氣,一邊放鬆心情。
    avatar
    小番茄
    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