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回 善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絲晨總是喜歡和我分享她所發生的一些生活瑣事,我們之間似乎似乎能有無限的話題可以討論。一日,絲晨把她和孟欣在餐廳耐人尋味的經過與我分享……
「我跟孟欣和朋友一起吃晚餐,老闆的錢越找越多,他們還說沒有找錯,真的超神奇的!」絲晨天真爛漫地和我述說她們那天所發生的故事
我驚歡訝異地稱道:「好幸運唷!」
「我跟孟欣和那位朋友一直很納悶呢!」絲晨卻把這樣的小確幸說得很煩擾
換我心裡發悶不解地詢問:「人家得不到錢納悶,你們意外得到錢財也會納悶呀?」
「孟欣很開心分到意外錢財,不過絲晨在想要怎麼處理它」由此可見絲晨並不是一位貪圖小利的人
我對當前這位女孩充滿了新奇,於是便說:「絲晨真是一位很特別的女孩呢!」
絲晨進一步表示:「家人說意外的錢財把它存起來,不然會流失更多,而絲晨會得到這個意外的錢財,或許是修來的小福,那更要把這福氣用在更好的地方,再怎麼樣這不是自己靠自己正途得來的」
「我覺得很有道理呢……」我對絲晨表示贊同
並且,我對絲晨加以勸勉道:「如果可以把福氣分給別人,福氣會越變越多唷!」
「絲晨要拿去做隨喜功德,幫身邊的人多籌福」絲晨能發這樣喜捨善願廣種福田,亦是源自於內心的一種仁慈
我為之讚嘆地道:「聽起來很不錯呀!——『施比受更有福』呢!」
又向絲晨宣講說法:「我們做人要修福也要修慧,這樣人生才會更圓滿」
絲晨駁斥言:「絲晨不接受這諺語!」
「為什麼不能接受呀?絲晨對這句話有別的見解嗎?」我欲探索絲晨對於這句諺語的認知與體悟
絲晨解釋說:「給予別人所得到的福氣遠比接受的一方來的大,如果是為了利益給予,也得不到這真正的意思,如果只是傻傻的施,那最後連自己要生存的東西也給人了卻到什麼都沒有,這日子怎麼活?要不吝嗇、不貪求,由心裡去感恩的施那才是有福!」
我從這句話語中的理解,絲晨疑義說明了佈施的先決條件是無為而為地發自於內心的施予,但要清楚明白地量力而為,才能夠真的有所體悟。
——「關鍵還是在自己的內心,如果沒有一顆真心,不管再多做些什麼,都是白費的」我嘗試簡扼地點出絲晨所想表達的想法
然而,絲晨卻謙卑地說道:「好嘛~絲晨有點強辯」
「你說的還蠻有意涵的,很棒呀!」我能認同絲晨的一番見解,於是便鼓勵她的一番言論,讓她對自己說的話更加有信心
雖然絲晨向來總是說她喜歡我的聰明與才智,但在我用心的觀察下,發覺她才更是一位心地善良又有慧根的女孩,也許人與人也需要相互存在真心的理解與感悟,才能發覺到那顆來自本來面目的善良與真心的起源。

對話情境還原
5會員
227內容數
這全篇幅的傳記中包含筆者各種人生經歷集結,包括感情、學程、職涯、旅途、信仰,等等生命的智慧的故事,且將它嘔心瀝血逐一完成,並向有緣讀者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晨云仙境 的其他內容
第9回 約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10回 鴛鴦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11回 怯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12回 道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13回 教學相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14回 原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第15話-恐懼的真相伊格羅環顧四周,目光落在遠處的一座高塔上,那座高塔高聳入雲,直插雲霄,塔頂上有一個瞭望台,可以俯瞰整個王宮。 「我們可以先登上那座高塔,利用高處的地形優勢,觀察周圍的情況。」伊格羅提議道。 基瓦拉點了點頭,「好主意。」 三人小心翼翼地向高塔靠近,他們利用房屋和樹木的掩護,避開了衛兵的視線。 終於,他
Thumbnail
avatar
Unclebigrun
2024-05-05
avatar
LaPetite Baleine
2024-05-01
第15章:串爆腦核洗手間辟出一個細小臨時的淋浴空間。兩個男同時擠進去,開最猛的花灑往兩人的頭頂處噴射。用最粗糙的工業用肥皂在各自的皮膚上像磨砂似的,從臉門到腳趾,一公分的肌膚也不放過,循環式上到下往返十數次以上。彼此無聲地為對方嗅還有沒有那股惡臭的血腥味。 兩個裸男面對鏡中人,郝骨齊:「感覺還需要點須後水香水什麼的
avatar
尚盧之劍
2024-02-07
第15章<請客>「作家他說要請我們吃東西。 你們可不能提早離開。 要不然肯定吃不到。」 娜姐開心的宣布這個好消息,畢竟請客也不是天天都有的,這種機會怎麼能錯過。 「是 ,娜姐。 那我們要吃什麼。 是不是西餐料理。 如果是的話就太好。」
avatar
陳姿穎
2023-11-03
2023年我頭也不回地買下等了15年的預售屋心路回顧 我的薪資成長也跟不上這些水漲船高的房價,雖然我不想當一輩子的房奴,但15年過去了父母老了小孩大了,也不容得我正視居住品質與空間的問題,就到離父母近一點的龜山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annp
2023-08-05
我的小姐竟然是少爺!?  15 回到老家儘管我被業蓮赫趕了出來,但我還是想盡辦法進業家。 就算我想盡辦法進業家,不管怎樣都被業家的人轟出去。 轟了無數次之下,業蓮赫請管家代言。 「早遊小姐 請不要再白費力氣了 ! 請您回您的家吧 ! 我們會好好照顧大小姐的 !」 即使當下很憤怒,我也管不了多少,當著管家的面衝去業家大門。 「蓮歌小姐 !
avatar
夏米
2021-11-05
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回辦公室與返校日剛剛在收書包準備明天回辦公室的東西,像暑假結束明天要返校的小學生一樣,從房間四處翻出識別證、悠遊卡、隨身包衛生紙、便當袋;一點一滴拼湊出以前出門到公司上班的記憶,深怕忘了什麼重要的必需品。說到返校日,以前漫長暑假的期間不是都有一天要全班到校去掃地嗎?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1-07-29
7/16預期以及7/15回顧文章開始前先來聊一下我對航運的看法。有看我文章的人一定都知道,我在禮拜天早上分析長榮的時候我覺得還有機會漲,但是禮拜二跌破我們的防守點時我就認錯認為該停損。今天大漲你問我會不會覺得後悔,其實說真的我覺得不會。
Thumbnail
avatar
威廉史塔克
2021-07-15
菜根談修省篇15一點不忍的念頭,是生民生物之根芽;一段不為的氣節,是撐天撐地之柱石。故君子於一蟲一蟻,不忍傷殘;一縷一絲,勿容貪冒。便可為民物之命,天地立心矣。 【譯文】心中若有一份仁慈念頭,這念頭就是滋長眾生一體的生命根芽;心中若有一股有所不為的志氣節操,這志氣節操就是一根可以頂天立地的柱石。所以一個有德學修養
Thumbnail
avatar
心印法師文集
2021-06-10
和善大使與15歲少年一股青春的戀愛氣息撲面而來,於是趁他不注意時偷偷嚐了一口,如純白的棉花糖般鬆軟綿密,接近九分甜地入口即化。
avatar
紫寒
202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