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的人,是你的投射想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投射示意圖。出處-Tusik Only.
情感上,你喜歡的其實是你的投射,你的想像?
或者你追求的理想對象,你非常喜歡,卻疑惑對方為何無法喜歡上你?
或者你每次行動總是下錯棋、踩到雷、說錯話,導致你們的關係越來越遠?
接下來,我要依這些問題的共通點,分享給你在情感上的觀念,有點抽象但我會盡所能的描述出來,你可以花點時間,看完這篇文章。
首先,分享一個故事,我有個朋友老K,他在交友軟體上認識了一個女生,外貌是可愛類型,而且非常會找話題聊天,老K當時覺得「能夠遇到這麼能聊天的女生,很少見要好好把握才行」;因為他們在網聊上的一來一往,也加深了彼此有意願見面的念頭。
有次他們相約去潛水,老K喜歡潛水,這女生也喜歡,剛好滿足了他想要有個女友也一起潛水的想像期待,同時老K剛買車,所以都是開車載女生一起去,這個情境下讓他感到有保護、照顧對方的感覺,隨著每一次開車載女生一起去潛水,加上這女生很好聊又是個大辣辣的人,每次的相處,慢慢對這女生越來越喜歡,喜歡到想要跟她在一起。
由於越來越喜歡這個女生,加上他很想談戀愛很想交女友,希望自己接下來的每個互動都不要犯錯,要給對方好印象,所以每天都在想著要怎麼讓對方喜歡自己,殊不知越是想要怎麼做,就越是在內心精神世界裡產生更多劇情更多腦內投資,這時在老K的心中,會嵌入一個影響情感關係的信念「她就是我的理想對象!只要她喜歡我、跟我交往,我的人生就美滿了」。
所以說,老K是在還沒有完全了解對方及兩人的關係處於什麼階段的情況下(還只是一起潛水的朋友),就滿腦子的想著要與對方交往,並且逐漸地把自己心中對理想對象的想像,投射在對方身上。
你一定很好奇,「情感中,投射想像是什麼?
投射,是指將自己的價值觀或感情觀,影射到自身之外人事物上的心理現象。而情感上產生投射(理想對象的想像)時,會開始以自認為的方式表達愛,且將投射而來的想像,套用在對方身上,認為自己做了些什麼,對方就會喜歡自己。
八月,父親節快到了,老K想約對方一起做父親節蛋糕,這時老K心想「這是我們感情升溫的好時機,來去租烘培場地約她一起做蛋糕!」。老K覺得趁著節日來臨,兩人一起做些什麼對自己來說很幸福,但對他喜歡的女生來說這可能只是做個父親節蛋糕送爸爸而已;這沒有好壞對錯,純粹是每個人對於愛的方式、定義,不同罷了。
平常的下班時間,因為老K是5點下班,而女生是6點-7點才會下班,老K只要沒有加班,都會去接對方下班。對老K來說這麼做除了能增加相處的時間,也想透過這樣的行動付出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愛;這樣確實滿足了老K能與對方相處的需求,但對他喜歡的女生來說可能只是下班回家的工具人朋友。(這篇先不探討工具人,我們往深層的層面來探討)
有次聖誕節前夕,老K滿心期待地想要邀約對方過節,但邀約被拒絕了,女生表示「我那天加班會很忙,你可以自己先去逛逛」,老K內心著急了,馬上回著「妳幾點忙完?我去接妳」「順便幫妳帶熱咖啡」,可想而知女方那天是沒意願見面的,所以依然婉拒的對他說「沒關係啦XD我這邊有熱茶」。
你發現了嗎?
老K想以自己認為的方式表達愛/獲得愛,沒放慢腳步先去了解對方對於愛的感受是什麼,沒判斷現況兩人彼此的關係是朋友還是潛在對象的關係,並且一頭熱的想像對方會接受/感受到自己的愛,認為這些都會使對方愛上自己。
你可能會想,「想像又是什麼?
當想像,在還沒了解自己與對方時,認為自己喜歡上的某個人,這個人就能滿足自己某種不被滿足的需求(陪伴、性價值、認同感、安全感、自我價值感…等等),這樣的認為就是投射而來的「想像」。
其次,自認為以某些方式行動、付出,是你對對方愛的表現、自認為這麼做之後就能獲得對方的愛;這樣不但顧慮不到對方感受,對方還會覺得你並不了解她,甚至為了不讓你誤會,而常常拒絕你,你也會因為對方拒絕你,更加地失落難受,對方也會覺得常常需要想辦法婉拒你,壓力就會很大。
後來老K,因為常常被拒絕、得到不符合他期待的回應,以至於內心累積了非常多的掙扎、矛盾、恐懼、自卑、害怕,這些內在產生的負面情緒,使他在每次渴望想要得到對方的關注而去行動時,就會出現脫線的話語、行為(情緒勒索、行動誤判),關係就越推越遠。
總而言之,當一段關係有了初識,請先好好認識對方了解對方,也好好覺察自己的內在需求,在不傷害或騷擾他人的前提下先滿足自己,才能不帶投射想像,去享受真實連結的情感關係明白兩人關係的現實現況在什麼階段,並且選擇自己想要的真實關係。
總結
  • 我們每個人都有理想,理想就是一種投射想像,你認識對方的方式是用【想像】的方式理解對方,這跟對方一點關係也沒有。
  • 這裡指的【現實】,而非現實主義思想,這是不同的兩件事。關係上的【現實】是我們與他人共同創造出來的情感連結及關係深度。
祝好。
▎獨角馬不是草泥馬|情感諮詢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可以離開自己不喜歡的舒適圈——給想離職的人的一封信「謝謝你的文章與分享,我決定要離職了,謝謝你給我勇氣脫離舒適圈。」⁣⁣⁣⁣某天晚上我準備要睡覺前,收到一則訊息,又一個人想帶自己離開公職,跳脫不適合自己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4-03-08
    第八話-我喜歡的人是你的表哥小鉉和以牧一同前往小楊的公司,路上發生了尷尬的事情,但最後兩人都坦誠相待,心結漸漸解開。
    Thumbnail
    avatar
    巴比Q🍖
    2024-02-05
    妳開始懂得珍惜當下,開始懂得如何愛一個喜歡的人。【日日聊心| 跟適合的男孩在一起是什麼感覺】: 懂愛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你有沒有一種感覺,感覺怎麼跟他相處都很舒服,很平常,不會有很多的激動感,卻有很多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1-07
    失去喜歡的人後,妳可以做的事 Part.2我都跟自己碎念, 「我不嫉妒你的幸福,我要放過我自己。」 哈哈!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2-02
    投資隨記42_我追求的財務自由,不是你想像的那種自由很多人覺得,財務自由就是 想買什麼就可以買 想做什麼就可以做的那種自由 勉強來說,這個定義沒有錯 但我追求的 並不是這種中樂透後暴發戶式的鴻福生活 德國股神柯斯托蘭尼曾說過: 「我這輩子最大的成就,就是我不是任何人的僕人,也不是任何人的主人」 我的想法,會比較接近這樣的觀念 對我來說,財務自由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10-13
    死前變化,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身為醫者,我也很難預測一個人生命的最後幾天或幾小時內發生的變化。 每次病人問我,死亡前會有什麼變化?我通常都會先問問他們,你用你的想法,你預期會有什麼變化呢?大部分的病人,都會覺得像是: 死亡之前,會先告別了至愛的家人和朋友。然後自己會輕輕地閉上眼睛,死亡去了⋯⋯進一步我會問一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