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手記|喜歡會想攀折,愛則是灌溉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很厲害耶,把她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聽到時我嚇壞了。
我把對方變成「我喜歡的樣子」?
原來也有這樣的視角看待我們的相處。其實滿有趣的。對於情景的解讀是每個人的自我投射,當然也會有人覺得我在改造另一半,讓她成為我所喜歡的樣子。
有鑑於過往經驗,我意識到在關係中「做自己」有多重要。相處途中我時常詢問她:現在的樣子是你所喜歡的嗎?會不會覺得不像在做你自己呢?
所幸她都說:我覺得我改變了,是我越來越喜歡的自己。
但我還想看清楚,當這個視角(把她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出現時,當下伴隨而來的驚訝感受夾帶著什麼。
方方面面都符合自己需求的伴侶,當然很美好。但我不期望她為了迎合這段關係而改變,我喜歡的不是變成某個樣子的她。
當需要對方以別的模式對待自己時,幾經周折的我們,終於慢慢培養出有效的溝通方式,並盡力往同一個共識走去。久了竟然也發展出了幾個基本原則:
  • 先確認自己的需求
  • 告知對方自己的需求
  • 聽對方說說關於這個需求的想法
  • 尊重對方的回應(至少會試著這麼做)
這些只是為了讓對方知道:可以怎麼樣幫助自己在關係裡更加舒適自在。
當對方明確的發出試著調整的意願,那麼未來發生類似的情況時,我比較不會急著指責對方:「為什麼你答應我的沒做到?」。
這種時候我會傾向同理對方,並且詢問:是不是有執行上的困難、是不是忘記答應過的事了、我還可以如何幫助你達成你所想成為的樣子?
我能夠理解在試著以新的方式相處時,總有無法一步到位的地方。我信任每次崩潰都還是想著如何繼續相處下去的她。
我們有時也會發現:彼此身上沒有各自需要的某樣東西(技能/特質)。一開始是很無法接受的。一方面會氣餒於自己怎麼會沒有對方需要的?一方面也會氣餒於對方身上沒有自己需要的
經過幾次衝擊,好不容易能夠看清:除了「沒有這個」外,其它的都不曾感到匱乏
生活的其它面向沒有因此受到影響的時候,就可以很輕易地權重這個癥結點值不值得拿來全盤否認我們的關係。以前也是有過度鑽牛角尖的時候。那種因為情緒膨脹而讓你只能專注「沒有這個」上,時常導致其他的美好無法被看見。
相處久了總會有奇蹟發生的時刻。
當初對方身上沒有的,再相處久一點,有些技能突然就從對方身上長出來了!可以支應對方情感需求的技能,在發生的時刻總會有一種得到禮物的感覺。
那是一種不刻意的培養、不糾結停滯的順其自然。當關係與信任足夠滋養種子的時候,自然會長出你們所需要的技能或特質,支持著彼此。
喜歡會想攀折,愛則是灌溉。
曾有人向佛陀提問「喜歡與愛的不同」。
佛陀指著一個不由自主將花朵摘下來的孩子說:這就是喜歡。
指著另一個滿頭大汗為花遮陽、澆水的孩子說:這就是愛。喜歡是為了得到,愛是為了付出。
在我們的關係裡,我想我從未將她裁剪成我要的形狀的念頭。
6.4K會員
205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