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器時代︱原始生活×蠻荒時代#桌遊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將為大家介紹一款我很喜歡,且又非常經典的家庭遊戲類/輕策略型桌遊『石器時代 (Stone Age)』,話說這款桌遊不僅是我踏入策略桌遊的入門磚,也是我第一盒蒐藏的策略桌遊呢👍
當初之所以會選擇入手此款桌遊的契機,除了想與寶貝兒子一同挑戰策略桌遊的主因之外,另一個因素則是我被它那『石器時代』的美術主題與遊戲機制所吸引,尤其是它遊戲機制的構思最令我驚豔🤩,因該桌遊設計師將我們生活中常用的「➕➖✖️➗ 」等,四則運算的概念全部應用到遊戲之中了 👍👍
難怪我在玩這款桌遊的時候不經會想的是,他本職該不會就是數學老師吧 🤣
記得那時我要入手這款優質桌遊之前其實還蠻猶豫的說🤔,因為當時我們家老大才剛學會「乘法」而已,壓根還沒學到「除法」呢 😱 但當收到桌遊並與老大第一次開玩時,卻發現我的擔心是多餘的了 🤗
雖然我們起初玩的時候,老大還對「除法」不知所云,後來我透過「乘法」算式來引導他認識「除法」,例如:除法算式若為 12 ÷ 3 ,一開始老大鐵定反應不過來,這時我就會換個方式提示他說「那這個除法算式中的 3 要乘以多少才會等於 12 呢?」,他當下看著我就笑瞇瞇地回答「4」😄
就醬在經過幾次提示後,我們家老大頭腦就好像開了竅似的,在之後的遊戲過程中且直至遊戲結束,有遇到關於「除法」計算的部份他都會自己計算了,我想這大概是教養專家常說的「玩中學」吧 👍👍👍
然而在遊戲中有下述幾個部分運用到算術:
加法 與 除法:每回合玩家們都需要派遣村民去採集,諸如「獵場」的『食物[2]』、「林場」的『木頭[3]』、「泥坑」的『磚塊[4]』、「採石場」的『石頭[5]』及「河邊」的『黃金[6]』等『資源』,然而玩家們必須投擲跟派遣村民數量相等的骰子,並將其 骰子總點數 除以 [資源價值] 來計算您可以拿到幾份資源。
【例】若玩家派遣 2 名村民至「採石場」採集『石頭』時,則從供應堆拿取 2 顆代表村民的骰子並進行擲骰,假如擲骰結果為一顆是 3,另一顆是 2,而『石頭』的[資源價值]為 5,這時該算式為 (3 + 2) ÷ 5 = 1,所以該玩家就能獲得 1 份『石頭』。
⚠️ 若計算結果無法整除時就無條件捨去。

【採集資源】

【沙底文明計分】

乘法:在遊戲結束時,玩家依獲得的『【沙底】文明牌』上描述的[人物數量][村民/工具/農場/建築等數量]相乘計分。

【綠底文明計分】

平方:在遊戲結束時,玩家依獲得的『【綠底】文明牌』上描述之不同文物種類張數的平方計分。
【例】在遊戲結束時,若獲得 4 張不同種類之綠底文明牌,其計算方式為 4 x 4 = 16 分,然而對於 平方 的計分,其實玩家們可不用再費心計算,因為在玩家的部落圖板上已印好 綠底文明牌 的計分對照表了。
所以「數學算術」是玩此桌遊的精髓所在,小朋友玩此桌遊是學算術,大朋友學此桌遊是玩心機啊 😋
👍👍在這邊大力推薦給目前正在學習,或需要加強「➕➖✖️➗」等四則運算的小朋友們遊玩喔!👏👏

【兩人局遊戲設置】

【擴張人口】

【農業發展提升等級】

【桌遊聚會】

此策略桌遊不僅是桌遊界的經典,同時也在國際上獲得多項殊榮 🏆
🔹2008 德國年度遊戲冠軍評審團獎入圍
🔹2008 德國玩家票選:最佳遊戲第二名
🔹2008 國際遊戲獎:最佳多人遊戲入圍
🔹2008 骰塔獎:最佳年度遊戲、最佳遊戲設計、最佳家庭遊戲
🔹2009 美國遊戲雜誌選拔:最佳家庭策略遊戲

石器時代 (Stone Age)

遊戲介紹
玩家們各自扮演著『石器時代』中各個部落的酋長,為了各自部落的生存與發展,甚至還要與別的部落爭奪有限的資源。在遊玩的過程中,玩家們必須派遣村民去挖掘各項資源,並利用這些資源來建設部落與發展文明。但在建設與發展的同時,也得狩獵野獸、採集漿果,以及發展農耕來獲取食物,以因應部落人口成長的壓力。於遊戲結束之時,玩家們得將遊戲中所獲得的各種資源、農業、工具、人物、建築,以及文明牌等轉換成分數,加總之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擴充介紹
⚠️ 擴充中使用之裝飾品並非資源,所以不能當作食物來餵養村民!且遊戲結束時,裝飾品也不會被計分!🙅‍♂️
遊戲類型家庭遊戲類/輕策略型桌遊
遊戲機制合約、擲骰、終局獎勵、湊套、回合順位(輪傳)、工人擺放、四則運算
遊戲人數2~4/5人 (搭配『石器時代:時尚擴充』便能5人同樂)
越多人玩,其取分的方向及變化也就越多,當然遊戲過程也就變得更加歡樂啦
適合年齡(僅供參考):10+
就我個人的經驗,通常只要規則讓人聽得懂,即使年紀較小的小朋友也能玩滴!
遊戲時間約60~90分
此款為策略型的桌遊,所以需要相對較長的遊玩時間。
文字需求:此款桌遊使用之卡牌與配件,壓根連一個字都沒有。
遊戲設計Bernd Brunnhofer
遊戲美術Michael Menzel
發行廠商新天鵝堡桌遊
相關作品
⚠️ 10週年紀念版為繁中最新版,其內附之遊戲配件有美術升級、加入冬季遊戲地圖,以及額外新增的冬季擴充配件。
適用牌套60×92mm
桌遊的卡牌建議裝「」牌套。(自身經驗:因裝薄牌套遊玩時,較會發生黏牌的狀況)
🔶 教 學 影 片 🔶
喜歡此篇文章的朋友們,也歡迎日後能持續關注與 追蹤 我其它的文章,以及對我的文章按 喜愛 喔!感謝您們的支持 😊
【此篇引用之圖文美術版權 皆屬原創桌遊公司所持有】
呈心呈意×桌狂桌遊
呈心呈意×桌狂桌遊
個人網誌、手作、桌遊推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