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證」與「身分證」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有臺灣讀者來問:
「國民身份證」或「國民身分證」,何者為正確呢?謝謝您!
「身分證」才是對的。蓋身分,是指人在國家或社會或組織上的職責或地位。而「份」的本意,是指一個細分的單位,即分成若干份,此與身分地位無關的。不過,由於這兩個字的讀音,都可讀作「奮」,故混用。
在大陸,卻採用「身份证」,這是畫蛇添足,化簡為繁。
2022-1-2謹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小我與高我的另一種身份?小我與內在小孩到底有什麼區別?在身心靈這塊內在小孩通常被描述為一個童年受了傷的自己,而小我雖然是給予我們負面信念的存在,但也經常被提到是因為我們過去受到的傷害,為了避免再次受傷而發展出來的大腦機制,我一直疑惑既然小我是想保護我們,為何我們總是非常討厭他?在一次的課堂上剛好有同學提問小我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limon
    2024-06-11
    沒身分證怎麼讀大學?底層人能有多辛苦?袁非與社工的打交道記錄!歡迎收聽袁非人生信念研究所,各位老闆好我是袁非。 大家記得前陣子社工被上銬的新聞嗎?雖然新聞熱度已經退燒了才想到這件事,但就是很突然地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過去我和社工打交道的經驗。   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家裡在土城工業區開工廠,好像是做醫療用品的吧。 其實一切在我小學就有預兆了,我從小就很擅長負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4-04-19
    無雷分享|《拿破崙》愛情與政權的拉扯,他絕不已副手的身份領軍,法國大革命時期的軍事天才講述一名極具爭議,法國大革命時期的軍事天才拿破崙,從沒沒無聞的砲兵軍官,透過土倫圍城戰的崛起,以及在登基之路上的政治事件與著名戰役,同時也描述與妻子約瑟芬之間的關係,最終加冕為王,建立起波拿巴王朝的王者之路。
    Thumbnail
    avatar
    電影宅男
    2023-11-29
    「諮詢師」與「媽咪」的雙重身分雖然孩子們都知道我不習慣「給答案」,卻想要獲得支持和肯定,談話之初不斷提到「既然妳想聽我的建議...」聽起來卻像是在否認孩子自己的規劃是不好的,忘了把心裡覺得孩子透徹思考這個學習計畫並訂出目標實在是件非常棒的感受說給孩子聽。
    Thumbnail
    avatar
    克萊珥
    2023-11-12
    2021 年 11 月 22 日_社會身份與兵器的象徵  最近說忙不忙,說不忙倒也不忙,一切都是個人的選擇,我的心力則都被台台最近的社會事件吸引住,花了不少心力關注,由衷希望各個朋友都能積極關注最近的公眾事務,如公投、交通、黑道、安全網等等⋯⋯要以作為一個合格的公民為傲。   最近想畫貼圖、寫小說的意志莫名強烈,內心波濤,我想是最近工作遇到瓶頸所致,
    Thumbnail
    avatar
    奇狐文化
    2023-09-04
    【評論】日本晶片式數位身分證My Number Card的健保卡功能與數位之日感謝剛成立的日本數位廳(デジタル庁),數位廳今年 9月1日正式成立以來,第一件達成的事情,就是在 10月10日這一天宣布,將從本月 20號起,可以把My Number晶片卡當成健保IC卡用啦(拍手!)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10-12
    普洱茶內飛》就連普洱茶都有身分證普洱茶內飛 普洱茶內飛相信許多初次接觸茶藝工業的人對這個名詞一定相當的陌生吧 其實它就是一個普洱茶的身分證,就好比買鑽石也會有保證書一樣的概念 其實在一開始是沒有的,但是到後來許多人會假借品牌名聲仿冒普洱茶出產地 所以後來自從有了內飛,在茶商出產普洱茶餅之前都會在茶餅中壓入茶餅裡面 這樣大家互不侵犯
    Thumbnail
    avatar
    天下茶倉
    2020-11-11
    【數位身分證懶人包 2020】5分鐘了解自己權益 | 功能 換發 時程【數位身分證】懶人包 | 功能、換發、時程 更新於 2020/10 在網路時代,數位化儼然成為社會進步的代名詞,例如內政部的報告中,標題就是:數位身分識別證 打開智慧政府的關鍵鑰匙。 常見的數位化還有:數位行銷、數位學習平臺、數位學位、星巴克數位體驗、數位銀行,多數是想都沒想過的新名詞。 好啦! 本
    Thumbnail
    avatar
    So桑 | 閱讀筆記 | Notion
    2020-10-30
    有「證」才有「身分」?──身分證的便利與爭議圖片來源 前言──數位身分證爭議 內政部原訂規畫於今年十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eID),結合身分證、自然人憑證、健保卡、駕照等證件功能,基於疫情因素考量而不得不暫時延緩計畫,然而,關於數位身分證的種種討論早已如火如荼進行著,目前主要的疑慮有以下幾項: 資安與數位足跡問題:許多國家近年來開始採取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10-22
    文化有感|港臺身份證差異個人對香港與台灣的身分證差異的一點小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卡拉
    20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