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分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評分表我下禮拜再找你拿,」實習生把裝著評分表的信封交給我後,準備轉身離開。

「你先自己收著,下禮拜再說,」我這麼回他。

隔了一星期,應徵上某個機構全職實習的他又來到我的面前,拿著信封又要交給我,「等等我再和你拿評分表噢~」

「好,你先收著,等等督導時再說,」我依然如此回應。到了討論時,他好奇問我,怎麼一直沒收下他的評分表,要他等呢?

話說有一年,我和合作取向治療大師 Harlene Anderson 的高足聊天,我先向他聊到實習生,他提到自己是和實習生就評分表上的項目,合作打分數,於是我也有樣學樣,殊不知第一次實施就讓實習生崩潰啜泣,雖讓我一時慌了手腳,卻也驚覺於這個照妖鏡的方式如此管用,以致於後來我也養成這個習慣。

說是照妖鏡,於我於實習生都是:要是我無法帶領實習生走向他自己的內心,我再多的傳授都是空氣;要是實習生無法向我學到心法,面對再多的當事人都如煙火。唯有我和實習生能一起討論,在當下就著評分表上的不同項目有來有往時,我們才能進入所謂的督導歷程,一如諮商是由當事人和心理師所共同構成,缺一不可。
「我?給自己分數?」實習生瞪大著眼睛看著我,一副不可置信的模樣。換是多年前的我,也會是如此反應。畢竟身為學生,習慣由師長發號施令,偏偏這又和諮商追求的提升自我接納、增進生活調適、開發個人潛力…等目標處於微妙的矛盾:諮商尋找個人自我覺察,諮商實習卻是由督導評定。套用某教授的說法:如果真的表現不好,就直接由專業督導當掉,不要再由學校的授課教師把關了。

小野二郎:「我一直重複同樣的事情以求精進,我總是嚮往能夠有所進步,但沒有人知道巔峰在哪裡。」

身為最年長的米其林三星主廚,二郎仍然持續精進,向著沒有盡頭的巔峰前進,然而他的學徒說,「當我終於做出合格的成品,二郎說『這才是應該有的樣子』,我高興得哭了。」

永不停止追求的主廚遇到需要認可的學徒,到底那條合格的界限在哪裡呢?

記得當時參加丙級考試時,有位考生抽到的考題是山形吐司,但不曉得是他忙著其他手頭事忘了計算發酵時間、還是加了過量酵母粉,總之,看到他從發酵箱取出麵團時,烤模裡的那座山,形狀已經走鐘了。

最後那位考生有沒有通過術科檢定,我並不清楚。或許入烤箱烤焙後,吐司形狀會變得高壯挺拔成為玉山;也或許丙級考官的標準比較寬鬆,大山小山都是山,烤熟就行;也或許那麵團最後成了泥火山,怎麼也扶不起的阿斗。

但凡技藝,總有個標準,判合格、論高下、評優劣。

那,諮商呢?

「OO老師說,及格是80分……,滿分是100,對吧?」實習生怯怯問著。

「…」我望著他,等著他再說下去。他也回望我,撐著看誰的氣長。

「…九十…」還未成句,他的淚水倒是先滑落了…




「…我怕這個分數,會被拒絕,就像我要不到的愛…」



你能講出來,那就夠了。

寿司之神 二郎は鮨の夢を見る Jiro Dreams of Sush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8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simple is the best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8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老派食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9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黃金萬兩肉桂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0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打分數|身心靈〕林志玲2007年的廣告詞||別在幫我打分數了||誰還記得賣什麼?!我記得,是優格,當時就以療癒為主要訴求,做食品廣告,這17年女主角仍然一直被打分數,但,她的態度從未改變的淡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比被打分數重要。 生活中與他人競賽 因起跑點不同,也許不用比,就已經贏了!容易沾沾自喜,也可能一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6-06
張善政上任周年市民打分數 5成5對未來有信心桃園市長張善政就任即將滿一周年,為了解這一年來桃園市民對張善政團隊施政的滿意度,《桃園電子報》從本(12)月12日起到18日,在網路投放問卷範圍鎖定桃園市,並排除相同IP及機器人作答,總計2036人完整填寫,抽樣誤差在95%信心水準下,為正負2%。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3-12-21
日日吉光|9月&10月小記事—能不能不再打分數9月和10月間,身體的狀態需要修復,影響了行動力和情緒,休息時刻不疾不徐找到生命之流,慢下腳步重新回到體驗之中,不急著進步也是一種功課。
Thumbnail
avatar
Miss Juju
2023-11-25
高壓人必試!5 分鐘有效降低情緒壓力的「打分系統」大家好,我是台灣微告的艾比。一直以來,如何抗壓都是職場上經常被討論的話題,明明網路上超多討論的文章,書店也很多相關書籍,人們的壓力始終只有越來越高,我發現有些人誤會「與壓力共處」、「與壓力成為朋友」的意思,最後反而讓自己壓力滿點無處宣洩。 抗壓是「舒緩」壓力,不是消除壓力,人人都有壓力,而壓力是很
Thumbnail
avatar
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2023-07-26
不是13順位,但這個得分後衛依然很強 選秀大會前的官網的最後一次模擬選秀,排在第13順位的是一個得分後衛,基恩特-喬治。最終13順位的猛龍選擇了鋒位搖擺人格雷迪-迪克,而喬治則是掉到了第16順位被爵士選走。 雖然沒在球迷期望的13順位被選走,但喬治這個得分後衛依然很強。在其他新秀還是適應夏季聯賽的時候,喬治已經開始展現自己不俗的戰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7-12
给自夸打个分数吧!不管孩子如何为他们的未来画出一个大饼,其实父母亲心中早就有一把量尺。记得当初靠联考的时候,我夸下海口说: "省一中”没问题。结果放榜才知道自己连“一中”的“一”都碰不到! 那天我特别记得母亲的反应,其实她早就知道我上不了,她对我说,“没事,我们去吃大餐吧!” 我非常惊讶她的回应,问她问什么不生气?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0
分數,真的這麼重要嗎?台大教授: 最難的一課,我們卻沒教給學生 這篇商周的文章, 看了心有戚戚焉 雖然這樣說很自大 但小弟我確實是有過類似的經歷 雖然沒文中女主角這麼猛, 7個學期都是書券 但也是曾經高中全校第一名、大學全班第三名過 不過呢, 這種"優異"表現 通常只會曇花一現 原因很簡單 因為, 我拿到書券後, 覺得
avatar
老傑克碎碎念
2021-08-19
人生最重要的分數人生最重要的分數,對我而言感觸很深。 自己想在某些人的身上得到好的評價,拼了命也要完成他們所給予的任務,每個人給我的分數都不同,基本分的起跑點也不同,要求自然也不同! 例如:老師,我常常想我無法跟同學當朋友那我應該可以和老師當朋友吧!而和老師當朋友前我會不由自主的偷偷打了個分數,我常常都在想要如何把
avatar
小風鈴
2021-08-07
信用分數低讓我銀行貸款碰壁,幸好還有福氣貸房子貸款都快還完了,但債務問題依然令人困擾,為了維持房貸正常繳款,反而讓自己信用卡循環累積起來,也使用了預借現金,導致信用分數直直落,反而讓自己無法順利跟銀行貸款,福氣貸不看信用評分,讓你順利貸款整合債務。
Thumbnail
avatar
好房貸
20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