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文】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少了那顆善良的好奇心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思緒雜亂的早晨

早上,我睡眼惺忪的起床,腦袋裡想著許多還沒開始做的事情,一大串的清單和代辦事項都還被擱置著,但不知怎麼的,偏偏就是毫無動力著手進行第一件事,就這樣晃呀晃的,虛度一段美好的時光。
我帶著有點煩雜的思緒,到客廳想喝杯水,卻發現門外兩隻可愛的黑色小鳥,在我們家牆垣上走來走去,一會兒兩隻小鳥緊緊依偎在一塊,好像秘密開著什麼會議,一會兒又各走各的,偶爾停下來觀賞著風景,一會兒後頭這隻小鳥,又跟著前面的領頭羊足跡亦步亦趨,在大自然的奏樂下,愜意的跳起了探戈。

意外發現的美好

這樣靜靜地望著窗外,內心突然就這樣平靜下來,腦袋閃過一絲念頭:偶爾這樣看看大自然的可愛,真是好不快樂啊!我又何必每天一定要讓自己有「生產」才行呢?
回想起大學時期,因為打工的地點在吳靜吉教授辦公室的旁邊,偶爾遇見,便會和他簡單打聲招呼道好。有一次午休時間剛過,我帥氣的拎著一個後背包,從大樓的電梯走出,恰巧碰見剛午休完的教授,他一邊扎著襯衫一邊趕著走到廁所,一看到教授的我便鏗鏘有力地說了一聲:「教授好!」原本期待教授也會同等的回應問聲好,沒想到他竟然停下腳步跟我說:「你看那邊掉落的花瓣好美啊!」

掉落的花瓣更美

我愣了一下,心想這是什麼牛頭不對馬嘴的回答,但也順著教授眼神的方向看了過去,發現地板上有幾片花瓣,還保持著鮮豔的桃紅色,估計是剛從放置在地板上的陶盆,裡頭所種植的花卉掉落,散落在盆栽的四周圍,不仔細欣賞,可能還會把它當作地板上的垃圾呢!
老實說,在教授還沒那樣說以前,我只懂得欣賞還長在盆栽裡的花朵,又大又粉嫩的顏色,看上去實在令人賞心悅目,但在他不經意的和我感嘆了那一句話後,心底才明白:「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這句話的道理。
懂得欣賞的人,就連掉落的花瓣,都可以那樣細細品嘗,用充滿好奇心與感嘆的敬畏之心,體悟著這個世界的風景
一草一木都可以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的禮物,用一個翻轉的角度去品味,就又可以看見另一個花花世界,我想在這樣的眼睛裡,估計也沒有什麼是醜陋的吧!
真好,可以遇到這樣涵養的人,給了我那樣有意思的提醒。

大自然真實的美好

我又望回窗外的風景,不過那兩隻可愛的小鳥已經跑到別處玩耍去了,剩下矗立在那兒的圍牆,也許圍牆也期待著,下次又是哪位鄰居要來造訪,是流浪的小貓?是吱吱喳喳的麻雀?還是一隻翩翩飛舞的蜻蜓或蝴蝶呢?
我也不知道,不過這大概是大自然最真實的美好,輕輕的也靜靜的,不爭也不搶,不欺騙也不傷害,只是順著時序自然的前進,也讓未知帶領著善良的心,繼續探索著這個精采奇妙的世界。
我是溫曉風,持續在撰寫「心理學與人生經驗」的專題中!
努力將U質好文分享給大家,請大家也不吝嗇地給予我一些回饋,下面的手手拍十下,讓我有更多的動力維持寫作!
如果你還心有餘力的話,也歡迎各位乾爹乾媽給我一杯咖啡的打賞,讓我在困難的疫情時代,可以靠著寫作多些生活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