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身遇見美麗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美麗相遇

落雨的校園,有著詩意的美感,遍尋不著的台灣藍鵲,以一種優雅的美麗飛過教務處的窗前,終於落在修剪後的榕樹上面,趕緊拿著相機拍攝,但它卻總是時隱時現,讓你難以捕捉它的美麗,總務處同仁驚喜地探頭觀察~看著藏身玉蘭花下的它—台灣藍鵲。想起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的詩句:「如何讓你遇見我在這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他正以美麗之姿,睥睨世間。
閒暇之餘,筆者拿著相機進行校園田野調查,尋找生物多樣性,尋找生態平衡,尋找著校本課程架構,看著台灣藍鵲啣著樹枝到處遊走,看似很滿意這片土地,想要定居的樣子,最後終於定居了,還偷了老師的曬衣架,還當美麗的小偷!!校長說:「春聽鳥聲,夏聽蟬聲,秋聽蟲聲,冬聽雪聲;白晝聽棋聲,月下聽簫聲;山中聽松聲,水際聽欸乃聲,方不虛生此耳。在錦和小可以享受春、夏、秋三季的天籟美聲。另外,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環境若佳,喜鳥群聚。顯見錦和是個不錯的景緻佳域。」喜歡這生態豐富的校園,充滿生命力的校園。
台灣藍鵲-筆者拍攝
台灣藍鵲-筆者拍攝

與溫柔相約

你在看我嗎?是的!我在看你,看你美麗羽翼下的溫暖,看你細心呵護下一代的專注與堅毅,警覺到有人接近趕緊飛離巢穴,保持安全距離,又不敢離巢太遠,在遠方的樹枝凝視,凝視巢中的小寶貝,等人潮漸漸散去,你又到處張望,瞬時回巢。
你們是一對台灣藍鵲,母親孵育,父親當助手,你們保持警戒與距離,我無害靠近,只為給孩子更多生動的素材,讓他們可以學習與觀摩,因為你們,我在臉書寫日記,紀錄你們進入校園繁殖的點點滴滴,因為你們,我跟老師有了共通的話題,因為你們,孩子更願意跟我分享觀察的喜悅,我們無聊地爭辯巢裡到底是四顆蛋,還是五顆蛋?我們一起欣賞你繽紛多彩的美麗!
人與自然之間,存在著和諧與靜謐,是我們彼此和平共生的世界,我還會一直來看你,看你溫柔美麗的身影,即使有天會消失不見,但我仍可記錄這短暫的美好,因為我與溫柔相遇,在無常的年歲裡。
台灣藍鵲-筆者拍攝
台灣藍鵲的蛋

與堅定相守

終於在短暫時間內拍到育雛的畫面,三顆蛋孵化出一隻雛鳥,媽媽辛苦的餵養食物,沒拍到公鳥捕食餵食畫面,還有些許遺憾!躲著拍、慢慢接近拍,才能拍出好畫面!!紀錄不只是記錄,還包含自我的省思..。能讓鳥類這般安全的餵養下一代,尊重生命與環境永續,值得列入教育理念之中
欣喜的週三清晨,黑冠麻鷺媽媽一早就在曬小孩,緊緊依偎在母親身旁,幼雛已經漸漸長大,在寧靜校園裡恣意展示它的姿態。學生即將進入校園,麻鷺媽媽又小心翼翼的把幼雛塞進羽翼下,見證大自然生命的奧妙與可愛!!
黑冠麻鷺育雛-筆者拍攝
生物防治-平腹小蜂
修剪玉蘭花樹-專業人員示範

轉身相遇

校園擁有豐富的生態與生物多樣性態樣,入校門後轉進行政區,有高大超過四層樓高的玉蘭花樹,每年5~6月、8~10月,校園充滿玉蘭花的香味,為了修剪日益高大的玉蘭花樹,總務處還規劃系列-護樹活動及學習單,結合語文、社會、自然等領域,邀請專業人士蒞臨指導,講解樹木修剪的方法與技巧,同時可以讓師生認知到,高空修剪樹人員的辛勞與貼近大自然的必要性,能夠涵養愛惜生物,期望讓校園樹木永續生長。
進到學校北門附近,有代表學校創校精神之「希望之樹」-魚木與石朴交錯生長其間,校內動物--赤腹松鼠、黑掛麻鷺、紅嘴黑鵯、喜鵲等亦在其間流連,堪稱好山好水的綠色校園,擁有如此得天獨厚優質校園環境!
日前幼兒園發現「荔枝椿象」盤據台灣欒樹上,校方經過腦力激盪之後,立刻想到使用生物防治方法,找尋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來進行防治,順便邀請幼兒園學生及一年級學生參加平復小蜂放養的過程,一年3班學生楊昕苓、藍翊珊表示:「看到很像螞蟻的東西,很小隻,爬來爬去很可怕,老師把他們放在台灣欒樹下面,要打敗荔枝椿象。」如此既可以減少病蟲危害,亦可以保有原有物種的生物防治,是永續校園的核心概念,值得持續傳承下去,值得持續它的雍容與多姿,轉身遇見美麗,轉身遇見校園的脈動。
基本資料:
姓名:羅宏益
身份證字號:Q120246506
戶籍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光能里19鄰南京西路83號
郵寄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光能里19鄰南京西路83號
存摺封面照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4內容數
    教職生涯的省思與分享,用不同觀點豐富生命的美好!! 面對生態危機、氣候變遷的極端氣候,我們該怎麼做?身體力行去看見不同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