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第三面|攻擊你全家的面試官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是一家科技公司,至少公司的名字是這麼登記的。人資直接打電話給投遞履歷的小資女確認面談時間,結束通話前,人資問需不需要發一個邀約證明,小資女說好。
「可是……我不會操作這個耶……」人資這樣說,「還是給我你的LINE?」
小資女嚇了一跳。
科技公司的人資怎麼會不知道如何使用求職網站的系統,而且為什麼要直接改用更不正式的通訊軟體,口氣像在搭訕路人?
小資女拒絕了,投遞的履歷上有登錄Email,她請人資發信就好。
發信總辦得到了吧?
「喔……蛤……你們都這麼小心喔?」人資不太甘願的答應了。
掛掉電話後小資女很不安,她已經開始覺得這家公司不對勁了。
科技公司位在一棟商辦大樓裡,號稱是某科技園區的一份子,地址很光鮮亮麗,實際進去卻不是這樣。整棟大樓像個鬼城,只有那一家公司進駐,大白天也靜悄悄的,讓人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小資女循著地址走到最邊間,按了門鈴,來開門的不是人資,就是個位置靠門邊的女孩,一臉茫然的看著小資女,不知道她要做什麼?
「我是約了X點來面試的。」小資女說。
女孩茫然的把小資女帶進公司,動作慌張地找了間空的會議室,然後又慌張的退出去。沒有多久,另個年長一些的女性員工拿著兩張文件進來,不過聲音和說話方式都不像前兩天聯繫小資女的人資。
「這是我們公司的履歷表,你先填一下。」
文件上洋洋灑灑一堆表格,除了基本的姓名、生日、通訊地址、學經歷之外,還有更精采的,出生地、籍貫、家庭成員姓名及職業、每個月負擔家用多少錢、是否有犯罪紀錄……翻過下一頁,還有一個大白框框讓面試者填自傳。
小資女看傻眼。
長這麼大,她已經很多很多年沒看到「籍貫」兩個字了。而且那些家庭成員的個資,甚至問到負擔家用多少等等,未免太探人隱私了吧!
當下她有點想拿起手機上網搜尋,確認這種求職資料收集究竟是否違法。
除了必填欄位外,其他欄位小資女避重就輕的回答,有些甚至跳過不填;自傳最浪費時間,簡直就像大學聯考寫作文一般,一份履歷表填了將近快四十分鐘。
之後又等了十分鐘,一個看起來像是資深主管的人走進來,照例先請小資女自我介紹,詢問一些先前公司的經歷、離職原因,接著問了一些職務操作的觀念、看法。
資深主管對於小資女的答案很滿意,人也挺和善,他說:「有問題要盡量問,不光是公司面試你,你也在面試公司。」
於是小資女就放心問了。
Q. 關於應徵的職務,有沒有人會負責協助帶領新人快速了解公司?
A. 應該是有,但是最近很多人離職,他們可能都沒空。
Q. 所以應徵的職務是因為有人離職才出缺的嗎?
A. 沒錯。
Q. 既然這樣,在任務交接上是否有人專責處理?
A. 他們可能有安排,但是我不確定。
Q. 剛才聽介紹,公司業務有很多個面向,那麼她的職務會負責哪一個區塊?
A. 這個我也不清楚。
小資女口罩下的嘴角有點抽搐,她不知道面前這位資深主管到底有什麼是確定的,除了面試態度好之外,這家公司感覺非常危險。
既然什麼都問不到,小資女已經準備好放棄了,她決定到此為止。
但資深主管翻了翻她剛才填寫的履歷,又有了新問題。
「你填父母都退休,那你的父母原本是做什麼的?」
小資女感到被冒犯,今天是她來面試,為什麼要被探究父母的職業?她覺得不開心,但看在對方詢問態度良好的份上,她還是說了。
「喔……這樣啊……」資深主管聽完之後拿筆在履歷上註記。
「你知道為什麼要問這個嗎?」
小資女搖搖頭。
「因為你的原生家庭,就代表了你這個人。你知道嗎?就像老師的小孩,通常都會很乖巧;商人的小孩,就比較會算數。」
小資女從來沒有這麼感謝口罩這個產品的發明。謝天謝地疫情期間必須戴口罩,感謝政府德政,因為她差一點就要為了這番荒謬言論笑出聲了。
所以你的意思是,如果我的父母出身貧寒,我就只能去要飯嗎?或者我的父母如果有犯罪紀錄,我也要一生背負他們的罪過?
她在心裡這麼想,想要嗆出口的慾望緊緊咬在嘴邊。
「那麼,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資深主管依舊態度很和藹,但是她已經無法用先前的平常心看待了。他整個人就像迂腐到發臭的封建社會,讓小資女無法繼續忍受下去。
小資女努力把怒氣嚥進喉嚨裡,再次聲明再也沒有其他問題。
「好,那麼……原則上就先歡迎你加入我們囉。」資深主管最後起身時這麼說。
「謝謝。」
這是小資女最後能夠給予的禮貌。
踏出鬼城一般的商辦大樓,她覺得自己彷彿去鬼門關逛了一圈。怎麼會老是遇到這些妖魔鬼怪,是不是真的應該去拜拜?
小資女很慶幸自己當初逼迫了那個可能也不算不上人資的員工發信給她,畢竟那份履歷、還有這場對談,都不應該發生在一間有正規人資的公司裡。至少她還有一個管道可以委婉又正式的回覆這間見鬼的公司──很抱歉,我不想成為你們的一份子。
0會員
6內容數
面試很痛苦,人之所以討厭求職,最大原因在於面試本就不是什麼愉快體驗。但面試也是照妖鏡,讓你知道這個世界除了自己的同溫層,還有很多妖魔鬼怪存在,而且多半都活得比你好。 被看不起、被打擊、被嘲笑,這些都是面試的一部分,你可以很認真的糾結,也可以選擇輕巧的笑看。而我寫出來只是為了療癒自己,也讓涉世未深的人知道你們並不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