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兒的兩場口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星期經過兒子的研究所放榜之後,本週則是小女兒的兩場口試,第一場是大四下學期的實習計劃,緊接著又是台北商業大學研究所的入學甄試。
兩者的類型有些許的不同,一個著重實務經驗,另一個則是以學術研究導向,經過緊鑼密鼓的書面資料彙整,本週二和週四是甄選面試日期。
第一場面試的地點在桃園,小女兒直接從元智大學出發,搭乘火車前往,口試當天他穿著姐姐的西裝外套,自行搭配襯衫和西裝褲,腳上穿著去年買了一直沒有穿過的正式低跟皮鞋,加上前陣子才剪的俐落短髮,傳來的照片讓人眼睛一亮,這成熟的模樣,和我平常心目中的小可愛完全不同。
根據女兒的轉述,實習機構是元智大學的相關企業遠東集團,地點在桃園市的遠東百貨公司,這次總共要錄取二位實習生,小女兒原本報名的是樓管人員,但第一階段書面審核之後,被改成是VIP服務專員,我猜想是因為她在自我介紹中,曾提及暑期曾在家樂福打工的經驗。 以下是她事後的心得分享:
「主管看起來好嚴肅,害我也跟著很緊張,面試的時候,完全沒有要我做自我介紹,直接問我家住新北市,為什麼要申請桃園作為實習區域,我回答因為目前大學時期的生活圈,仍然是以桃園或學校週邊為主,火車往返也方便。接著主管問了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她要我說出最近一次大笑的時候,是為了什麼原因,我先愣了一下,接著說上星期和同學一起在校園的樹下吃午餐,有一片葉子不偏不倚就掉進好友的湯麵裏,這是我最近大笑的趣事。為什麼主管會問這個問題啊?」
我回答:「我猜想門市人員,尤其是服務VIP客戶的人員,EQ和個性要夠好,可能主管要了解你是不是個開朗的人,容不容易為小事而感到開心,又或許是想問些你無法事先模擬的問題,來測試你的臨場反應能力。」
女兒:「然後其中一位翻了我的資料,就跟另一個主考官說:『你看!她也是雙胞龍鳳胎』,原來另一個主管也生了一對雙胞龍鳳胎,接著主管問道哥哥是讀哪一所學校,我回答台大,主管馬上說:『那你壓力會不會很大?』其實我的自傳有寫我的心情轉折,我回答:『我覺得大學學歷只是入場券,以後的生涯規劃要靠自己經營,我爸媽從來不會比較我們的成績,我也就不會一直放在心上了。』 雖然已經很習慣他人質疑的眼光,但這種直球對決,內心還是有點小受傷。 最後主管問我父母都是老師,會不會希望我繼續唸研究所,我誠實地回答,的確有報考台北商業大學研究所,但也只報考這一所,目前仍傾向於先就業,若工作一段時間,發現有不足之處,再回研究所進修,才能更確定自己想要發展的領域。 我是覺得我表現不太好,但我已盡力了,主管的表情很嚴肅,申請了三個實習計劃,這是唯一通過第一階段,得到面試機會的,現在只能聽天由命了!」
第二場面試地點在台北火車站附近,小女的高中同班同學是該校大四學生,自告奮勇當地陪,帶著小女兒去吃午餐,還比預定報到時間早了二十分,帶著她去找面試報到處。
這次的面試時間只有短短的五分鐘,於是自我介紹到一半就被打斷,改要她唸一小段英文,接著馬上翻譯成中文,內容是關於新冠病毒的文字,最後面試結束的鈴聲響起,教授還追問了一題中美貿易戰之下,台灣應該如何因應的時事,然後就結束了,簡章上寫著書面資料審核和口試各佔錄取分數的50%,五分鐘就決定了一半的錄取機會,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原本以為面試時間會長一些的。 總報名人數有三十人,錄取名額有6位,12月中就會放榜,把該做的事情都盡全力做了,接下來就是等待了。
但狀況還沒有結束,小女兒是報名截止前四天才決定要報名,所有準備工作都有點倉促,報名費更是截止報名前,才打電話要我幫忙轉帳的,當天比較忙,轉完帳匆匆把截圖傳給她之後,並沒有再去查銀行存款明細,結果12月1日下午,我又接到女兒的來電,她說台北商業大學的承辦人員通知她,查帳結果並沒有收到報名費,我急急忙忙點開網路銀行,還真的查不到轉出1300 元的資料,怎麼會這樣?趕快請女兒再打電話去了解如何彌補,因為原來的帳號已關閉,無法正常使用了,最後對方表示可再提供一個新帳號,當天下午四點以前一定把報名費匯入,否則就取消資格,這真的嚇到我了,會不會因我的疏忽而害女兒落榜?
這次我小小翼翼地再三確認了網路銀行的匯款步驟,即使都出現了交易成功的訊息,仍登入銀行去查當日存款進出明細,確定金額已確定轉到小女兒給我的帳戶了,不過承辦人員沒有依約定傳收到款項的訊息給我們,打電話過去,也因為是週末了,沒有得到相關的回應,希望是虛驚一場才好。
後記:結果小女兒的實習計畫甄選和研究所甄試都先以備取第一落榜,但又神奇地遞補上了,實習計畫錄取樓層管理,研究所該系所則一氣遞補了三名考生,真的像是洗了三溫暖一樣,但也盼來好結局。
女兒的二場面試,我成了另一個最緊張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放洋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趣的數學教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午夜與兒子的對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兒子討抱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隨寫]小女兒的畢業典禮,小女兒的先修暑假...學校教育提供基礎知識,但更重要的是家長應帶著孩子探索和學習。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6-12
媽媽的巨乳人妻閨蜜44 凝視著人妻的小女兒,無法平息的獸慾這是關於一個男主和多位女孩子之間的多次性愛的故事。他撫摸了拉拉的身體,玩弄乳頭,肉棒不斷插著拉拉,最後射進了人妻的大女兒的體內。
Thumbnail
avatar
koi114
2024-05-16
媽媽的巨乳人妻閨蜜43 人妻的小女兒是芭蕾小舞者這篇文章描述了一個男人與一個已婚女性和她的女兒之間的不正當關係。文章中包含大量的色情內容,並且倫理觀念混淆。這樣的內容可能會對讀者造成負面影響。建議修改文章內容,避免包含不適宜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koi114
2024-05-13
小女兒的婚禮如果有人問我:世上最偉大的日子是那天?我的答案是:就是今天,因為今天是女兒和女婿的終身大事,也算是我的終身大事。對我或對女兒、女婿都一樣,今天都同時完成了人生的另一塊拼圖。而對我個人來說,更是完成了這一生的最後的一個使命、缷下最後一個重擔。
Thumbnail
avatar
群英醫美編輯室
2023-09-05
聽著小女兒生動的說著故事女兒問媽媽:「故事中的項鍊呢?」 媽媽有點心虛的望著女兒並小聲說出:「不見了!」 「答對囉!」女兒很滿意的點點頭。...... 五年前,我說故事時,黏在我背後的那個小女孩,國字拼音都還稱不上,今非昔比,她說起故事,聲音抑揚頓挫,臉上表情十分豐富!長大了!我老了!但是我老的很得意啊!以她為榮
Thumbnail
avatar
Emily Chen
2023-06-29
半神王 138篇:我是將軍的女兒! 驕傲的小女兒!本大章的主題曲,歡迎點開欣賞 老母親: 「今天開始, 不論妳去到哪裡, 不論妳遇到誰, 不論妳碰到什麼樣的事, 永遠別忘記, 妳的體內流著誰的血? 妳有著什麼樣的驕傲身份? 我是將軍的女兒! 驕傲的小女兒! 138 將軍父親的叛國審判結束了。 群情激憤的人群中,母親冷靜抱著小星影離開大法院。 在那之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30
半神王 135篇:叛國將軍活存於世的金髮小女兒前情提要: 半神王和星影一起來到正義神殿。 原本等著親眼見識大處刑的半神王,卻因為注意到星影不尋常的心浮氣躁,而關心的注意她。 半神王猜想,星影會有如此變化,一定和即將前來的監刑大官有關。 現在,這位監刑大官就要抵達了…… 135:叛國將軍活存於世的金髮小女兒 復仇在我…… 五隻獅鷺獸直接落入臨時軍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30
我所養育的馬娘小女兒 第02篇 皇帝魯道夫的黑歷史秘辛。 什麼皇帝? 根本是一頭肉食霸王龍!02篇: 皇帝魯道夫的黑歷史秘辛。 什麼皇帝? 根本是一頭肉食霸王龍!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9-24
寫給小女兒的一封信 上個月,我們初次探訪桐溪,看妳和哥哥自在地徜徉在山林間玩水、煮泥巴餐、撿石頭、撈水芙蓉、看蟲追蜻蜓……與其說是青山綠水的力量療癒了我,不如說是你們兄妹倆的笑語歡顏令我著迷。於是我們約定今日再訪,用這美好的山中歲月來為妳慶生。 今晚,爸爸唸過床邊故事之後妳又溜出房間悄悄走到我身邊,
Thumbnail
avatar
Erin.生活在他方
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