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樣讓文章人氣衝到方格子全站第三名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昨(1/18)天寫的〈我在 36.2 元買進冠德(2520)的四個理由〉這篇今天人氣衝到方格子全站第三名了,已經好久沒這樣。這篇其實沒特別用心寫,事後還發現不少錯字,但為何人氣這樣高呢,我把一些想法寫下來,給各位夥伴參考,剛好預祝大家農曆新年快樂,凡事都順~順~順~啦!
我怎樣讓文章人氣衝到方格子全站第三名
(上圖來源:方格子)

主動推廣


是的,在方格子發文後要主動推廣出去,因為我們的讀者分散在網路各個角落,尤其是臉書、IG 等自媒體,要讓他們知道。我們辛苦寫出來的文章都像自己的孩子般,總希望他出人頭地。
例如在臉書推廣,至少要寫點文案,必須轉化或翻譯給網友懂,就是接地氣啦,只貼連結很沒「溫度」,不利於聚集「人氣」喔。
我怎樣讓文章人氣衝到方格子全站第三名
(上圖來源:承熙臉書,手機截圖)
你可能碰到的問題是「我沒有臉書」或「我很久沒用臉書了」,該怎麼做呢?
  1. 前者就馬上註冊囉。
  2. 後者可以開始花時間「經營」臉書
    說經營太沉重,用「玩」臉書也行,因為假設一個月臉書貼文 10 篇,是不可以統統用來推廣(行銷)的,連一半都不行、最多三成,因為臉書主要是拿來社交的。
我們一天天玩臉書,30% 的比率慢慢推廣或行銷,這節奏比較合理。隨著時間經過,臉友與粉絲會變多,我們越掌握到「技巧」,推廣的目的才能達成。

好好寫文章


你我寫作領域雖然不同,但最大的共同點是「要讓讀者舒服閱讀」。散文小說、圖文創作、知識型乾貨文都好,我認為大前提是「作品要讓人順利讀起來」。
怎樣使作品讓人順利讀起來呢?答案是「好的體例」。方格子這篇〈方格子編輯手札——在數位時代,我們堅持最後一點編輯魂〉有貼心又精采的說明,我前年發現後實踐至今,具體是這樣做:
  1. 把它文章從頭到尾讀一遍,不懂的就 Google。
  2. 有關操作性的部分每個都實際操作。
  3. 操作上手後,每一篇都繼續這樣操作下去,直到不寫作那天。
我沒用誇飾法,方格子那篇我閱讀並操作後簡直如獲至寶,熟練後我文章老是獲得編輯精選,去年五月才出現的成就值我前幾天已經衝到上限值 100。文章每獲得一次精選就被置頂兩三天,人氣流量現金流就一點一點累積。
我不是炫耀,真心想法。

從創作素人到大神之路


沒有錯,創作者本身自帶流量也會影響人氣,不過就算大神也是從素人開始練起的。我認為從創作素人到大神的奮鬥過程大致如下。

素人【 0~20 分】

埋首創作磨筆尖,讓文章越來越好,有助於往下一關挺進。

小有名氣的素人【 21~70 分】

持續創作,這時已經有點讀者並出現一點現金流,繼續往下一關。

達人【 71~94 分】

依然持續創作,但這時的讀者已經不少,並且在特定領域佔有穩固地盤,現金流抵得上一般正職薪水。

大神【 95~100 分】

照樣持續創作,但跟前面相比最大不同是創作(商業)模式變了,因為經過前面的鍛鍊,實力與現金流都已相當豐碩,部份大神甚至有了團隊或開起公司,用團體戰的方式工作。例如大神只要負責想「點子」,其他人執行,大神不碰實際創作,但錢比達人多。
我目前在第二級的「小有名氣的素人」,這也是我還很努力的原因,因為後面還有兩關,而且越來越難XD。
我怎樣讓文章人氣衝到方格子全站第三名

因為我寫的是投資文?!


前陣子網友聊天說方格子投資文比較熱門,大家覺得呢?假使是真的,我文章全站第三名是不是正因為寫的是投資文?
先不管是不是,方格子的投資理財版很多大咖,訂閱破萬人的有之、數千的也好幾個。除了台股還有寫美股的、除了股票還有基金/加密貨幣/財務規劃的等等等。
我的範圍很小,侷限在台股的營造營建股,我能拿下全站第三名很不容易。因為過去兩年半我一直在寫投資文,從未間斷,那為何之前只上過全站前五名(?)一次勒。
如果認為寫投資文吃香,其實可以挑戰看看喔,你肯定鐵定會有「驚喜」。

因為我寫的冠德跟上風?!


跟風就是跟上熱門話題,這跟大家比較有關,就是說,我們的寫作內容要不要先看最近市場流行啥再寫。
例如華燈,我一集都沒看過,又例如去年超夯的魷魚遊戲,我只看過第一集的一半。我的意思是,要趁熱寫跟風文也必須投入成本,我自認力有未逮。
那我是因為文章跟上風所以第三名嗎?不是,因為冠德屬於營建股,台股一堆漲翻天的,營建股 2021 起報酬率根本睡覺,更別提數以萬計股民套牢,冠德實在不熱門。
等等,也有可能喔,跟風不限於好的開心的,壞的難過的靠北的也能激起共鳴(派謝有粗話)。因為套牢者眾,所以我文章大受歡迎,所以衝上第三名,

結語


因為快中午 12 點了所以我要趕緊結語,哈哈。總的來說,文章人氣要衝高,配合的因素多到海了去,本文講的四點都有可能(創作之路那不算)。
假如問我這四個哪個最優先,我會說「好好寫文章」,因為這是我們最能控制的。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