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從些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介紹,第一個想法是這本書應該是本枯燥乏味的書,跟其他勵志、改變習慣、教人正向的書一樣,但看了第一章之後我改變了我的看法。
作者提出的觀點在於: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相反的,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每天一點小改變,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恩恩~~這個觀點符合數學邏輯,但重點是,要怎麼維持下去呢?
作者用了很多例子告訴讀者如何建立習慣,如何讓習慣養成並堅持下去……看完整本書,我想,用我自己的觀點總結這本書就是,要培養一個好習慣,就是要懂得“騙自己”……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原來我幫自己養成習慣的方法,竟人跟作者有點相似。
先拿運動這個例子好了,大家聽到運動,第一個想到是減肥、健康...,但也因為這樣,為了達到這個崇高的理想,讓運動變成一件苦差事。一開始的我也是這樣想,正好當時人在美國出差,每天時間很多,覺得應該入境隨俗學學美國人慢跑,這樣可以瘦身又變健康…..接著就開始設定目標,訂定一天要跑3公里。結果4個月開心的美國假期過去了,跑步次數可能不到20次吧,其中3次還是因為和朋友約好跑完一起吃豐盛的BRUNCH。
回台灣後跑步次數更是寥寥可數。因為減肥、健康這兩件事並沒有急迫到我必須馬上處理,所以也就不太在意。直到去年初M說如果可以在生日前跑完200公里(大約4個月時間),就可以得到一隻功能及美觀兼具的運動手錶。哈哈,“手錶”對我構成了誘因,於是,開始安排規劃我要怎麼完成這個對我來說趨近於不可能任務,跑著跑著,習慣了每週要跑2-3次。那最後結果呢?當然是得到手錶了,同時我也養成跑步習慣,更發現跑步的另一個福利就是可以暫時放空,並到外面放風,也許跑完喝杯咖啡再回家等等。
當時的我我對自己說跑步只是為了讓自己開心,所以今天體力好跑5K沒問題,如果今天太累,跑3K也可以,非常隨興。也因為這樣,每次跑步對我來說都是愉快的。至於作者說的複利改變,這幾天真的見識到了。女生愛美怕胖更怕老,不久前,FB跑出15年前生日拍照的照片,照片中的我和現在的我,外觀看起來差不多。在不知不覺中,因為運動,讓我順便得到維持外貌的紅利。
另一個例子就是因為科技發達,很多時間都耗費在社群網站上,越來越靜不下心看書,看著家裡成堆的書沒看,有種罪惡感,於是告訴自己,要在早上前7:30-9:00之間看書。為了提高誘因,我選擇到咖啡店點一杯咖啡,讓自己覺得這是因為看書得到的獎勵,但是也希望為即將到來的夏天預先規劃身材維持這個目標,折衷的把最愛的拿鐵換成美式,這樣不僅熱量不高,也比喝拿鐵便宜。說也奇怪,開始期待每天早上這段晨間讀書時間。實施到現,也默默清掉書櫃中好多本書。
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這本書,我想大家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感想,也歡迎和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120內容數
愛吃美食/喜歡和好友小酌/每年都要昏頭一次報名半馬/聽說很會練笑威/朋友說不管想聊什麼找我就對了,因為什麼都能聊/最近還被封了一個最有可能成為邪教教主候選人😆 歡迎大家有空來逛逛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