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原子習慣 (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是暢銷冠軍,也已經有很多人推薦過這本書,我是最近才看完這本書,相當喜歡,而且我發現重點其實只有一頁(請參照文末的圖片),希望分享給大家。
首先,封面上的這些文字就夠震撼人,大家都想進步37倍吧😄

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

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你的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為你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原子習慣
有在關注投資理財的人都知道「複利」的重要性,人生也是如此,作者分享了4大法則,希望幫助大家培養好習慣:

法則1:讓提示「顯而易見」

在這一章節裡,我自己最有收穫的是:
  1. visualization:我們都是視覺系動物,一定要把「目標」「重要的事情」「提醒項目」寫在每天可以清楚看到的地方,這小小的動作很重要,可以時時提醒自己。這也好比我們會把每天要吃的維他命/藥品放在顯而易見的地方以免忘記,就是一樣的道理。
  2. 習慣堆疊:要建立一個新習慣不容易,但如果是把「新習慣堆疊在舊習慣」就會容易得多。舉例來說,我想要提升英文聽力卻常常找不出時間,後來我運用作者的理論,利用我每天去健走的20分鐘時,一邊健走,一邊聽著英文podcast,這樣就就很容易建立起一個新習慣,且還能在一個時間內完成兩件事(笑)。

法則2:讓習慣有「吸引力」

如果要增加某個行為發生的機率,就必須使其有吸引力。
作者鼓勵大家創造一個「動機儀式」,在執行困難的習慣之前,做一件你很享受的事。舉例來說,在我每次要寫報告前,我為自己準備一杯很棒的奶茶,提升自己的專注力,或是找一間很喜歡的咖啡廳,戴上耳機,開始專注。

法則3:讓行動「輕而易舉」

為了能建立起好習慣,一定要記得「降低阻力」,減少你與好習慣之間的距離/步驟。因為如果太難,就會更不想開始。

法則4:讓「獎賞」令人滿足

完成習慣時,可以給自己一個立即的獎賞(上網買東西🛍這樣也是容易建立好習慣的方法。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
原子習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83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