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的人,才有價值嗎? 只用結果定義人,合理嗎?」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

2022/0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東京奧運在2021年暑假落幕,無論是戴資穎與辛度超越對手的友誼、跳高選手巴爾辛與坦貝里共享金牌、又或是郭婞淳在穩拿金牌的情況下仍嘗試挑戰世界紀錄…,都讓我們看見運動員將人性昇華到更高層次,展現出超越輸贏的價值。
這學期的奧林匹克教育,荃鈺老師也在課堂與選手們討論輸贏的主題。
「關於輸贏的直覺印象,你想到什麼關鍵字?」這是這個主題的課堂開頭。
「獎金」、「代言」、「懲罰」、「對手」、「掌聲」…
一時之間,選手提出了這些關鍵字。但這些,都只是一場比賽的結果附加上去的東西,而老師要我們思考的,是「輸贏」本身,能不能產生什麼意義。
課堂上,老師播了一部影片,讓選手更深的去思考輸贏的價值,並以分組形式,讓各組討論、畫出一個人要邁向成功的「贏者之旅」,並上台與大家分享。

成功的路上,會遇見什麼?

在看各組選手分享的過程中,發現每一組的路徑都不相同。
有選手認為邁向成功會歷經挫折、堅持、轉念、找尋方法,最終才獲得成功
圖為課堂選手作品
有選手認為邁向成功的路上不像是時間軸,反倒是無數個迴圈,過程的障礙迷茫、挫折壓力,都會讓人像鬼打牆,唯有轉念、抱持正面態度堅持下去,才能走出迴圈,往前邁進。
圖為課堂選手作品
有選手認為成功不一定要在運動場上。邁向成功的路上,有可能在歷經受傷與迷茫後,才發現新的可能,在其他領域重新開始,獲得成功。
圖為課堂選手作品

人生啟發 – 運動訓練,就是不斷解決問題

「體育教育的意義,在於模擬人生。」 - 何立安博士
看完選手們對於邁向成功的詮釋,倒給了我不少啟發 :
以前會覺得成功的人一帆風順,就像下圖中的藍線;後來發現成功其實是紅線,中間也會因為經濟壓力、人際關係、被否定、自我懷疑等等因素而掉下來(而且同樣的危機可能不只一次),只是整體來看,趨勢是往上成長的。
示意圖
不能只用一個切點、用當下的狀態就斷定一個人。而成功也不會只有唯一一種方式,所以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就跟運動、跟生活一樣。

選手如何看待輸贏?

課後,荃鈺老師依照慣例,在線上社群留下思考練習 :
「你認為輸贏是否能用一場比賽或獎牌來決定? 為什麼?」
有選手認為輸贏由自己定義 : 「在完成比賽跟爭取金牌的過程,才是我享受自己能夠展現贏的渴望及態度。成為自己驕傲的樣子,才是我認為真正成功的勝利。」
也有選手更深一層思考為什麼一場比賽要有輸贏 : 如果這場比賽沒有輸贏限制,沒有獎牌限制,想必大家都不會用最認真、最努力的方向,都是玩玩的心情及放鬆的心態來面對,這樣既不會讓雙方得到經驗與過程。所以在這當中,輸贏不能用一場比賽或獎牌來定義,而輸贏不能代表著一個人,往往在輸家當中,獲得的東西是更難得可貴的。」
有選手從影響力的角度出發 : 真正的勝利者,不只是贏得冠軍贏得金牌,真正的勝者是能影響身邊的人也變得更好。NBA球星詹姆斯說:冠軍?它只是努力的附加品而已。所以我覺得輸贏沒有那麼重要,輸的漂亮大於贏的僥倖。你追求贏的過程才是最感動最棒的成功的。」
也有選手的回答很可愛,他說 : 「輸贏只有在奧運或大聯盟的賽場上嗎?我認為不是,我認為人生的每一天都有輸有贏,三歲時有一天我學會騎腳踏車,那一天我贏了,上小學的某一天,我再也不會尿床,我又贏啦!今天我的暴投球比昨天少,我認為我也贏了,如果這不是贏的話,我幹嘛那麼開心,幹嘛晚上想吃好一點慶祝一下。
但如果今天因為輸了比賽,我就自我放棄,躺在床上什麼事都不做,那才是真正的輸了,不過沒關係……
輸,不過是人生中30000天的其中一天,今天雖然輸了,但是我可以繼續努力,我可以繼續努力來決定我的人生中要贏500天,還是2000天、2萬天。
圖為選手於線上社群繳交作業
圖為選手於線上社群繳交作業
圖為選手於線上社群繳交作業

人生的對手,只有自己;每走一步,都是超越

運動員是個需要長期與失敗共存的角色,他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體驗成功與失敗,學習一次次從低谷爬起來、學會轉念、學會找到問題的關鍵、學會解決問題…。每一位我們看到的選手,其實都不簡單。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害怕失敗、擔心他人的眼光…。而這些選手們的想法,表現出他們在歷經那麼多場成功與失敗後展現出的成熟思想。這是社會大眾該向運動員學習的精神。
華人的世界是減分教育,總是從滿分往下扣;但在運動的世界,每跨出一步,就是進步。希望看完選手對於輸贏的看法,你也跟我一樣,練習放下完美主義、放下得失心,向運動員學習,定義自己人生的輸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