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身世坎坷的花生豆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自「煮」生活已經過了一段時間,現在對於兩三天就要下廚生活感到又愛又恨。
烹飪當下像是另一種壓力釋放,但在煮食和收拾善後過程又常常讓自己覺得累爆。

又愛又恨的自煮人生

每次下廚大概會準備分量約莫3-4道菜不等,耗時就要3個多小時。
這樣耗時費力,讓我不禁開始與母親對比。
「以同等份量母親大概1半小時就能搞定,而且幾乎每晚必做。」一想到這,正緩慢剝花生的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母親的厲害與辛勞。

名為「花生豆腐」的豆腐

此時手裡的花生是準備做「花生豆腐」的必備品。
花生豆腐,其實在老家並不常見,在我的記憶裡也僅嘗過一兩次而已,而正是在那屈指可數的記憶裡,它獨有的綿密的口感讓我印象深刻。
但卻不知怎麼的我總記得它叫「芝麻豆腐」,以這樣的關鍵字在google大神的搜尋下總是找不著相似的蹤跡,好在母親的記憶極好,「花生豆腐」的身分得以沉冤昭雪,也意外揭穿另一個真相.....(藍色蜘蛛網語氣)
原來它不是「豆腐」

花生豆腐作法

  • 材料
  1. 「沒炒過的」花生 200g
  2. 在來米粉 75g
  3. 蕃薯粉 35g
  4. 泡花生的水 1000g
  5. 鹽 少許
  • 工具
鍋子、打蛋器、調理機(果汁機)
  • 前置作業
前一天晚上將花生剝殼泡水
泡花生的水為飲用水,泡完不要倒掉
  • 步驟
----(以下是我不認真看煮出來還可以吃的步驟,味覺挑剔的人不要輕易嘗試)---
家裡有的花生是炒過的......所以我用炒過的花生來做(笑)
  1. 將泡過水的炒花生(無鹽)和「泡花生的水」混合後一起用調理機(果汁機)打碎
  2. 以篩網過濾花生渣
  3. 在來米粉、蕃薯粉、鹽混合,分批加入水攪拌混合
  4. 將花生糊倒入鍋中中火煮至糊狀
  5. 將花生糊放進容器等涼後放進冰箱,我流花生豆腐完成

嘗起來果然跟以前吃得的「不一樣」,口感不是綿密而是「軟糯」,花生味也沒有過往來得強烈。
但總體我不討厭,下次再認真嘗試正確煮法吧!
花生豆腐的身世極為坎坷,先是被誤認為芝麻豆腐,但在某人努力抽絲剝繭下雖然身分得以被洗白,意外被發現其實是「粿」的真相。
半宅女子
半宅女子
日常murmur、料理、各種興趣都寫。 但什麼時候寫未定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