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來碗大把香菜的花枝羹吧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碗大把香菜的花枝羹吧!」這句台詞對於過去的我是絕對不可能說出口的。
從小到大一路的成長過程中,我有過很多不敢吃的東西,例如:茄子、苦瓜、青椒、蔥.....,當然,還有長到了年近三十都還不愛的香菜。
我還記得以前小時候和家人一起去麵攤點碗陽春麵都要膽戰心驚,我不好意思說出口自己不要加什麼,但又同時害怕老闆不惜成本地將大把的青蔥混著香菜加到湯麵裡。你們知道嗎?切得細碎的香菜和蔥花是很難完全被挑掉的(堪比雞蛋裡挑骨頭啊),還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為此我自幼練就了把前排牙齒當成食物過濾器的功力,只要老闆佛心的給我充滿香菜或蔥花的湯類料理,我都可以大略地使用齒縫當成「濾水器」。
然而,會加香菜的料理不僅有湯,在於台灣飲食文化上,使用香菜入菜的比例實在不在少數,舉凡刈包、花生捲冰淇淋、涼拌素雞、肉羹湯......,甚至連傳統路邊小吃豬血糕也都好像要沾上滿滿的香菜才算夠味。

|食材|

  • 花枝蝦漿
  • 香菜
  • 大蒜酥
  • 紅蘿蔔絲
  • 大白菜絲
  • 雞蛋
  • 鹽巴
  • 雞粉
  • 沙茶醬 少許
  • 醬油 少許
  • 白胡椒粉
  • 太白粉 少許(勾芡用)
  • 烏醋 (煮好再加,提味用)
  • 水(或高湯)
【羹湯的食材也可以放入筍絲、金針菇或新鮮香菇,但不建議用乾香菇,因為乾香菇的味道比較重,會影響羹湯的風味 】

|做法|

  1. 湯鍋放入少許油將各類絲狀食材(紅蘿蔔絲、大白菜絲)炒香,接著加入大蒜酥、鹽巴雞粉、白胡椒再炒一下。
  2. 加入水(或高湯),並加入少許醬油及沙茶醬調味。在湯裡加入花枝蝦漿(亦可另起一鍋水將之成型後,撈起再放入羹湯)。
  3. 差不多都熟了之後,轉小火,慢慢倒入少許太白粉水(不要太多,不然會太濃稠);接著熄火,緩慢且順時針地倒入蛋液,使之形成蛋絲。
  4. 添上一碗,淋上烏醋,撒上香菜及一點乾蒜酥,就可以享用囉。
長大了一點之後,我逐漸明白自己好似有權利可以正大光明地選擇自己想吃什麼和不愛吃什麼,從那的時候便開始,我便放肆地挑食。但說也奇怪,沒人管教後的我一路隨便地吃著,恣意地成長著,竟也養出了一個「大人胃」。
什麼是「大人胃」呢?我認為就是在長大變成大人之後開始懂得去品嚐各種過去自己不愛的食物,甚至能逐漸將其視為盤中佳餚,也可以說是隨著年齡成長,食性慢慢地改變,而開啟了另一道對於美食的大門吧。這讓我回想起,上小學的我總覺得剉冰一定要加葡萄果醬、草莓椰果和布丁(現在完全覺得這組合也太甜膩了吧),當時的我不懂為什麼大人們總愛加芋頭、地瓜或是蓮子,然而,如今我大概也變成了視覺化下的大人,才發現自己很自然而然地在買剉冰的時候加了芋頭。
近年來,我終於擁有了自己的廚房,照道裡來說,那是一個可以隨心所欲亂搞、亂煮的地方(重新翻譯一下:意思是說廚房是一個可以隨著自己心意創意做料理的地方),但開始了自煮生活後,我卻意識到自己更勇於去嘗試各種自己沒煮過、沒吃過的料理方式。
以前小時候不愛的食物候選名單,如今也都成了我的家常好菜,三杯茄子、鹹蛋苦瓜、青椒炒牛肉、蔥爆雞丁,這些我都沒有逼自己刻意去吃,然而,人就如此順其自然地生長成喜愛那些味道的樣子。不過,有一樣食物 —「香菜」就是我最近特意要求自己去放膽去嘗試的,為什麼我會有這般自虐的行為呢?因為我覺得人若是一直懷抱著過去也許是偏見的想法,那麼,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更深入地去探索自己。
吃東西就吃東西,為什麼還要說這麼多人生道理呢?我實在無意咬文嚼字地去說,只是單純地想著:「如果過去的方式行不通,那麼,也許換條路走走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也說不定」。我對香菜心存芥蒂了多年,每一次遇見它我都會故意去分析它的味道,想把它獨立排斥出來,然後繼續帶著我的成見拍拍胸脯地說:「沒錯!這就是香菜可怕的味道啊!」我沒給他機會,也沒給自己機會,認識彼此的機會,再怎麼樣,我都想在這輩子裡釋懷地去嚐一口香菜的味道(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感觸,本文並沒有想干涉各位吃東西的習慣,如果您愛吃什麼就繼續吃,不愛吃什麼似乎也不干我的事啦)。
故事到這裡總該給它一個結尾,所以說,那天我獨自上市場買了大把香菜,給自己煮了碗花枝羹湯,接著,我心情放鬆地切碎香菜把它撒在羹湯上,這像一場儀式,我把它獻給了自己的成年禮。
「天啊!這香菜的味道也太濃烈了吧。」我第一口香菜羹湯體驗,坦白說吃得有點勉強,但第二、三口就挺舒心了。
既然人對於味道的感觸並非一成不變,那麼凡事都有可能與現在的掙扎有所不同。給自己一個機會去釋懷地信任,也許在那之中,我們能啟發自己的另一個味覺,甚至是另一面向內涵的自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也期望能麻煩您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