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人生最大突破的關鍵!40歲那年做了這個決定

2022/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 / 葉丙成
原本要寫 2021 這一年的感言,但看到學生所寫的文章有感,我把時間都花在寫了這篇文章給他,也分享給大家。
我的人生,在40歲那年有個很大的轉捩點。在那一年,我決定放棄從小到大我最自豪、最引以為傲的價值:事事追求完美。而回顧我人生歷程中最大的突破,就是在我開始放棄事事追求完美這種價值的時候。

放棄事事追求完美的價值觀

從小到大,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出手的東西一定要有99分、100分的水準才行。把一件事情做到完美才出手,這是我非常引以為傲的。而那些做事隨便的傢伙,總是讓我看不起、也看不慣。
一直到我當了教授也是如此,我也是這樣子在教我的學生們。告訴他們事事自我要求完美的重要。
但在我40那年,我同時兼任台大教發中心的主管工作、台大 Coursera 執行長、又去台灣各地學校演講談教育,在台大又教五門課。
為了事事都要完美,有長達一年的時間,我每天只能睡三個小時。連續四個月,週末每天都是滿滿的行程。整整四個月沒有一天是整天空白可以休息、可以好好喘口氣的。
後來,我崩潰了,不論是身體或心理都是。我超氣自己,為什麼把自己搞成這樣,有必要嗎?你為什麼不能跟別人說不?你幹嘛每件事情都要做到完美逼死你自己?連續四個月沒有一天能休息、天天睡三小時,有必要搞到這樣嗎?
但我放不下啊,這些事情都好重要:改變大家對教育的看法、教學生那些只有我能教的課、培訓新來的教授跟助教把課教好、做 Cousera 課程把台大最好的教學讓世界看到……
這每一件都對台灣、對學生、對台大好重要。我怎麼放得下任何一件?如果要我只把一件做到100分,把其他的事情放掉,這我做不到啊!
圖/放下事事自我要求完美,才能找到自在,僅為情境配圖。取自shutterstock

放過自己可以做更多事情,幫助更多人

就在那時候我體悟了,把一件事情做到 99 分,跟把一件事情做到 90 分比起來,花的力氣不是只多 9 分,而是要多花好幾倍!我開始試著說服我自己:
「放過自己吧,接受 90 分就出手,你可以同時做更多的事情,幫助更多人,創造更多價值。」
但我很難放得下,因為「龜毛」、「追求完美」,就是一直以來我們這種人最引以為傲的價值。特別是當教授、當老師的人,我們常教學生要做事認真、追求完美。如今要自己放下這種自己很自豪的價值觀,這怎麼可能!
但很感謝當年的崩潰,讓我真正能決定放下那追求一切完美的價值觀。我決定不追求事事完美,我決定放過自己。
觀念改變了之後,我得到了自在。我可以自己決定哪件事要做到多好、哪件事要做到剛剛好就可以,我感覺到對自己的生命有了更全然的掌握。

放下才能找到自在

更重要的,是我能接受自己某些面向能力不夠好的事實,不會以完美去要求自己,而是以看到自己有進步成長就好。
我在台大的簡報課,其實就是希望大家在一次次的作業演練中,真正了解自己,也透過看到不同同學的各種不同的好,讓自己了解這世界沒有絕對的好。簡報沒有絕對的完美,就像藝術一樣的有各種的美、各種的好。既然沒有絕對的好,我們就專注在了解自己、讓自己每次有進步就好。
我自己是在40歲那年才崩潰而蛻變的。希望我的學生們能比我更早20年得到這樣的體悟。希望之後的20年,大家能更加自在地看待生命中、工作中的種種事物,成為真正能掌控自己人生的人。
祝福大家,特別是那些常被自己的完美逼到喘不過氣的你,能夠放下、能夠找到自在。
延伸閱讀
看更多《遠見華人精英論壇》文章。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本文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本文轉載於葉丙成個人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