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追求「完美」究竟是人生的墊腳石或是絆腳石?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最後跟個案分享了三句話,
『做完比完美更重要』
『比完美更重要的是進步』
『完美如果沒有清楚的標準那就永遠達不到』
不知道你看到這三句話,有什麼感覺呢?
我曾經也自認為是個完美主義者,
並且對於這樣的標籤沾沾自喜,
覺得這樣自己好像也可以成為一個「完美的人」,
直到以社工的身份開始工作之後,
為了追求所謂的「完美」,
我反而出現了遲交個案紀錄等等拖延的狀況,
原本「完美主義」的人設立刻破滅😱
當時的督導老師對我說了這句話
『完美如果沒有清楚的標準那就永遠達不到』
完全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一直到那個時候我才發現,
原來「追求完美」只是我自以為的空泛美好假象😅
後來成為自由工作者的這幾個月,
我發現自己拖延的情況有增無減,
明明買了Zoey 佐依《Brand Your Life 個人品牌私塾殿》的課程,
裡面有滿滿8個單元的課程,
而且每個單元都有充實的課後作業,
學生社團裡面甚至還有助教會針對作業給予回饋,
但我不僅上課的進度緩慢,
連作業的產出都嚴重動力不足😲
後來觀察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
我覺得或許是跟從小的教育環境與成長表現有關,
因為學校教學的內容都已經設定好且有明確答案,
而非透過開放式的問題引導、刺激學生思考,
我因此很習慣透過念書、考試的方式獲得師長的正面肯定。
但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
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沒有標準答案,
而且必須學習的事物多如過江之鯽,
這種沒有明確範圍跟標準答案的情境,
反而讓我失去了追求目標的動力,
但其實人生大多數的事情,
都沒有唯一的標準答案,不是嗎?
這個觀察讓我對於自己的內在動力更加了解,
並且有意識地提醒自己,
「唯有行動,才能找到並創造屬於自己的意義」
你也有追求完美卻反而變成拖延大王的傾向嗎?
讓我透過專注地傾聽及回饋,
陪伴你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與答案😇
47會員
1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