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推薦)二周目只是開始 I《Spirit circle-魂環-》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者:水上悟志
類型:奇幻
連載期間:2012~2016(已完結)
冊數:全6冊
故事在說,男主角桶屋風太是個沒有煩惱的國二生,某天,班上來了一位神秘的轉學生石神鑛子,風太當下被她吸引,只不過才剛認識的兩人,對方卻表示彼此是七生七世的仇敵,並且拿起未知的武器企圖殺死風太,在兩人的糾纏中,也逐漸揭露圍繞著前世今生的故事......。
《魂環》不是一部容易推薦的作品,不光輪迴轉世這樣......爛大街的題材?而是作品中真正讓人觸動的核心,都不是簡單兩三句話能夠傳達的,如果只看表面,包含今世的風太,總共八世的人生,有日本戰國的時代劇、有中古世紀的騎士譚、也有架空未來的科幻故事,前後之間並沒有直接關聯,就像是不同世界觀的短篇故事集,雖然每一篇故事不乏一些有趣的設定,但是單篇拿出來可能沒有到特別吸引人,加上畫面的表現力只到及格程度,乾淨、舒服、但就不會特別搶眼,也難怪少有人知。
繼上次的《圕的大魔法師》,這是我漫畫推薦的第二本,只論已完結作品,這本是我私人排首位的漫畫,再怎麼樣也是先從壓箱底的開推嘛,雖然是部冷門的作品,也不光是我的私心,水上老師的作品不管在日本或是台灣,都默默地收穫著一批死忠粉絲,將其奉為神作貢在案上(欸不是,哪部好作品沒有鐵粉?)。
正巧,在我寫完文章的1/24這天,水上老師的另一部更早的作品《惑星のさみだれ》也宣布改編動畫的消息,真是剛好碰上這時機(硬拉關係),希望再過不久也會輪到魂環。
在開始介紹這部神作之前,其實我會建議直接先看作品,故事中很多的感人之處是需要自己發掘的,如果是用找彩蛋的觀看方式,會錯失一些重要的體驗,我當初也是看到一篇同人改編—福圖納的野望(偽),才意外發現這部作品,如果覺得有趣,不妨先點進去看看,至於下面的文章,我想稍微分析《魂環》帶給我的核心感受,劇情細節有很多人寫過,就不多著墨了。

"緣"起

你相信宿命嗎?
《魂環》的故事圍繞在主角風太的八段前世今生,也就無可避免的以輪迴為主題。
不同宗教都有各自的生死觀,基督教的宿命論、佛教的因果、就連水上老師的作品中都有自己的宇宙觀,這些關乎我們從哪來?要往何處去?以及我是誰?的哲學大哉問,我之前寫過的斯多噶哲學介紹系列就有提到......只寫了開頭一篇就停了,我跪。
總之,借用斯多噶哲學的說法,所有事情都是決定好的,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前)因(後)果,這不像佛教的因果報應,而是萬事萬物都是彼此相連的,《魂環》的故事就將這個概念發揮到了極致。
在故事最開始看到的主角風太,是故事中八段輪迴的第八世,他是前面七段人生的結果,就像先知告訴尼歐的,「你不是來這裡作選擇的,你已經選了,你是來弄明白原因的。」,隨著一世一世的看下來,從最初的逢、鋒、福羅、方太郎、拉法爾、風子,最後補上第一世的福圖納,每個人都是前世的果,也是來生的因,所以逢死前的仇恨會成就鋒的衝動,福圖納的罪過更影響八世的命運。
每個人的故事裡,不管是用盡全力的過一生,或是庸庸碌碌的蹉跎死去,在生命的最後,總會有些沒有完成的遺憾,或是沒有了結的緣分,《魂環》中每一段前世的結束,我們可以看到故事如何畫下句點,到了下一世時,雖然是新的開始,卻也遺留著前世與未完的功課。
而《魂環》裡面的另一個重點,或者說更加強調的是緣分,隨著每一世的輪迴,或許是重逢,也許再也無緣,故事裡的一眾配角同樣在發展自己的故事,這讓每個角色彼此都激發出獨特的火花,尤其水上老師的設計下,十幾個角色都有鮮明的外表特徵,即便轉世依然能讓人輕易分辨,因此每個角色的久別重逢都飽含大量的隱藏資訊,這些故事都不會直白的解釋,直接演給你看,當讀者自己發現這種關聯時,真的是很大的感動。

多周目的體驗

這一篇文章其實是我寫的第二版,第一次其實沒有寫得不好,但是寫完後我自己讀,怎麼樣都感受不到故事的魅力,把自己最喜歡的作品寫得沒有吸引力,那還怎麼推人入坑。
我就一直在想,為什麼這個故事這麼觸動人心,應該是極少數我會感動到哭的漫畫欸。
對我來說,《魂環》的好看是從第一次重看開始,而且每一次重溫都會有新的感受,就算是現在我為了寫文章重新翻找,依然帶給我新的樂趣,這是很特別的體驗,因為這份樂趣是建立在已經看過,知道故事發展的前提下卻依然成立。
這其實有點說不通的部分,要是好看有深度,那麼一開始就會感受到了,要是一開始不覺得好看,又怎麼會去重看第二次呢?
我會把這種重複觀賞的體驗,拿來和看電影時的N刷,或是玩遊戲的N周目來互相比較,這中間其實有一點可以拉開來分析一下。
「刷」、「周目」這兩個原本都是來自遊戲的用語,以"刷"這個行為來說,重複打怪、刷Boss,這是不管重複多少次都是相同的體驗,能得到的結果是可以預期的,一種安定的熟悉感;而"周目"則是在全破之後,從遊戲的最開始重新遊玩,很大一部分在於探索一周目錯過的支線內容,我區分兩者在於讀者能不能一次就體驗完整。
而《魂環》和前兩者的一個差別在於載體的不同,從純文字的小說、圖像文字各半的漫畫、到畫面開始動起來的電影甚至遊戲,我認為所有述說故事的媒介中,漫畫是相對不容易沉浸的類型,小說要求讀者主動想像畫面,電影則是各種聲光效果,務求身歷其境,處在中間的漫畫,我認為有另外的優點,沉浸感卻不比其他,而這就是體會《魂環》的關鍵所在。
讀故事的意義在於經歷一段過程,我們可能沒有太多機會去體會生離死別,但是在故事中,看著我們熱愛的角色痛苦、死去,沉浸在主角的視野,隨之一同成長,讓我們預先擁有這樣的經驗,這才是故事能帶給我們的一切。
在《魂環》裡,我們能夠體會八段不同的人生,尤其是如何走完最後一段路,認真的想這樣的作品並不是太多吧,哪部作品會讓主要角色善終,就算有嘛都是英年早逝。
當我們認真投入作品,不只是停留在表面劇情的轉折,進而看見角色的動機,這會告訴讀者比文字圖像要更多的訊息,在這點上,我想《魂環》的編排讓人更容易深入挖掘,每一段的轉世都像是獨立的短篇故事,最長也不過八話,要是過程中發現什麼苗頭,重看其實不用太久,每刷一次就會更與角色同步。
所以與其說重看會發現更多細節,不如說每次重看,都會帶著前世(雙關)的體悟,當發現一些小連接時,反而需要跳開當下的沉浸,回顧前一段的輪迴,如此更能聯繫起前後的因果關係,看到更深層的部分。

神作?

在水上老師的幾部作品中,《魂環》是最成熟的作品,幾乎挑不出太多毛病,也因此許多粉絲會認為這是部神作,評價為「只要有看完的人絕對沒有負評。」
我個人離狂信徒還有點距離,尤其隔了很久才重溫,我會覺得在一些部分的高度還缺了一點,最主要是作品本身並沒有提出足夠重大的價值辯證,我說的是像《進擊的巨人》探討自由、《鋼鍊》探討生命,也不能說沒有,而是那部份還不算作品的核心,而有沒有緣分這又是作者說了算,另一方面作為少年漫畫,我覺得這部作品的內涵可能需要更多經歷才能體會。
《魂環》仍然是對我很重要的作品,因為低知名度一般人很大機會沒接觸過,不過要是願意投入故事,這會是一段很棒的旅程。
*本篇線上讀書會分享預定中,如果有興趣一起交流各種作品,歡迎留言回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79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