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雅歌中的性與愛情(講座筆記1)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聖經雅歌中的性與愛情
※此筆記並非講座逐字稿

一、前言

Shabashalom! 安息日平安
這是猶太人在禮拜五晚上,禮拜六清晨他們彼此打招呼的話。這是安息日平安。所以我們可以練習一下,我們有我們的柏偉志猶太講師、底波拉師母、還有約珥講師在我們當中。我們可以練習這一句話。Shabashalom!
性跟愛情這個主題,在教會幾世紀以來其實是一個禁忌,教會不談的。那為什麼我們要舉辦呢?兒童的教育不可能離開他的家庭和他的父母,把兒童把父母帶開,教育是事倍功半。因此,神既然將孩子的教育託付給我們,我們就要給教會一個整全的環境。這是我們的目標。而孩子們要在一個平安家中成長,牠們的生命,才能夠平安才能夠整全,這個平安家,就是今天雅歌的主題。
而平安家,父母跟夫妻的關係美好,要從他們立約中的愛開始,神怎麼樣設計婚姻,怎麼樣設計夫妻在最親密關係上的歡愉,身心靈的健全跟合一,來學習。當夫婦的關係好,他們的家就有平安。所以我們的孩子,就能夠健康就能夠整全。所以這是讀經協會辦理性與愛情讀經講座一個很重要的動機。
接下來我也想要跟各位分享一下台灣目前的狀況,台灣目前的墮胎率是全亞洲第一位,不生,是全世界第一位,每十分鐘一個婚姻破碎、夫妻離婚,百分之七十的青少年,有性經驗,居全世界之冠。百分之八十的大學生,已經進入同居,而紐約時報,更這樣子來報導台灣:「是亞洲同性戀的燈塔。」剛才我所分享的這些數據,跟我們社會的亂象,都跟甚麼主題有關呢?都跟性有關。所以這是我心中很深切的,很沉重的一個憂傷。教會不能夠不再跟孩子談我們這個主題,我們要是不談,他們從哪裡獲得這方面的資訊呢?他們從網路、從電影、從電視所得到的資訊,都是毀滅他們生命的資訊。都是掠奪他們生命聖潔和純潔的資訊,因此,我們要從那裡去學這個主題?從聖經。
但是我們遇到一個問題,因為教會幾世紀以來都是用寓意式的解經法來看雅歌,比喻教會與基督、新郎與新婦的關係,我們從來不知道這卷經有這本書是教導有關性愛的主題的,2009年,講者到以色列,講者跟約珥說「我要學雅歌」,約珥他警告我說:「牧師,我們猶太人解雅歌,是赤裸裸的。」講者說,對我就是要學這個,因為我是個代勞者,神已經將這個危機感放在我裡面。我覺得教會迫切需要在性這個主題上被裝備。而且要突破我們對這個主題一些錯誤的想法,因此在研究關於這個主題的過程裡面,首先是先學了三章,已經相當震撼,原來聖經裡面有這樣一卷書,在性的方面是身心靈全方位的包括的。後來,又有一位代禱者,有感動去讀教會當中性的發展史,結果發現,教會早期,曾經到一個地步,是干涉,連教會的會友,夫妻,在內室生活裡面姿勢,只能女的在下男的在上,然後教會歷史跟人類歷史也到過一個地步,當時的修道院是成為製造私生子的地方。而讀這個性歷史,我們有一個結論:每當教會對這個主題採取「禁慾」,因為這是神放在人裡面很自然的一股動力,但是當我們禁止它的時候,社會就開始出現變態,教會也開始出現變態。所以我們不是要「禁慾」,我們乃是要把它導回到起初神創造的榮美。
這是這個講座,背後最重要的動機。也希望各位用禱告的心來托住。(略)

二、講者簡介

柏牧師和師母是在美國出生的第二代猶太人,但在四十歲的時候回歸以色列,全家都回去,當時候約珥只有六歲,牧師和師母非常用心栽培他,不僅是在傳統的希伯來文為他扎很深的根,同時在彌賽亞,耶穌基督信仰這一塊也滋潤他,所以這很少,兼具兩個猶太人在妥拉這一塊的知識,跟基督教信仰裡面的精華跟寶貝,所以我們很開心這一次他們全家都到了。

三、約珥講師講座筆記內容開始

平安,今天早上能到此是我的喜悅,也很開心在安息日能跟大家一起進到神的話語裡面,我很開心神給我這樣的榮幸,能來到這裡跟各位分享神的話。雅歌對很多人而言,是一部帶來啟發的書卷,因此今天早上能跟各位一起慶賀這本書對我而言更是一種榮幸。因為這是我個人很喜愛的一卷書。我也希望各位能夠跟我一起來享受這卷書,在聖經裡面的書,叫做書卷,在以色列在特別的場面裡面這卷書是用唱的,而且猶太人也很喜愛這卷書。但是在猶太人和基督教裡面,曾經有人想要把這本書拿掉不列入聖經中的一卷,可以想像如果聖經沒有雅歌這卷書的光景嗎?如果把雅歌從聖經中拿走了,這是一個很大的悲劇。猶太的聖徒在過去也有許多的辯論就是要看看這卷書是不是出自神的話,應不應該列在聖經裏頭,但是呢有一位有名的拉比說了一段話之後,所有的爭論就平息了:「所有神的話,都是聖潔的。但雅歌,歌中之歌,是至聖的,是聖潔中的聖潔。」
我希望各位聽到了至聖所,也就是聖潔中的聖潔,各位的腦海裡能夠來到了神的會幕。就好像所有神的話會吸引我們進到他的聖潔中,各位如果記得聖經對會幕的描繪,只有聖殿中的祭司能夠進去會幕的聖所,但現在神的話語邀請所有百姓都能夠進到神的聖所,這在以前的世代,是不能的。但是這卷書,雅歌,歌中之歌,甚至能使我們能夠再進前一步,因為它教導家庭進到神的會幕中的至聖所,而且這卷書寫作的方式叫人驚艷,因為整卷雅歌是以情詩的方式寫作呈現,希伯來的情詩其實真的是很享受的,它是一種文學著作,身為研讀神話語的學生,我們也要明白這是哪一類的情詩,懂了的話在解讀方面也會正確。
在希伯來的詩歌,特別是情詩裡面,它有一種特別的解讀方法,通過這個情詩,神在教導百姓與家庭如何進入至聖所的境界。光是這樣描述你應該就覺得很棒了,因為神是通過情詩的方式,來教導我們怎麼進入他的至聖所裡面,他可以選擇用歷史用哲學來教導我們,但是神,選擇用了情詩的方式來教導我們這個寶貴的功課,所以我們這次研習雅歌,也是從情詩的方式切入,不是從歷史,它不是一卷歷史書。我們不是在研究雅歌中的哪個人他的生命或歷史中發生的事件,在詩歌當中的確有一些歷史的人物和場景被使用在詩歌當中,但就如同詩篇一樣,詩歌,是一個普世性的聲音,是代表每一個人的聲音。所以透過詩歌,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我們的聲音,找到我們共同的經驗,男人女人共同的經驗,找到我們共同的聲音。
所以不管是台灣人以色列人,詩歌所呈現的聲音就是普世性的,可以共同分享的。在拉比文學分類中,雅歌是屬於智慧文學,也就是在這卷書中有特別的一種智慧是需學習並訓練的。所以我們希望不是像科學家來研究這個主題,而是能夠以神的百姓的身分從神的話語裡面,來學習這種生活的智慧。
那在猶太人的傳統裡面呢,寫作這卷書的作者裡面,寫作這卷書的作者是一個特別有智慧的王,那這個王在歷代是以智慧聞名,而這個王的智慧是來自神的啟發,而這個王如何得到智慧呢?就是在年輕的時候,他向神求。因此,上帝就給所羅門王有這樣的智慧,在所羅門的智慧,他著作的詩歌超過一千首,一千多首的詩歌是很多的,都是神所啟發的,都是神的智慧。然而當你打該這卷書,第一句話就令人訝異: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是歌中之歌。
在詩歌裡面重複詞句兩次的意思是甚麼呢?就好比聖中之聖,最聖潔的地方,因此英文就是Song of songs,最好的一首詩歌。在所羅門王的眼中,雅歌是所有詩歌中最偉大的。他的焦點是甚麼呢?是甚麼元素使成為這首詩歌成為歌中之歌呢?
是慶賀立約的愛。以及在約中之愛中,夫婦兩人通過性的親密關係所帶來的歡愉跟喜悅。這是詩歌體,這卷書重點放在婚約關係裡面夫婦在做愛過程中的歡迎喜悅及智慧。事實上,如果解開雅歌,用他起初所寫作的希伯來文跟情境,歌中所表現的意象是相當赤裸裸的表達,或許這個也可以回答各位心中可能有的疑問:婚姻中的性愛怎麼可能出現在聖經裡面?它為什麼會被記載在聖經裡面?這也是為何曾經有一度歷史上猶太人和基督徒想把雅歌從聖經中拿掉,但是我們也點出了這點書的重點:就是在立約也就是婚約的關係裏頭,夫妻間的性愛,這樣的關係裡面,能帶領夫妻進入到至聖所的氛圍裏頭。
因此,拉比就這樣教導當一個丈夫能夠在純潔聖潔當中,能夠在夫妻的親密關係來愛他的妻子當中的時候,夫婦兩人就進到最高的敬拜了。我們也能夠藉由這卷書,進到我們與我們的神,跟祂最直接的親密關係。這首歌的主旨和介紹其實在一開頭就開門見山點出來了。
這歌中之歌
是所羅門的歌
當我們聽到所羅門我們都知道他是以色列的王,但是呢我們要更進一步來想他的名字的意涵。你記得所羅門的意思是甚麼嗎?跟希伯來文平安的聲音很接近,「住在平安中」,在希伯來文有其字根,平安這個的字根是「整全的」「完全的」,所以健全的整全的,所以反義詞就是破碎的,是不一樣的。這卷書就是在強調那種在夫妻關係中,那種立約的愛。那他的焦點就在夫妻能夠營造出一個平安而整全的家,而記得神也是藉著這一位王,以及他的名字所代表的,選擇他建立耶路撒冷的聖殿。居住在「平安的家中」。所以他揀選的所羅門「平安」來建造「平安的居所」,所以這個也教導神的百姓,要居住在神的居所,藉這雅歌的表達,把百姓居住在神的居所裡面描繪得令人相當驚訝。
所羅門是整卷書中唯一出現的男性的名字,那這卷書中出現的女性的名字叫甚麼呢?那書拉密,跟我們的聖經有甚麼相似的地方呢?在希伯來文有所羅門是男生名字書拉密是女生名字,其實是同一個名字,一個是陽性的一個是因性的。所以這卷書從中的智慧事實上是教導我們婚約中的關係的重要性,所以兩人,成為一體,住在同一個名字的裡面,兩人也共同一個名字一個生命。一個人的名字代表他的生命他的身分,在希伯來文的觀念中,名字也代表一個人的名聲,所謂的名聲,就是從別人口中他們所經歷的你是怎樣的你,也就是你的性格、生活、人格等等,你周圍的人怎樣經歷你,就是你的名聲了。
那麼婚約,要怎麼經歷婚姻生活呢,一個名字,一個人,一個生命。所以這兩人,真實的居住在一個名,一個生命當中,這不是代表說我就沒自我了,而是在兩人關係中來開始發現我是誰。然後我們兩個共同的生命來營造一個平安的家,居住在平安之中。
現在很快的,第六章十三節,是女生的名字出現的地方。回來回來書拉密女你回來你回來使我們得觀看你你們為何要觀看書拉密女像觀看瑪哈念跳舞的女子呢 (在希伯來文中這段詩歌有壓頭韻,有音樂的美感),他說了四次回來,或許講這麼多次,就是要他回來,但到了第七章的一節,寫到王女的腳在鞋中何等美好,在這裡的腳不是一般的腳,是有節奏的腳,所以書拉密女或許是在轉圈跳舞,他的愛人可能就看著深深的著迷了,繼續轉吧,繼續你的舞蹈吧!所以在書拉密女的舞蹈中,在他愛人享受觀看他喜愛的女子當中,這種享受就帶領他們進到平安的生命光景。整全的生命光景。
所以在讀詩的時候,腦海中一邊有畫面,一邊要了解詩歌中的寓意,例如書拉密的名字,字根同樣代表的是「平安」,整全、健全的。所以在我們腦海中要出現平安正在迴轉著正在舞蹈著。所以書拉密女在他的舞蹈當中,而且他的腳都踩在節拍上,在這麼美的描繪中,智慧的訊息也被傳遞出來。
智慧是在美的光景當中,我們居住在榮美當中,我們從榮美之境汲取智慧的寶藏。因為「回轉」這句話的含意很深,耶穌傳道說「悔改」也是同樣的字根,回來吧,回家吧,回到你所在的地方,回家吧,那我們的生命打哪來呢?我們的生命是來自那美麗的園子,神的喜悅中所設立的園子,回到那個神與你同行,回到那樣整全平安的光景吧!
在雅歌這卷書裡面特別強調女性的聲音,有沒有注意雅歌的起頭與結尾呢?這卷書最前面和最後面都是女性的聲音,是這個女性在唱歌,而且事實上,這卷書大部分的詩歌都是女性唱的,當然也有男性唱的部分,但大部分是女性的,而且開頭和結尾都是女性的聲音,換句話說,這是屬於女人的書,而這卷書的重點,放在立約之中的性愛關係,在六章十三節這裡呢,是一種呼喚,呼喚這樣的女子,再一次回來吧,這裡就好像一面鏡子,就好像呼喚所有女性們用神創造的眼光來看待自己,所以女人啊,在神創造你純淨的女性生命是甚麼呢?而社會的女性形象又是甚麼呢?所以在六章十三節,他所愛的男人在呼喚他,回來,生命得著醫治與重建,回來,在女人的舞蹈當中,呼喚這女人回來,所以在家中,通過神創造的眼光,把女人的角色能釋放出來,建立一個整全的家,在一個社會當中。
回來吧回來吧回來在你的舞蹈中繼續的迴轉好讓我們能在你的舞蹈中繼續看見你榮美的光景,所以當我們看到你,就知道甚麼是自由的生命和重建的生命,而當一個男人可以看見他的妻子,在他重建及自由當中的榮美的時候,這個丈夫的生命,也被轉化了。所以這個女人進到完全的生命,這個男子需要轉化,是需要藉由這個女人進入到一個自由且健全的光景裡,兩個人,成為一體,共有一個名字,建立整全的家,這就成為你周圍的人,可以看見的一個見證。
十三節的後半段話鋒一轉,對眾人中你們為何要凝視書拉密女呢?這一對新婚夫婦是舞蹈中在彼此凝視著對方,現在詩人轉向圍觀的人說,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凝視著書拉密女呢?因為一個轉化的女人的生命,丈夫因著女人轉化的生命,他們都轉化了,成為一幅榮美的光景,智慧就從這榮美的光景中顯現了。所以,一個女人生命的修復跟轉化可以進而帶來整個家的平安的轉化,甚至社群的轉化及平安。
這樣的自由是怎樣的聲音呢?在神的話語裡面你的聲音是怎樣的聲音呢?你也可以在詩句當中找到你的聲音,及美妙的表達。「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他的愛情比酒更美。」這卷書一開始是發自於女性的熱情及渴望所愛的丈夫來親吻她,但同時她也保有她的尊嚴,她並不投懷送抱,她是用聲音來呼喚,這是發自她內心的一種呼喚,對單身的聽眾來說一點智慧的事,男生比較希望追求女生,但是男生事實上也想知道誰對我有意思,誰有看見我的生命,如果這樣我就不用浪費精力在看都不看我的人,所以知道誰真的有在注意我,然後呢,在決定花時間去追求,但是女生如果太過熱情,追求太猛烈,可能嚇跑男生。所以這一節提供很大的智慧在其中。「讓他與我親嘴」,不是主動出擊的,而是保有尊嚴的。
這一節有很深的智慧,不只單身已婚或年老的都可以學習,這一節告訴我們:「不要跟對方玩遊戲」,你要清楚,把你心中的渴望表達給對方知道,是的,是可以打情罵俏,但是不要把愛情當遊戲,如果女人只是在玩把戲,有的時候會讓男人抓狂,不要跟我玩遊戲,把你心中所渴望的清楚表達出來。所以當男人看到你所愛的女人因為你而興奮的時候,這會讓男人更覺得興奮。
酒在詩歌中也有其意義,但如果你是屬於基督徒不喝酒的那一派,那可能就不太適用了。但詩歌中,酒是代表喜悅的象徵,對猶太人而言酒幾千年來都是很享受的飲品,每一次我們想要向神表達感謝,就會舉起酒杯,把酒視為喜樂的象徵,謝謝神賜給我們。因為酒喝進嘴裡,內裡也攪動其中。但這裡指德不是酒醉的地步,聖經當中也警告人們不要酒醉免得忘了一切,但是人微醺的狀態,所以妻子就把丈夫的親吻就把比喻成微醺的狀態。酒對於特別內向敏感的人,或者不敢表達自己聲音的人,但害羞的人內裡的深處他也渴望要歌唱,又害怕別人的眼光,你也渴望你也起來跳舞,但又怕別人怎麼看你,所以呢,就喝點酒壯膽。微醺的時候呢,讓裡面的你,更自由地湧現出自己的生命,一點點的微醺,可以釋放出你裡面的熱情。每一個神所造的人裡面都有一些精力,但在社會中是被壓抑的,現在這個妻子說,你的親嘴跟你的愛情比酒更好!就是說你向我傳達愛的親嘴,你所傳達的愛情,叫我醉了。並且釋放了我。
在希伯來文中有聲音的藝術,「讓我喝酒」「讓他親吻我」的聲音是很像的,你親吻我,就如同給我酒喝一樣,詩歌的藝術,所以這個女人渴望他的丈夫來親吻她,讓我來喝你愛情的美酒,讓我微醺,因此釋放出我的生命。所以在這樣的描繪裡面,你的全身都被激動了起來,不論味覺嗅覺觸覺,你心所渴望的這個人,他的香味,之後的詩歌都描繪到了。你的膏油馨香,令人愉悅。(略)
你身體的氣味不見得其他人會喜歡,但是跟神為你預備創造的那個人相處中,你身上的味道是會吸引那個人來享受你的。在這裡看到一個強調,在希伯來文的原文不是用better而是用good都是好,但在希伯來文的好,有聲音裡面的概念,所以好這個字,它要帶出那個好的概念,好,在聖經裡面有很重要的主題,而且這個字在聖經裡面的用法,是一致的,就是神創造每一天結束後,神看著一切是好的。就是看到人的時候,神說,甚好!所以猶太人的認知中,人既然是神所造的,人生命的本質就是好。要深切的明白,受造的本質是好的。因為只有知道你受造的生命的本質是好,你才能活出這個好。按照神造你的樣式來活。
例如獅子要獅吼,而非發出老鼠叫聲,橄欖要結出橄欖,而非其他果子。所以人要回到整全的關係當中,因此婚約中的愛與熱情,能夠使我活出與我受造相符的生命光景,如同一個喝了酒微醺被釋放的光景。
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倒出來是倒空,就好像去店裡買一瓶最昂貴的精油,你不是用一點點,而是整瓶都倒光了,整瓶滿室馨香之氣,整個房間,都可以聞到,同樣的,當我一聽到你的名,你名字的香氣,也充滿在整個房間裡面,一聽到你所愛的人的名字,你的內裡就激動了,就攪動起來了。
名,代表一個人的名聲,你的生命是怎麼在活的,別人怎麼經歷你的。
眾童女也都愛慕你,就是說你的名聲你的性格你的言行這樣的美好,因此經歷你,就是經歷貴重的寶藏,接下來繼續描繪她內心中的渴望。
「願你吸引我」這在希伯來文中是非常有力量的。「把我拉過去吧」,把我拉到你的身邊來,我希望你跟我一樣有這樣的熱情一起奔跑。跑到哪呢?王帶我進了內室。所以他們的目的地呢是在內室裡面可以完全把熱情傾倒出來的地方。在詩歌中,她看她的丈夫如同一個王,強調這不是歷史而是情詩,在女人的眼中,丈夫就像王一樣,他是王,他是大有能力,而且他是我的唯一,我的獨一,不跟人家分享的。
雅歌是智慧文學,讓我們也從這面鏡子認識我們自己,記得到目前為止大多還是女人的聲音,所以在你的內在生命,要找到你新造的人的內心的熱情,找到你內裡渴望的聲音。那這讓我們驚訝的是,這個妻子表達她強烈的渴望,驚訝的是,不是男人表達出來,而是女人表達出來,大部分是女人希望和丈夫享受性愛關係的。我不知道台灣是怎麼樣,大部分的觀點是,性是男人在想的,這是個問題,因為社會上有這樣的觀點,對女人就會覺得不會想這樣的事。西方文明女性的性渴望總是被壓抑的,有很多原因,但主要是幾千年來受西方基督教的影響,還有許多知名的基督徒人物都是男性,曾經在奧古斯丁因為曾在性方面混亂,悔改後認為性是肉慾的罪行,後來又有神學家,又有人發展出棄絕肉體的享受與渴望,若想跟神親近就要棄絕,因為聖靈與情慾相爭,所以我們要禁止肉體的渴望,有些其他宗教也有神父修士和尚守獨身,不結婚的,因此在基督教的社會裡面,對性就會被壓抑住。特別是女性的渴望。就好像把所有的罪都歸到女人頭上了。男人呢,就像畜生一樣,無法控制,那麼就控制女人吧。
但是這觀點,對男人和女人甚至對神,都是一種極大的汙辱。所以在這裡要藉著神的話,要把我們釋放出來。
雅歌的話語是沒有受年齡的限制的。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在話語中跟你有切身的連結,有可能長久以來你已經忘了你的生命了,這也沒有關係,讓神的話再一次照亮我們。
1:41:3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7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