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雅歌中的性與愛情(講座筆記2)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此筆記並非講座逐字稿

續約珥講座筆記

雅歌的話語是沒有受年齡的限制的。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在話語中跟你有切身的連結,有可能長久以來你已經忘了你自己的生命了,這也沒有關係,讓神的話再一次發出智慧的亮光照亮我們。讓它能夠在我們裡面點燃啟示的亮光。

妻子的慾望

雅歌中妻子很強烈的表達出想跟丈夫合一的這種欲望的時候,話鋒一轉卻轉到了其他人身上,「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為什麼這裡用到「我們」呢?在這首詩理論上只有這對夫婦,怎麼會有我們呢?有一個神學家這麼解釋,在他的研究當中近東的習俗是有一致性的,很多的情詩事實上都是在婚禮上唱的詩歌。雖然今天我們對古代猶太婚禮所知不多,但是就我們所知道的一點,當時的婚禮是新郎會帶著家人和隨行的人走到新娘的家,新娘就被叫喚出來了,帶著她的家人和村裡的人,這一行人又走回新郎的家。這一路上,這群人就又唱歌又跳舞的,這些藝術元素在如今的猶太婚禮中還是保有一些存在的。但是在這婚禮的慶賀當中是哪一個部分是真正讓新郎新娘兩人成為一體呢?就是在兩個本來是單身的人,突然他們已經脫離了單身的光景,改變了他們的身分了,這在婚禮當中呢,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在古代的猶太婚禮雖然我們所知不多,但我們知道當新郎帶回新娘的時候就「進入洞房」,這時賓客還在外面。通過他們的性行為,將單身的兩人,現在聯合成為一人了。那新郎新娘和村裡的人他們在哪裡呢?他們繼續在外面,在唱歌在跳舞在慶賀著,有可能這婚宴是連續好幾天的時間,因為這是個值得慶賀的時候。所以這些家人跟村裡的人在外頭唱的歌,很多就是在描繪新郎新娘在洞房中正在做的事。
所以這個也讓我們知道,愛情不光光兩個人的事,愛情是整個社區的事。愛情進入了婚約關係,這種約事實上應該是整個社群的人一起慶賀的事。
最後要強調的點是:對你內在的熱情要擁有自由。
不管是年輕的、年老的,讓這首詩幫助你恢復你的聲音,表達出你內在的渴望跟你的熱情,帶著一種熱切,讓我們快跑,來朝向這個目標。

解經的神學家

剛才解釋雅歌有很大貢獻的神學家,為何還要提到這個人呢,因為他在提到雅歌的解經方面有很多貢獻,很多其他註解書沒有幫助。現在我要提另外一點,他的研究對我們解雅歌而言有很大的方式,怎麼樣用詩的方式來解讀雅歌,雅歌是在所有聖經書卷裡面,有時候相當難解,不懂得,因為前一節講王的內室,下一節又講到王的牧場,然後下一節呢又跳到了埃及法老的駿馬,然後從沙漠的綠洲到北以色列的森林,所以這些讓我們搞不懂,因為很多歷代解不懂的地方會有很多人想要解到懂,現在就根據這個神學家的研究來解釋雅歌,難道這是劇本嗎?難道是新婚夫妻進入婚姻遇到問題嗎?因為開宗明義第一章已經知道夫妻交合的關係了,因此不是婚前的愛情故事。然後在這卷書中間,又提到對性行為的渴望,但是疑似還沒有婚約關係因此無法進行,因此剛才提到的神學家,他做的就是把整個雅歌分成二十三首獨立的詩,那如果這一節跟前面一節似乎沒有關係,原因是因為開始了另一首新詩,就如同我們讀詩篇,詩篇共有一百五十篇,每一篇都是獨立的詩篇,但就像詩篇一樣每一篇有他的主題,但又總合起來成為詩篇。但是在雅歌裡面雖然有八章,但他是每一個獨立的組合,但整卷書又有他共通的主題,然後也有一些經節,似乎是串連著這二十三個獨立的詩,有時候他所分的詩裡面有的像一章那麼長,有的卻只有兩三節。所以只是給各位讀雅歌時的一點參考,當讀不懂的時候,可能是另一首新詩的開始。雖然是另一首不一樣的詩歌,但在愛情的主題上是一致的。

第二首詩

第二首詩也是從女人的聲音開始的。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他是這樣在描述他自己,但同時他也是在對眾女子說話,他以遊牧民族的帳篷的黑來比喻自己的黑。在這裡他描繪自己黑到像遊牧民族的帳篷一樣。我雖然黑,卻是秀美,我雖然黑,卻是很有魅力,很有吸引力。為何他這時要對眾女子說話而不是他跟丈夫說話?顯然這節開始,新郎並不在場了。新娘正在跟城裡的女孩子說話,有的女孩子或許家裡有錢不必出門工作,宅在家裡就不用出門曬太陽曬到烏黑,這裡我們也知道如果你需要在外頭被曬黑,就是需要出門工作。所以對照有錢城市的女孩,但新娘不是,所以第六節他就說不要因為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因為太陽猛瞪著我看,就把我曬黑了,但是不要輕看我,我頭目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所以我每天必須辛勤工作所以才黑成這個樣子,是的,所以外表我雖然是黑,我雖然像遊牧民族的帳篷,但其實我如同所羅門的幔子一樣榮美,聯想到所羅門的富有及榮華。這裡可以聽出他的自信,他不像有錢人家的女孩子可以不用出門工作把自己的皮膚保持得白白嫩嫩的,還有錢買所有美容聖品,直到今天仍然有一句話「女人的錢最好賺」。

不因社會階級而失去自信

我雖然黑,卻是秀美。這樣的自信,可以啟發我們其中許多人。一個女人具備有這樣的自信是很有魅力的,男人或女人會被對自己生命有自信的人吸引,但是如果你因為要很多的勞動工作太陽把你曬黑了,又貧窮,你看待自己的眼光就是可憐的人,那如何有自信吸引人的魅力呢?
一個人的膚色,或許也可能顯示出社會階層的,如果你來自中下階層的人,仍然可以用真理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生命嗎?就算沒有美容聖品又要曬黑辛苦工作,但可以看著自己,說,我好像所羅門的幔子,這種謙卑結合著自信的元素在一個人的生命當中是相當重要的,但同時也具備著相當大的吸引力。
當他在對耶路撒冷的眾女子講話的時候他也說明了他必須工作,看守葡萄園, 但在第六節的後半段,這葡萄園就被用來暗指或比喻其他的東西了。先是真的葡萄園,但轉成了一個暗喻,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這裡的葡萄園指的是他自己的身體,這個在古代近東的情詩常常把葡萄園比喻成女性性的部分,因此這段是相當強烈的表達,這裡葡萄園指的是他自己的身體,葡萄園結葡萄,打成葡萄汁做成葡萄酒,新酒又會讓你微醺了,當葡萄在成長的過程中,也可以想像成女性身體成熟的過程美麗的光景,在以色列有很多的葡萄園,在葡萄早期成長的時候是很精緻的,那種漸漸成熟的美真的是很優雅,最後他帶出來的果實,又令人醉了。而且同樣的一個女人的身體漸漸的成熟,這個女人也能夠使他所心愛的男人進入一種微醺的狀態之中,所以我們就是了解一下在古代近東的情詩中,葡萄園暗指女人的身體。
在這首情詩開始,他不是一個上流社會的女子,也不是受人呵護的女子,他是需要在太陽底下工作的,因此指的是自己的葡萄園(身體)卻沒有看守,但不應該用負面的眼光來看他,他認識自己的智慧,對自己的智慧充滿了自信,在真理中,真實地看見自己。不是眼睛外表上的美麗,而是女人生命的本質那種珍貴的地方,帶出如此自信。
知道自己的價值,會帶出生命的自信,這種自信會從你的身上散發出來但同時又是相當謙卑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348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的【聊】,歡迎看我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