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式寫出文學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生寫作過於白話,是長久以來的通病,特別現在人手一機,不僅訊息是片段式的,語言文字也都以簡短為主,很難寫出文學性的語言。然而,要如何改善這種口語化的書寫現象呢?
  有一次我問學生,作家分成哪兩種?
「男的跟女的。」相當男校式的回答。
「不對,有沒有其他的答案?」
「活的跟死的!」隨後全班哄堂大笑。
  很有笑點,但卻不是我要的答案。
  我說分成「天才型」跟「努力型」。
圖片來源:網路

李白,我們學不來

  記得大三選修杜甫詩的課程,老師劈頭問了在場的修課生一個問題。你們都知道杜甫跟李白齊名,為何我們不開「李白詩」(不是你白癡喔),卻開「杜甫詩」?大家七嘴八舌,有幾位學生,就有幾種答案,莫衷一是。
  後來老師說了:「李白斗酒詩百篇,是天才型作家,很有才氣,酒一喝,洋洋灑灑,信手揮筆,就化作一篇篇佳作名句,這我們學不來,上了也是白上;反觀杜甫就不一樣,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他是努力型作家,對於詩句字斟句酌,仔細推敲、琢磨,至死方休,這種作品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簡言之,天才型作家我們學不來,但努力型作家卻值得我們仿效的。

向天才型作家請益

  當年雖有疑惑,卻也未再深入思索,直到慢慢閱讀一些作品與進入職場教學後,於是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我發現天才型作家有一種共同的特質。這裡先賣個關子,待我娓娓道來。
  就先拿李白來說吧!〈望廬山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爲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拿個現代作家來看吧!高中教材裡頭張愛玲的選文〈天才夢〉:「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人生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美好風光,其實裡面早已破敗不堪。又或者她經典作品《紅玫瑰與白玫瑰》:「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婚前再怎樣欣賞的配偶,會因為每天相處,而看到對方所有的缺點,開始嫌棄(紅玫瑰成了蚊子血,白玫瑰成了飯黏子),而得不到的,永遠最好(紅玫瑰一直是硃砂痣,白玫瑰一直是明月光)。
  聰明如你,一定猜到天才作家們的共通點。沒錯,就是文章會使用「比喻」。
  你會說比喻有什麼困難的?我小學就學過,甚至幼兒時,手指著湛藍的天問:「白白的東西是什麼?」媽媽微笑答道:「棉花糖」。是啊!比喻很簡單,卻也很不簡單。簡單的是人人都會,可捫心自問,寫作時是否曾經使用過?不簡單的是,好的比喻難求,有的盡是一些空泛、怪異的文辭,譬如玫瑰花像臭襪子、電腦像相機,不知所云,難以讓人親近、了解。

用公式寫出文學性句子

  我請學生寫出描述「颱風天」的句子。
「風很大」真誠毫不掩飾。
  當然,我承認自己問的問題太爛了。但很明顯的,這不是文學的語言。學測國寫第二題,屬於情意題,需要有畫面感的句子,這樣的寫法不只無法獲得高分,更無法讓文章變長。藉著課程進度來到簡媜〈水證據--給河流〉,就用這篇文章解釋「比喻」的寫作手法。
  我們一起看看簡媜是怎麼寫的:
豆大雨點打響塑膠布,竟似節慶鑼鼓,這讓你興起神秘的感應。
  覺得很難模仿嗎?沒關係,我把這段話,做個拆解:
  1. 豆大雨點打響塑膠布(描述所見所聞,至少兩種感官)
  2. 竟似節慶鑼鼓(比喻法,將1所述化為具體畫面。雨打塑膠布=打鼓)
  3. 這讓你興起神秘的感應(感受)
  換言之,可以把寫作公式化:
描寫+比喻+感受
  是不是覺得簡單了不少?我們再用這個方法,把原先「風很大」的句子,變長變美吧!
  1. 街道上颳起颯颯的陣風(街道是視覺,颯颯是聽覺,陣風是觸覺)
  2. 就如月台旁呼嘯疾駛而過的自強號列車(列車通過月台的風=颱風天的陣風)
  3. 讓我在颱風天興起了一絲童趣(說出自己的反應)
  從原本3個字,進化成40個字,原本寫不滿一行,現在直接快滿兩行。不只句子變長、變美,同時更有畫面,也更富文學性。
  不用「比喻法」,不會怎麼樣,但用了會更不一樣。我知道你現在已經迫不急待要用公式寫出文學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右邊按下愛心支持,並在下方免費按讚,這些支持會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創作、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2會員
87內容數
國文課大家都上過,國文課本大家都讀過,但你真的有讀懂嗎?或者說你讀的到底是作者要告訴你的資訊?還是編者要你知道的訊息?又或者是國文老師要教你的東西?大家常說求學時最廢的科目就是國文了?真的是如此嗎?這此你可以找到對課文不同的詮釋以及生活上的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