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修辭教學的反思──讀張曉風〈柳〉

2021/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學生從國小開始就學了一大堆修辭,不僅花樣繁多且艱深。但,我們要問,有必要嗎?對作文有幫助嗎?我以為學習修辭的鵠的是在美化文辭,可如今常常本末倒置,學生很會作答修辭的選擇題,看到關鍵字詞句,就知道運用什麼修辭。然而批閱他們的作文時,卻發現連一項修辭也運用不出?試問,這是學習修辭的目的嗎?上課的教學,竟然無法與生活連結,也無法類化在寫作上(這是每個人都要具備的能力),難怪國文被視為無用的科目!
網路圖片

教映襯修辭,不如教他對比技巧

  張曉風〈柳〉便是很好教導學生修辭的材料與反思,她的前四段是這麼寫的:
所有的樹都是用點畫成的,只有柳,是用線畫成的。
別的樹總有花、或者果實,只有柳,茫然地散出些沒有用處的白絮。
別的樹是密碼緊排的電文,只有柳,是疏落的結繩記事。
別的樹適於插花或裝飾,只有柳,適於霸陵的折柳送別。
    一口氣讀完後有發現什麼嗎?我是想到狄更斯《雙城記》的開頭:
它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是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是充滿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絕望的冬天。
這給我們寫作上很大的啟發,利用「好、壞」、「智慧、愚蠢」、「信仰、懷疑」、「光明、黑暗」、「希望的春天、絕望的冬天」的對比,呈現出法國大革命的時代背景,正反交陳的年代,只有自己的努力才是真的。
  〈柳〉也是如此。運用對比的技巧,將柳樹(線、無用、結繩記事、送別)與其他樹種(點、有用、電文、裝飾)的差別區分而出,烘托出柳樹的特別。
  不相信對比能烘托出主題嗎?讓我舉個例子吧!如果有一把剪刀賣你100元,你肯定不會買,但走個幾步路後,發現同樣的剪刀卻要價1000元,你一定會回頭跟我購買。因為覺得自己賺到了,甚至可以買來囤積作價差,這就是人的心態,也是對比的效用。
  再想想坊間的廣告文宣之所以迷人不也是如此?運用自家品牌與他家品牌的對比,讓你覺得物超所值、cp值超高,不費唇舌,消費者的荷包自然失血不止。
  我上課會播放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一開始唐伯虎覺得秋香長相很普通,可是當與「眾如花」們站在一起,那可真的是沉魚落雁、傾國傾城啊!告訴我們記得要常常與醜男醜女在一起,才會襯托自己的美麗與帥氣(誤XD
  我認為這樣子教對比技巧,會比映襯修辭有意義!

教排比修辭,不如教他重複技巧

  同樣的,狄更斯《雙城記》的開頭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在於句型不斷的重複。
  〈柳〉也是如此。(有發現這裡我也運用重複嗎XD)
  我會跟學生說,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這就是重複的威力!或者,每每到KTV點歌,發現大家都不太會唱主歌,只能開導唱,副歌倒是人人都會哼上幾句,其實不只是副歌旋律好聽、歌詞優美這個理由而已,而是副歌會不斷重複,造成洗腦的效果!這就是重複的威力!
  與其教導學生三句以上的句型相似叫排比,不如直接告訴他製造重複就好了!

作文的開頭:對比、重複

  還記的今年110學測那道令人議論紛紛的國寫考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很多考生看到題目整個傻住或者驚呆,其實當你沒有想法時,不妨運用今天教的對比、重複技巧,自然會讓閱卷的文學博士讓你刮目相看喔!我們來試試吧!思考邏輯如下:
  1. 對比:有「新」冰箱,代表就有「舊」冰箱。
  2. 重複:運用新舊對比(外表、容量、意義),製造出三組的重複句型。
因此,可以鋪排成下文:
舊冰箱款式是過時的,新冰箱款式是新穎的 ;
舊冰箱容量是狹小不足的,新冰箱容量是大而有餘的 ;
舊冰箱是我對過去的回憶,新冰箱是我對未來的期許。
由外而內,由具體到抽象,由他到己,條理分明,層次井然。以這樣子開頭,不僅能迥異於一般考生,讓閱卷者眼睛一亮,知道為文者的用心安排,更可以為後文預作伏筆,如款式的過時、新穎,代表人對外在的追求變化 ;容量的大小,代表涵養經過時間洗禮的差別,回憶與期許更是切割出過去與未來自己的不同,藉由冰箱看見自我的成長與蛻變。

課文理解、鑑賞、作文一次滿足

  學測課內題越來越少,如何讓學生能認真聽講,我覺得是要把課文當作材料。
  例如通常備課用書或者參考書會對〈柳〉的前四段,下這個解析「強調柳樹與其他樹的差別」。「強調」指的是重複技巧,「柳樹與其他樹的差別」指的是對比的技巧。這樣教學不只可以理解課文文意,也做到課文的鑑賞,更教導學生如何運用在作文上!
  以上內容僅是嚐鼎一臠,希望拋磚引玉,讓國文教學擺脫以往「背多分」的迷思與誤解,也讓修辭教學回歸到應有的本質,而非目標錯置。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右邊按下愛心支持,並在下方免費按讚,這些支持會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創作、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2會員
88內容數
國文課大家都上過,國文課本大家都讀過,但你真的有讀懂嗎?或者說你讀的到底是作者要告訴你的資訊?還是編者要你知道的訊息?又或者是國文老師要教你的東西?大家常說求學時最廢的科目就是國文了?真的是如此嗎?這此你可以找到對課文不同的詮釋以及生活上的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