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溫州街到溫州街》 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關於文章
  作家林文月在〈溫州街到溫州街〉一文中記述兩位老師──國學大師鄭騫與臺靜農之間跨越一甲子的濃厚情誼,也為早年溫州街風貌留下珍貴的文字紀錄。直到今日,位於臺大與臺師大間的溫州街一帶,仍散發著濃厚的人文氣息。
  • 心得分享
  《溫州街到溫州街》在這僅隔一條辛亥路的極短的距離,卻因為時光流逝上了年紀,而成為咫尺天涯。從文中作者林文月老師的側寫我們可以知道鄭先生與臺先生之間濃厚的情感,以及文人間的相知相惜。
  在讀完整篇文章後,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就是,「臺先生穩坐在書桌前的藤椅上,鄭先生則淺坐在對面的另一張藤椅上,兩人夾著一張寬大的桌面相對晤談著。」、「其實兩位老師所談並不多,有時甚至會話中斷,而呈現一種留白似的時空。」我想那時書房的空氣大概是靜謐而又濃厚的吧,就像在訴說著此時無聲勝有聲,透過眼神、陪伴、甚至是流動在空氣分子間的氣味,就能夠理解彼此,這樣的關係與氛圍是十分令人羨慕與嚮往的。平時我就不是一個話太多的人,在與友人見面時更多是在聆聽,因為我認為陪伴與存在就是兩人之間最好的溝通與話題,時不時的輕聲說幾句自己的生活,時不時的眼神交會,時不時透露出淡淡的微笑,享受著彼此的此時與此刻。

  在文中除了看見友誼的濃厚外還讀到了對於人生有限性的無奈,但我想正是為人生加上了一段期限,才會顯得其中所經歷的一切人事物是如此的有價值,畢竟當我們打從母親肚子裡呱呱墜地時,就已經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走向死亡,這也是在這段無法預測的人生旅途中唯一可以預測的事,所以當我們面對這段離別時,才會深知其中的無奈並悲從中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同溫暖的小太陽們-seventeen 文章版他們讓我感受到的,是對生命的溫柔跟熱情,對喜愛的事物堅持,還有幸福感,更重要的好像不管遇到什麼事,只要13個人在,都會化為各種可能實現的能量,互相打氣互相支持,互相變得更好
Thumbnail
avatar
菜鳥 Noreen
2024-04-29
👙野溪溫泉合集♨️|金峰|知本|安通|文山|芃芃|八煙|溫泉露營🏕️噴泉+瀑布⛲原本要去轆轆溫泉,一出門就下大雨於是改成溫泉之旅 文本溫泉 因有出事所以被封住,下切時注意落差 最大的兩個溫泉目前很難過去 最上面的那池有點燙呀! 八煙溫泉 地標-屁屁 望著屁屁發呆,屁屁這剛好有溪水可以中和溫度。 金峰溫泉 可以煮蛋的好地方,六分鐘半熟蛋,好吃!
Thumbnail
avatar
白米飯
2024-04-26
【文創漫談】從文章瀏覽量看同溫層建置平台 前一陣子,有人問我是否要找尋合適的平台或自主建置平台,讓自己的文章能夠有更大的能見度。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想法,所以也考慮要自己建立平台。但細想了一下,我覺得建置網站沒有必要,因為我現在的幾個平台就已經足夠我使用,也達到我想要分享內心世界的想法的目的。反而是,我應該思考如何用好平台,讓平台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2-11
﹝林溫選書﹞《完整的力量》——十個刺激我身心靈的句子對我來說,如何界定一本好書的其中一項要素便在於:它是否喚醒或加強了我的某些人格特質。此外,能讀到一本好書更是一件刺激身心靈之事。
Thumbnail
avatar
林溫|Wen
2023-09-06
王貞文《鳳凰飛到溫泉頂》的母女之情與基督信仰的關聯 一、前言    王貞文的長老教會背景使她在較著名的台文作品《天使》與《自由時代》中,大量的展現對台灣鄉土與基督信仰的關懷。不過她的女性身份也使她有許多的台文作品聚焦在關懷女性的敘事,而這些女性的敘事呈現出她對基督信仰與女性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黃瀞皓
2021-09-17
從文本到紙本─《牧羊人與屠宰場─庫德斯坦日記》出版幕後從文本到紙本──《牧羊人與屠宰場─庫德斯坦日記》青年創作成果發表會      誠如張雍與麥田出版社埋下緣分的第一本書《要成為攝影師,你得從走路走得很慢開始》的書名──攝影集的誕生,來自無畏地走入每個街角。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21-04-01
我看《刪到只剩二十字:用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打動對方,寫文案和說話都用得到的高概念溝通術》我看《刪到只剩二十字:用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打動對方,寫文案和說話都用得到的高概念溝通術》 身為一名時常在企業、公部門與大學院校講授寫作技巧的講師,我平時不但會寫很多與寫作、行銷相關的文章和書籍,對於出版市場的動態也必須瞭若指掌。特別是與寫作、行銷等主題相關的書籍,更可說是在我的守備範圍之內。 所以,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3-11
《到了30歲還是處男,似乎會變成魔法師》|用盡心機呵護的溫柔與溫暖 戀愛最讓人心動的樂趣就是欲擒故縱,互相曖昧時、一點一點猜測對方心意的氛圍下,讓人一步步深陷其中。這是一部看了會讓人不停微笑跟偷笑的戲。
Thumbnail
avatar
淺咖啡
2021-01-05
【職場讀書人選書】以更日常的方式 看見台灣庶民文化的美-《街屋台灣》如同美學本身的多變與博大精深,「美學」兩個字,似乎也時常讓人感覺有距離,甚至誤以為所謂美感,只存在於特定的場域與設計當中。然而,《街屋台灣:100間街屋,100種看見台灣的方式!》卻讓讀者了解,我們的生活處處皆有美學。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