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MBTI 八維-判斷八維的實例 蔡英文總統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版主也在學習探索中,內文僅供趣味性參考,希望可以帶給大家幫助和樂趣
(圖片來源,可商用免費圖庫Pixabay)
在介紹MBTI時,沒有共通認識的人物,是有點難進行說明的。所以,我就試著以台灣人大概都知道的蔡英文總統,來作為實例進行八維分析,推斷MBTI人格吧。
首先,八維功能的四組中:
第一組:Fe 外傾情感 vs Fi 內傾情感
基本上,以我的觀察來看,覺得蔡總統是個理性的人。這跟實際上她有沒有感情或重不重視感情無關,而是跟看事情的優先注意或思考角度有關。承上,一開始是很難選出這組中,蔡總統究竟是哪一個。
第二組:Te 外傾思考 vs Ti 內傾思考
接著,來看第二組。以我的觀察來看,覺得蔡總統做很多事情的目的性都很強。而且有條理化地計畫及控制各種資源以達成目標。承上,蔡總統做大部份事情看起來都會綁到特定的目標上。比較多是計畫的,有針對性地去完成什麼事。所以,我會判斷她是外傾思考Te。
既然判定她是外傾思考Te,跳回上一組來看,她應該就是內傾情感Fi。這點跟觀察並沒有衝突。因為蔡總統看起來比較不是一個會很在意人情世故或者會積極希望別人符合人情世故的人,也不是一個會想積極和人建立社群連結的人(外傾情感Fe)。甚至可能有些人,會覺得蔡總統總是躲在後面不跟人來往,很沒有人情味或甚至有些冷漠。
第三組:Se 外傾感覺 vs Si 內傾感覺
再來,第三組,我個人的觀察也覺得這點並不明確。但有鑑於我覺得蔡總統在有計畫地朝著目標行動時(上面的Te),更多是依據當下的環境情況調整變化而非重視及沿襲傳統或經驗。所以,我會覺得她是外傾感覺Se的可能性大一點。不過,再次強調,這組功能較難以觀測出來。
第四組:Ne 外傾直覺 vs Ni 內傾直覺
最後,第四組,我個人的觀察覺得蔡總統比較不是放散性連結,而是收斂聚焦性的傾向。也就是說,比起不斷的連結不同事物和想到新的創意,蔡總統更像是聚焦,把不同事物連結到收斂點上(搭配上面的Te,就是傾向於聚焦到想完成的事情的目標上)。而且,我感覺她的思維和行動都不是一直在不同的點子中跳躍,而是有個很明確的,簡潔的,遠方的目標點,而她想要跳躍到那個目標點上去,且她會試著找出抵達目標點的最直接路徑,而非多樣化且充滿各種發散路線的路徑。所以,我覺得她很明確是內傾直覺Ni。
內傾直覺Ni有個感覺可以形容,就是老鷹的銳利眼神和捕捉獵物時針對遠方目標直線飛過去俐落的感覺。
既然判定她是內傾直覺Ni,跳回上一組來看,她應該就是外傾感覺Se。這點跟觀察並沒有衝突。
綜上所述,蔡總統的八維前四功能就是內傾情感Fi、外傾思考Te、外傾感覺Se、內傾直覺Ni。而如上述,我覺得最明顯的是外傾思考Te以及內傾直覺Ni。所以,參照下表,最有可能的MBTI人格就是ENTJ或INTJ。但是,ENTJ是外向型人格,INTJ是內向型人格。蔡總統顯然是後者。所以,到目前為止的觀察結果,我會判定蔡總統是INTJ。
最後要說的是,由於我不可能真正完全地認識蔡總統,也不是全盤地了解MBTI。因此,此篇文章只是作為閒聊,說明判讀MBTI人格時可能的分析路徑而已。
另外,要注意的是,MBTI人格本身沒有善惡之分,也沒有優劣之分的。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