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口才,站上講台﹝第二課:為自己的人生下達指令﹞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下信念句,為你的人生下達指令!
課堂裡的不同聲音
我曾經找了一個老師,學了一段時間的素描,那是一段很有趣的經驗。在課堂期間,我注意到和我同期的一位女學員,常常在作畫時會這麼說:
  ── 我手好笨,怎麼畫都畫不好;
  ── 我都沒有進步,我想我沒有畫畫的天分;
事實上,就是因為她常常這樣子說話,反而引起了我對自己語言表達的注意和警惕。或許,我也沒有甚麼素描的天賦,但是我從來不會在學習素描時像她那樣子自我否定,而且,她幾乎在每一堂課裡都在自我否定。
相反的,我是這麼跟自己說的:
  ── 只要我常常練習、努力認真的畫,一定就會有進步;
  ── 也許我沒有天賦,但只要我努力,一定會越畫越好。
不到一年的時間,那位女學員就離開了,而我繼續留下來練習。
學習兩年的成果,就業餘者來說,成績應該不算太差。
是甚麼造成那位女學員和我之間的差異呢?
答案是:想法!
她習慣否定自己的能力,而我習慣肯定自己的能力!
肯定你自己的能力
在你想開發任何能力的領域裡,不論是繪畫、打球、寫小說,或練口才,絕對不要否定你自己,也不要否定你自己的能力。
20世紀著名的企業大亨,亨利‧福特,他說過這麼一句話:
── 不論你覺得你行,還是你不行,你都是對的!
我們可以把這句話改寫成:
  ── 如果你覺得自己嘴巴很笨、不會說話 ──你是對的。
  ── 如果你相信自己不論怎麼努力,都不會進步和成功 ──你是對的。
同樣的道理,我們也可以把它改寫成:
  ── 只要你常常練習說話,就會越說越好、越說越流利──你是對的。
  ── 只要你相信自己有語言的天賦,可以訓練出來──你也是對的。
不論你相信甚麼,不論你認為自己是甚麼樣的一種人,你都是對的──如果你明白了這個道理,你就會進一步發現你個人的功課和責任之一,就是:
── 認識到哪些想法會帶給你限制,哪一些想法會放你自由?
寫下你的想法,並選擇那些幫助你成長的想法


現在,假設你有一個機會,公司想提拔你,讓你承擔更大的責任。經過多年的努力,你終於得到公司的肯定,你應該要開心。不過,面對這次升遷,卻讓你感到猶疑、不安和恐懼──因為,從此你要在公司高層前面進行專案報告。
「天啊,怎麼辦?」你慌恐地問著自己。
畢竟,從求學階段到職業生涯,你從來就是坐在講台下面聽講的那一種人。你從來沒有站上講台過,你從來就不曾在眾目睽睽下發表過任何演講或報告。現在,你腦子是一片混亂,充斥了各種聲音。你已經無法思考。
這時候,你應該為自己採取行動:
1. 拿出一支筆,找出一張空白紙張,把你腦子裡的想法一一寫下來。
寫下你的想法,你才能看見它們,然後進一步地處理你的想法。
比如說,你可能寫下這些想法:
  ──天啊,要上台,我做不到,我一定會成為笑柄!
  ──天啊,這是我第一次上台做專案,我一定要好好抓住這個機會!
  ──萬一我搞砸了,怎麼辦,公司會不會覺得我能力不夠?
  ──公司會選擇我,一定是肯定我的能力;是的,我一定可以做好的!
2. 問問你自己:上面的想法中,哪一些會限制你,哪一些又會讓你成長?
答案應該很明顯。
3. 刪掉那些對你的成長帶來限制的想法,只留下能幫助你成長的想法。
如果你想要前進,就選擇那些能真正幫助你成長、並且帶給你自由的想法。
找出你人生的指令
在廣袤的海洋世界裡,有這麼有一句話:
── 如果你不知道目的地,那麼,任何一個風向都是危險的!
不要隨波逐流,要學習為自己指引「方向」,更要學習設定自己的「目的地」──畢竟在浩瀚的人生海洋裡,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你想往哪裡去、變成哪一種人、過哪一種生活,或是達成哪一種目標或目的。
不論你的方向或目的地是甚麼,你都可以試著把它濃縮在一個簡單的句子之中。這個句子,就是屬於你個人的「信念句」──它們可以反映出你渴望成為的那一種人,或反映出你想達成的特定目標──它們就是你人生的指令!
我的口才順暢流利、清楚明白
在我年輕的時候,為了改變我自己,我也給自己找了一個「信念句」。由於我渴望自己「在任何場合」說話都能夠「順暢流利、楚清明白」,因此,我為自己找的「信念句」就是:
  ── 我的口才順暢流利、清楚明白!
雖然這個「信念句」沒有包含「在任何場合」這個字眼,但是,我的心裡一直有著它,未曾稍忘。
有個這個「信念句」之後,我開始反反覆覆提醒自己這麼一句話,讓它成為我潛意識裡深深相信的東西。因為我知道,當我這麼做,我就是在為我的人生下達指令,去到一個叫做「口才順暢流利、清楚明白」的地方。
最終,我走到了。
希望你也能為自己的人生找到方向,還有,找到屬於你自己的人生指令!

《你的功課》
1. 為你自己找出一個,或好幾個信念句。
這些信念句,可以確實反映出你渴望成為的那一種人。
2. 問問你自己:這真的是你想成為的那一種人嗎?
如果感覺是毫無疑問的,那麼,你就可以大膽地擁抱這個信念句。
如果有不確定,或充滿疑慮的感覺,這個信念句可能就不適合你。
試著再找出另一個適合你的信念句。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