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口才,站上講台﹝第十三課:敞開你自己,說說你的故事﹞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說說你奇幻的人生故事!
拍出自己的電影
2021年年初,大陸喜劇演員賈玲,拍出了一部描述和紀念她媽媽的電影《你好,李煥英》──在這部情緒飽滿、觸動人心的電影中,演員張小斐扮演賈玲年輕時的媽媽,名字就叫李煥英。
在拍這部電影之前,賈玲只是一名演員,她從來沒有導演過任何的電影。不過,為了懷念在她19歲時意外過世的媽媽、也為了讓更多人瞭解她的媽媽,她決定冒險,自己當起了導演,敘述她媽媽年輕時的故事。
為什麼不找其他的導演來幫她圓這個夢呢?
對此,她是這麼說的:「每個導演都比我優秀,可是,他們都不如我瞭解我媽媽,他們都不知道小斐說這句話的時候 ,到底是要哭還是要怎麼樣,只有我知道!」
最後,她拍出了一部屬於她自己的電影。她說出她媽媽的故事!
說出自己的故事
2005年,蘋果電腦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來到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進行了一場演講。在這場啟發許多人的演講中,賈伯斯述說了他自己人生中的3個故事,包括了他的輟學、他被趕出自己的公司,還有,他得了癌症的經歷。
看起來這3件事──輟學、被趕出自己的公司、罹患癌症──都是很糟糕又倒楣的事,賈伯斯卻從中得到了教訓、學習和成長。
他說,因為輟學讓他有機會旁聽到一門文字藝術課程,也讓他在10年後可以把文字藝術的版面設計帶進了蘋果電腦。他體悟到,沒有了前面輟學的這件事,後面的事就不會發生──當一個人在未來回顧過往時,他會發現過去發生的點點滴滴,是如何串連在一起的。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他說到他被自己的公司趕了出去,卻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事。因為成功帶來的沉重感受被重新來過的輕鬆感所取代,也讓他進入了他這輩子最具有創造力的時期。
最後,是癌症帶來的死亡威脅,讓他認識到生命的有限,每一個人都應該追隨內心的直覺、做自己熱愛的事!
上面的內容,或許已經廣為人知。不過,比較少人知道的是賈伯斯曾經邀請過一位朋友來幫他寫演講稿──非常幸運的是,那個朋友遲遲沒有動筆。
最後,賈伯斯自己完成了稿子。他說出了自己的故事。
誰更瞭解你自己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賈玲有,賈伯斯,妳或你也可以有。
不論成功或失敗,只有妳或你最瞭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些故事,還有它們帶來的啟示和洞見,不是嗎?
或許,妳或你知道:
  ── 19歲未婚生子、當上媽媽是怎麼樣子的心情;
  ── 被同學排擠和欺負是怎麼樣的光景;
  ── 44歲失業,在半夜驚醒、一身冷汗是怎麼樣的恐慌;
  ── 被親密的家人忽略是甚麼感受;
  ── 駐足街頭卻無路可去的絕望和迷惘;
  ── 失去摯愛的痛、失足墜落的悔恨,還有被遺棄的打擊……;
或許,為了某種瘋狂或無法解釋的理由,妳或你……:
  ── 在暴雨的夜晚赤足走在街頭依然內心彭湃無法冷靜;
  ── 傻傻地等著一個不愛妳的人,卻想不明白自己在執著甚麼?
  ── 辭掉工作開始日以繼夜發瘋似地寫一篇不知道結局的小說;
  ── 突然想放下所有的一切,逃到遠方去;
走在這個人世間──你愛過恨過執著過,你哭過笑過瘋癲過 ;你痛過苦過後悔過,你也癡過傻過遺憾過──你看見別人的風景,也經歷自己的風景,你體會過風霜雪雨,也品嘗過人間冷暖。妳或你肯定有屬於妳或你自己的故事。
或許別人的故事很好、很精采,很動人,富有啟示性。但那是別人的故事。
某種程度來說,別人故事的最大的啟發在於:那個別人說出了他自己的故事!
現在,妳或你,也可以說說自己的故事!
說說你的故事
如果你覺得自己平凡渺小、不值一提,那麼,就說說看你為什麼感覺自己平凡渺小、不值一提?
如果你心裡藏了一個秘密,20年來它反反覆覆折磨你,那麼,請保留那麼秘密。不過,你可以說說看,你是怎麼被它折磨的?你試著擺脫它嗎?或是你選擇被它折磨20年、而不是擺脫它?
也許你才20歲出頭,正享受著燦爛青春的美好時光,卻不知怎麼總感覺到自己有一個古老的靈魂,常常在半夜裡蠢蠢欲動。那麼,說說看,那靈魂想對你說甚麼,或給你帶來甚麼啟示或感受?
你必須要相信:
── 你的故事永遠比別人的精彩,因為它發生在你身上!
我自己的故事
現在,我跟你們說說我的故事,我夜宿在街頭的故事。
因為主題的關係,我將用「演講」的方式來呈現這個故事,也就是說,各位可以想像我對著台下聽眾比手畫腳地用這種方式「說話」……。

  1994年,是我入伍當兵的那一年。我老家在新竹縣竹東鎮,我在高雄當兵。
  因為我從小就比較自卑,沒有信心,也沒有安全感,它讓我看到自己的侷限,所以,我決定改變我自己。
  怎麼做呢?
  我的方法很簡單,我把它叫做「創造性二原則」:
    第一,改變想法;
    第二,採取行動,證明我真的相信它。
  所以第一步,我開始跟自己說「這個世界是安全的,所以我是安全的」──合理嘛,是不是,如果這個世界是安全的,我應該也是安全的。
  第二步,採取行動,證明我真的相信它!
  我做了甚麼呢 ──我開始夜宿街頭。
  那時候的高雄,還沒有縣市合併。我還記得高雄的那幾條大馬路。這裡是舊火車站,火車站前面這一條路就是中山路。跟中山路垂直的,是一心、二聖、三多、四維、五福、六合、七賢、八德、九如、十全,是不是?
  好,我睡過哪裡呢?
  我睡過中山路上的街道旁邊,我睡過七賢路右轉左手邊有一棟教會,我睡在教會前面的走廊,我睡過愛河邊的公園,我睡過舊火車站,我也睡過西子灣的中山大學……。我睡過好多地方。
  剛開始時候,會不會很害怕?
  ── 會,當然會!
    會,那為什麼還要做呢?
  ── 因為我渴望改變我自己,我受夠了我自己的怯懦,我受夠了我自己的自卑感和沒有信心,我渴望改變我自己。
  我感到最危險的一次,是發生在愛河的旁邊。那時候愛河的旁邊有很多小公園,公園裡面有很多矮的灌木叢,灌木叢中間還有用水泥砌的長板凳。那一天晚上,我就睡在一張水泥板凳上面。睡著睡著,我突然感覺到有人在看我──
  我坐了起來,轉過頭來往後一看,看到一個男人就躲在後面那個矮的灌木叢後面,一雙眼睛,就這樣炯炯地看著我……。我嚇了一跳,當天晚上就轉移陣地,跑到舊火車站裡面去睡覺。
  雖然發生了一些像這樣的事情,但只要我睡在外面,感到有一點害怕,不安的時候,我就不斷地提醒自己:
── 這個世界是安全的,所以,我也是安全的
  就這樣,經過了1次兩次,經過了5次6次,經過了10次以後,慢慢地,睡在馬路邊我也可以睡得很安穩,因為,我的安全感增加了。
  有了這個經驗,1998年,我辭掉了第一份工作,單槍匹馬就到了西藏,西藏有一個全世界最高的淡水湖,叫做納木措,我和一些背包客,就在那裡睡了一個晚上。
  跟你們說這個,不是要跟你們說我多厲害,不是的。
  我是要告訴你:
── 你的安全感越大,你能探索的世界就會越大!
在經歷中成長
你看,我也有自己的故事,我也從自己的經歷中學習和成長,不是嗎?
因此,我也相信──你也會從你自己的身上學到許多!

《你的功課》
1. 說說你的故事,你經歷了甚麼,又學到了甚麼?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