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讚美與批評、優點與缺點、自信心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喔!不,準確來說是昨天啦,下午上班的時候,被分配到一個寫字的任務。
同事A:「你寫的字超漂亮誒~」
同事B:「就是要你寫得好看的字啊!」
老闆:「我根本寫不出這個『酒』,現在寫字寫得好看的人很少,可以寫字賺錢了。」
同事S:你的字是不是有練過啊?
  這完全顛覆我對自己的認知,我還在迷惘自己到底有什麼才能,或者說,不認為自己的才能是一個才能,更準確來說,不確定自己的才能足以變成收入以生存。反而常常覺得為什麼大家都有自己的技能,那我的呢?完全是一個睜眼瞎呢!現在想來,的確好笑,自己批評自己最兇,自己當自己的頭號黑粉,那為何不要反過來?
  還有有向他們道謝這件事情也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換作是以前的我,大概會說:「沒有吧?」,讓場面超尷尬(苦笑)。現在居然可以欣然接收讚美,又意識到自己更加進步。真的很感謝你們,提醒我身上的才能,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優點,也不再逃避去面對自己的才能。什麼?逃避自已的才能?有沒有搞錯啊?聽起來超級討人厭對吧?這是一種自卑心態,不自信,不愛自己的表現,還很傲慢,你誰啊你,討厭你自己的才能幹嘛?
  因為害怕,害怕被比較,害怕被說自己的字很難看、寫不好、被笑寫錯字,卻沒有意識到:「啊!原來那個批評自己最兇的人是自己啊!原來那個一直沒把重點放在自己優點的人也是自己啊!」當自己看到前人寫的字,總會自卑,看到其他大神的字,還是自卑,腦中總有一個規範,這樣的字才好看,卻忽略了,每個字都有機會成為自己滿意的字,每個字都是為了下一個字寫得更好而做的鋪墊,每個字都有它值得欣賞的地方,有得時候,足夠好即可,寫到自己當下滿意與案主滿意即可。
  我發現,是習慣找自己缺點的習慣造成錯誤的認知,習慣批評、習慣指責等等也是,那個扼殺自己潛能的人原來是自己啊!
  怎麼改?不斷地練習找自己的優點,練習看見、承認自己擁有的優點,而非害怕自己突出而受傷,勇敢的去展現自己的好,就算全世界都不喜歡,我能控制的只有自己喜歡自己的一切,接受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不要強迫自己跟別人一樣,我們本來就不一樣是不爭的事實。
  知道自己是蜂鳥型人格,就接受自己的三心二意,目前幾乎是半桶水又怎樣?輪流加水不就完了?既然知道自己不是電鑽型人格,而是蜂鳥型人格,而且很多人跟我一樣是蜂鳥型人格,怕什麼啊?就按照自己的特質去發揮,不一樣也可以,很可以!
    宇清陽
    宇清陽
    生活觀察家,覺得沈浸在藝術氛圍中萬分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