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年失業危機?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節期間的一個午後,是初五吧...熟悉的咖啡店這天開始營業,太太想去走走順道買些咖啡豆,於是簡單換個輕鬆的服裝,便驅車前往。
路上,我問太太:「要不去附近買個甜點,可以搭咖啡嚐嚐?」
「好喔,帶一些回家,晚餐後給女兒們吃。」太太自然地回應著。
雖然嘴上老是嘮嘮叨叨,心裡卻總是墊著她們,標準的刀子嘴,豆腐心!
車子停在咖啡店附近,我們沿著柳川步道漫步而行,甜點店就在幾百公尺不遠處,這是平常腳力輕易可達的距離。不一會兒工夫便抵達目的地,開了門進去,似乎沒甚麼人...約莫過了半分鐘左右,才有一位店員出來招呼,閒聊之下,意外發現這間原本並非賣甜點的,而是一處提供老人來聚會的地方,透過繪本導讀及輕旅行,讓健康的老人可以不用倚靠家人,也能將生活過得有意義之處,有點類似某一種社會照顧機構,而咖啡和甜點是最近才開始賣的,從對談中的得知,老闆長年居住荷蘭,家人都是透過鄰居幫忙關照,返台之後想回饋社會,所以開了這麼一間店,店裡也擺放了一些藝術畫作,和國外的繪本,饒是別有風味。
買完甜點後前往咖啡店的途中,聊起了一則今天看到的報導,是關於五十歲失業中年大叔所面臨的困境,太太就和我聊起來了...
「其實大環境造成薪資凍長,根本無法應付物價上漲,付完房貸、小孩學費...大多人到了四、五十歲,就算省吃儉用,頂多也只有一點小存款,碰上中年失業,哪有辦法應付啊?」太太打抱不平地說著。
「是啊,大環境如此,升斗小民無力改變,只能想辦法求生存。」我中規中矩地回應著,多年經驗告訴我,要耐心等候太太的陳述...
「所以大家都不敢結婚,也不敢生小孩,長期下去國家會沒有競爭力呀。」太太繼續抱怨著...
「是啊,你講出重點了,可是一般人又能如何呢?」認同太太的觀點,是生存條件之一。
「所以年輕的時候就要做好理財規劃,慎選理財工具,夫妻一起努力,才不用擔心中年失業的問題啊!」太太終於說出她的解決之道。
當然,這個議題並非這麼簡單就能處理的,理財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的觀念。我在乎的是,能與太太這般悠閒地散步聊天,享受片刻的幸福。
「還好老公你不用讓我擔心這個問題」太太略為放鬆地朝我微笑。
「打拼的過程,有妳一路的支持,我們很幸運」我發自內心地回望著她...
「走!買咖啡去!」我牽起她的手,繼續往咖啡店的方向...
    瘋狂松鼠
    瘋狂松鼠
    一個愛跑步,偶爾品品酒,單純只是想寫寫東西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