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處境查經法--連繫生活的小組查經/What is Contextual Bible Study?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因為有參加細胞小組與RPG禱告小組,稍微跟了一下目前流行的模式,也因此對小組查經有了比較強的興趣。
畢竟我們教會的小組規模太大,老實說早到了該改革的時候,在我看我們小組至少該拆個七八組才對,不然規模真的太大。
但如果說要組查經小組,該用種模式呢?畢竟,我自己很愛研究聖經,但也如果我來帶小組,或者參加小組,很可能會變成是我在講話,這並不是好方法。
因為為觀點不同有衝突就更糟糕了。
我會需要一些實際小組運作的指引。
時候後出現在我面前的,是這本處境查經法。
只能說上帝自然會有安排,因為我其實根本沒特別去搜尋,只是在心裡想著我該怎麼面對這個問題,但Youtube突然推薦了處境查經法的簡介給我,看著看著就開始查資料,最後買了這本手冊。
稍微抱怨一下,真的只是手冊,頁數很少,比較來價格很貴……不過這是香港出版的書,不是台灣的,所以定價貴一點也能理解就是了(但一些香港用語就構成閱讀障礙了,還好都在推敲後能理解的程度)。
處境查經法是從非洲與南美洲開始的,主要是從受壓迫者的處境開始,思考聖經的詮釋。當然,這是一開始的狀態,也一多少有點左派色彩(傳到英倫以後更是如此),但在全球逐漸拓展應用以後,狀態變得家多元,目前台灣據說也有一百多個組敬查經小組在運作,像濟南教會就已經運作很久,還發布不少資料在網路上。
處境查經有幾個特色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一來他建議參與者的多元性,甚至試閱多元越好。也一這是格不見得需要有神學裝備,你甚至不需要是信徒也能操作的一種查經方式,當然協調員--處境查經的小組帶領人稱做協調員自然會是比較熟悉聖經的人,而且可能稍微理解不同角度的詮釋,才有能力協調,但他是一個相對開放的團體。
而他不是批判式查經,所以是處在一個尊重每個人處境的觀點,因此拒絕去下定一語進行批判,這一點很重要,當然不是說不分對錯,但這裡尊重的是處境,試圖去尊重每個人的背景與狀態,當然討論之後會不會促成改變是一回事,至少這裡要求的是尊重每個人的處境。
當然這也會考驗協調員的控場能力(其實書裡要求每組有兩位協調員),並不是那樣單純的。
總之雖然看完,也大概知道要怎麼做,但這種事情沒做過其實也很難說就是了,還真是希望有協調員培訓課程可以上。
總之是有意思,而且我想試試看的查經小組方式,今年看有沒有機會嘗試看看。
處境查經法--連繫生活的小組查經/What is Contextual Bible Study? A practical guide with group studies for Advent and Lent
作者: 約翰.里奇斯 主編 (John Riches ed.)
譯者: 陶婉儀
出版社: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原書號:01020557
ISBN:9789622941427
出版日期:20130601
頁數:151
尺寸:14.8 x 21c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會員
75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