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就是最好的禮物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逢年過節就是陪家人的時間,今年回娘家待了一整週,雖然疫情無法遠遊,只在自宅附近散步,多餘的時間便和母親一起追華燈初上,父親也負責點評劇情,茶餘飯後有了共同的話題。自從三十歲後便發現父母年老地明顯,婚後更珍惜和每一次相處的時間,就算要早起共進早餐我也覺得值得。
  每次回家他們總有一些變化,身軀更駝、步伐更慢,保健食品又多了幾罐,例行性檢查又多一項了,不得不感慨歲月的心狠手辣,也佩服他們攜手生活40年。我父母的個性是極度不同,一個慢郎中一個急驚風,也只能說是互補才能走到今天吧。他們該吵的架從沒少過,各種怒吼咆哮都是火燙燙的現場,小的時候我曾真心地發問:你們什麼時候要離婚?甚至羨慕起單親家庭的同學,想必他們家裡是比較安靜的。
  我更納悶的是,為什麼兩個對家庭都有責任感的人還是會吵架呢?所以我從小就在旁偷觀察他們對話的軌跡,一個人在耍幽默另一個人覺得是冷嘲熱諷,一個人的關心另一個人卻覺得嘮叨,一個人需要幫忙另一個人卻覺得難搞,可以說是毫無默契的隊友。身為子女的我是常年的翻譯機,養成特別會讀空氣,不喜歡衝突的性格,所以學習吵架變成我的課題。
  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球一直漏接呢,據我觀察問題是出在口氣和用字。不論男女都喜歡溫柔,沒有人願意被大小聲,而溝通本身就帶點說服的意味,如果口氣一大就變容易感到威脅了。我繼承了父母的性格,有的是顯性有的是隱性,身上看得到他們的重疊影子,所以我對口氣這件事特別地警戒。口氣就像開車難免聽到別人按喇叭,有人可以按的輕巧,有人可以按出旋律,有人特意按得囂張,可想而知接下來的故事。
  那口氣改了對方會領情嗎,好像要看運氣,通常先是熱臉貼冷屁股,可能還沒等到對方改變自己先陣亡。突然間腦海浮現一個旋律: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忍耐很簡單,恩慈很難,恆久更難。婚姻是修行,因為會讓人(自己)原形畢露,婚姻路上我還是幼幼班,抱著敬畏的心情經營著。而往往人到了某個年紀,你的枕邊人可能是你的救命恩人,能麼能不好好相處呢!
陪伴就是最好的禮物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