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hristophe Hautier on Unsplash
人,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自己與對方間的平衡,嘗試控制彼此間的距離,就像是在跳恰恰一樣,盡可能不踩到腳、一進一退維持著平衡。
舉例來說,長大之後之後結婚生子有了自己家庭,與另一半希望能住在雙方都上班方便、通勤減少的地方,但對爸媽來說他們希望即便結婚生子也應該留在身邊,有個照應等等,親情勒索的羈絆,就造成了與家人間不平衡,他越近我們就退的越遠,不舒服也很無奈。
下面我整理了10件因為找到平衡方法,讓目前生活很舒服、很放鬆。
與父母因「距離」而平衡:
現在的我與爸媽住在不同縣市,車程大約30分鐘左右,大約兩個禮拜就會回老家與爸媽吃飯,帶小孩回去和爺奶互動等,因為與爸媽有點距離的關係,讓我們彼此的互動更好,每次回去的心情也因為久久見一次更加珍惜。
焦慮因「運動」而平衡:
工作、家庭、交友間的不順會使我焦慮,現在的我因為養成每天運動習慣,跑步讓這些焦慮有地方抒發,所以即使天天都要安排時間跑步,我也覺得很值得花費這些時間。
事業、家庭、興趣因「存在」而平衡:
三者缺一不可,也因為這三者在日常生活中陪伴,我的情緒天秤不會傾斜到任何一個,保持生活上的平衡,事業不會是你的全部,因為有家庭而在工作上輕浮態度也是不對,維持住這三者對等關係,是我每日生活的重要課題。
3C產品因「閱讀」而平衡:
現在使用3C的時間可能都比看書時間多很多,太常使用3C產品無法讓腦袋思考,我會去借圖書館小說來看,或者上網看免費的電子書,利用閱讀減少滑手機的時間。
想法因「傾聽」而平衡:
以前我的爸媽因為工作忙碌而很少聽我的想法,那時候講的話似乎無法進到他們的耳朵,現在爸媽也已經退休,在遇到生活上的衝突時,我表達出自己對事情的看法他們漸漸聽的進去,在尊重且傾聽彼此想法,確實讓人與人間摩擦少了很多。
知識因「學習」而平衡:
因為遺願清單的關係,我開始挑戰一些以前不敢做的事情,例如參加人生第一場馬拉松,並從比賽中體驗到運動的樂趣,不侷限自己的學習內容,失敗也是一種體會,很可惜我在36歲才領悟到,人生已經過了二分之一。
相處因「尊重」而平衡:
我們家兩個小朋友,很喜歡把他們在學校遇到的事情帶回家與我和妻子分享,並把遇到的事情當下想法告訴我們,即便聽完之後覺得他們處理的方式有更好的方法,我與妻子第一時間也不會和他們說,我們覺得等小孩睡著後再討論出一個能夠讓小孩願意聽進去比較重要,我們尊重他的想法,他們才願意與我們分享。
勞累因「休息」而平衡:
從以前到現在我都覺得休息發呆是浪費時間,小時候只有在住院時候才覺得是真正需要休息的時候,但其實這個想法是錯的,就像是在跑課表時候,也是會安排每個禮拜休息的日子,讓肌肉能夠好好放鬆去迎接下一個挑戰。
親情因「陪伴」而平衡:
對家人如果能多花點時間陪伴,只是坐在他旁邊閒話家常就夠了,這樣的陪伴日積月累下,對方也能感受到你的關心,多了暸解少了誤會。
喧鬧因「安靜」而平衡:
在吵雜的生活環境,適時的給自己安靜的空間,讓思想能沉澱,讓情緒能平靜,自己安排一個時間靜坐也是一個很棒的方式。
303
303
HI大家好,我是303,住在台北市,兩個小孩子的爸。出社會後漸覺職場險惡,開始利用鹹魚時間充實自己,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