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雞肉以上,鳥學未滿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SBN:9789863449058
雖然我其實有點害怕鳥類,原本是想說要介紹雞,以為會順帶介紹美食什麼的,不過顯然沒有,但這是本蠻有趣的生物科學書
鳥類的身體為了要在空中飛行,會盡量削除無謂的部分,追求輕量化。特別是跟飛翔無關的部位,只剩下最低限度的機能、將其壓縮,以此來抑制重力的影響。
先記住上面這段話,我們再來思考接下來的問題。

鳥的膝蓋到底在哪呢?

各位有思考過這個問題嗎?如果你的答案是:???鳥有膝蓋?
那顯然是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
我的話是從沒想過,沒提到完全不會去想鳥類到底有沒有膝蓋這個問題。
(姑且算是鳥)在吃雞肉的時候,通常是都是怎麼樣好啃怎麼拆解,所以吃雞翅的時候我都會把翅膀肥厚部分的兩塊骨頭直接分開更好啃肉(順帶一提那種小雞腿其實還是翅膀的延伸並不是真的雞腿),但是吃雞腿沒有這個問題,雞爪的部分直接就被拆掉了,哪有什麼可以仔細觀察他膝蓋的地方?
鳥類的大腿是以跟身體相接的形式往斜前方伸出,在身體的輪廓裡就結束了大腿的部分。也因如此,膝蓋跟身體非常接近,通常會被羽毛遮住,從外面是看不見的。
這時候你可能會說,那平常看到的那個到底是什麼?
嗯...是腳踝,也就是說鳥類的腳有三個關節,大腿的部分在身體裡跟膝蓋一起被羽毛遮住。接下來人類肉眼可見(在牠們活生生的時候)的部分是腳踝。所以牠們都是踮著腳尖在走路。很奇特吧?
不過不是所有鳥類都像家雞那樣腿肉豐滿,雞主要還是靠步行在運動,所以腿部肉多是正常的,但其他鳥類就沒有像雞肉這樣大腿這麼肥厚了。畢竟雞可以算是對人類來說最友善的動物了!牠的演化彷彿就是為了讓人類食用而存在的!(雖然也利於牠們存活啦)

雞屁股其實不是屁股喔!

你可能會覺得我又在鬼扯了,我現在說給你聽:
所謂的雞屁股是稱為尾脂腺的部位,是分泌油脂的器官
尾椎(雞屁股)並非屁股、也不是位於屁股,而是位於背部的腰椎末端
從解剖學的角度來思考的話,這應該要稱為「雞腰」
不過雞腰是作者亂取的名字,你去外面點雞腰是點不到東西的,就只是告訴你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事實是這樣,很有趣吧?有敢吃雞屁股了嗎?
有一個從古至今一直沒有答案的問題:

究竟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從生物角度來看是先有蛋,因為家雞是由人類培養出來的禽類,牠的歷史至今不滿一萬年,牠的祖先鐵定也是因為有蛋,才能產生變異讓人類圈養、而牠們更利於存活,所以生物角度這題答案是先有蛋。
至於哲學範疇?那不是我們今天討論的範圍,可能要請天使幫忙搭線問一下蘇格拉底或是亞里斯多德吧?
閱讀時數
不過說到鳥類我前幾天做了個很莫名的夢,我明明在吃一個有蛋類的食物(也許是蓋飯之類的)但不曉得為什麼那顆蛋不是平常吃的蛋,而是那種鴨仔蛋的蛋,因為有未孵化完全的鳥!!(或雞)我在夢裡忍著噁心把那塊地方挖掉。
醒來之後覺得荒謬,我明明沒有吃過那種食物,睡前也沒看什麼生物影片,為什麼會突然夢到這麼恐怖的東西😅

其實這本已經是這個月看的第四本書了,只是我寫札記向來是挑有趣的寫,至於突然說這個是因為最近用notion在整理看過的書跟有的書,也順便整理一下之前沒有寫成札記的摘錄,突然就發現這是個浩大的工程,就一邊繼續看書一邊慢慢整理吧~畢竟又要整理買的跟借過的書還真的是有點難...
33會員
131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