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不自在的消費經驗_不舒服就勇敢say No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營業廳電視廣告重複播放消費者保護宣導片,內容有關「訪問交易」、「網購醫療器材交易」的注意事項宣導。 想起友人H兩年前,曾是訪問交易的受害者,而兩年後的今天還需要大力推廣這樣的知識,可見相關案件的猖狂!
訪問交易: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二條第十一款的規定是指企業經營者未經邀約而與消費者在其住居所、工作場所、公共場所或其他場所訂立之契約。
H的經驗是這樣的-某晚下班,按照日常走至公車站牌的路上,好心收取某外商保養品牌人員發的試用品,隨即被熱情的邀約入店內,原本只是單純好心、不懂怎麼婉拒,結果被纏了近四個小時,最後毫不客氣的被宰了五位數的消費金額!(還曾經遇到理財顧客被宰七位數字,隔天趕快來行找我們幫忙,後來快速請卡處協助把信用卡辦掛失,然後她打去門市生氣的辦理退貨,並把物品全數寄回。)
H越想越不對,隔天便找我一起至門市退貨,可想而知是被死不讓你退的話術彈回來,這種店家似乎看準被騙者心態,軟硬不通吃。
後來依法寄發存證信函,收到信函的對方,立馬打電話軟強迫的要H和解,大致是說無法退,而調解也只是調解之類的⋯,搞得身心疲憊的她,因不想再花時間糾纏,最後決定和解輸一半,那一半就當做花錢消災。
我跟他說「你只是不懂的說不要而已」,不懂的該怎麼義正嚴辭的say no,然後轉身離開,對方完全就是誘導消費,跟詐騙差不多。這個消費經驗,完全印證作家-林奕含說的「忍耐不是美德,生氣才是。」
我記得一位塔羅牌友人,曾在我低潮時說「你害怕你做的決定會傷害他人,可是你已經先被傷害了⋯。」所以為什麼要怕?
聊聊橘子自己最近一次不舒服的消費經驗:首次購買白X氏芝麻素,開始食用前一個禮拜有些微胃痛(分不清是這個問題還是其他問題),然後只單純打去找自稱我的線上顧問小姐問個安心—
顧問小姐「請問你吃水果會胃痛嗎?」
橘子:「不會。」
顧問小姐「那就對了,所以吃這個也不會讓你胃痛⋯。」
我認為壓根不能比,完全沒有同理心,在我一心想結束電話的時候,他說「小姐你很奇怪耶!打來找我,我推薦你的優惠品項又不要⋯。」 我滿肚子OOXX,然後還是禮貌的拒絕後便掛電話了。
不自在的消費經驗,不舒服就該拒絕,也是愛自己的方式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1內容數
有人說親子教養是一種修行,說到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要修,就邊走邊修正唄! 教養沒有十足的真相,適向識相 (適度讓孩子看懂大人臉色,別讓媽媽太累~哈!)。 親子親暱:共讀、同遊、教養之情商與財商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