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心得分享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服務業的『兩難』

去年有一則新聞,網友反應她在月子中心工作時。因為疫情訪客規範都特別嚴格,一開始也都客人說明清楚、簽字蓋章,哪知道三不五時就會出現一些會客時間到卻趕不走的人,或是婆媽們開始用人情攻勢,又或者被提醒後腦羞成怒罵人,讓她們感到十分困擾跟無限心累。

其實這個就是服務業的兩難,你覺得給客人一個方便,以為客人也會以禮相待,誰知道他們卻『軟土深掘(被當隨便)』,甚至還一狀告上去公司高層,員工反而兩邊不是人。

我們先談談『初衷』

回到訪客規範目的,是為了提供最安全的環境,照顧來月子中心休養的媽媽與照顧寶寶,如果客人不遵守,光是調閱監視器來看違規事實,『月子中心也會受罰』

raw-image

台灣消費者最常有的迷思,就是認為自己消費就是『大爺』,即使自己先違反規則也要逼迫消費商家道歉;我認為商家既然沒做錯,當然是沒必要道歉
態度要不卑不亢,假如消費者有不滿,店家在可配合的情況下也不一定要答應,尤其去年疫情期間,情況非常不樂觀,萬一因此有人染疫,消費者更會把責任推給店家。

冷處理可以,不須『裝可憐』

有些人好像說可以用苦肉計,我建議不要示弱,堅持溫和、平淡的『冷處理』態度。
你越是跟隨客人情緒波動,他會覺得你好像想跟我吵架,如果你反應冷淡、公事公辦,可能他也自討沒趣,有些人就是『柿子挑軟的吃』。
一旦點起他的怒火或跟他認錯,結果他開始跟你沒完沒了,不是不道歉喔,是要就事論事,該道歉的態度也要積極,但是不能情緒被客人影響。

raw-image

堅守立場,『以不變應萬變』

我以前擔任服務業大概八年,當時也是客服小主管,曾有遇到很『盧小』(台語)的客人,不斷用各種方式威脅;我們對客人要有禮貌,但是『該堅持還是要堅持』

我一直跟他溫和的講同一句話『不行,這樣不符合公司的規定』,一方面用道理與客人溝通。我們公司不是那種對網友雙重標準的公司,就算你跑來公司,我們也不能因此開特例給你,印象中來來回回攻防,講了快三個小時。

我溫和禮貌地不斷堅持我們公司公平、公正、不雙重標準的立場,那個人後來說『我比他狠』,明明我才是上班備受威脅的被害者啊...(服務業的無奈)

raw-image

圖來源 : Pinterest

本篇幅以非手繪的文章為主,雖然 涵蓋範圍甚廣,仍有些可供大家參考,喃喃自語的心情隨筆收納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