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小巷雜文---取消約定,真的沒有關係

2022/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醒來,外面的世界因風雨而模糊,我很擔心他的行車安全,於是傳了簡訊取消了中午的約會,他一如往昔那麼善體人意,很快地回覆我:「好的,沒問題。」是的,我知道他一定沒問題,可是,我有一點問題。
我常常提醒別人要認識自我,但自我其實會隨著時間、環境而產生變化,否則就不會有一句古語叫:「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然而平凡的我們,為生活所迫,我們失去的何只是赤子之心,不過,我始終相信自我裡仍然有一些堅持是不會改變的,那就是我之所以成為我的理由。
像我就一直很自負自己是一個說到做到、信守承諾的人。我記得讀初中的時候,與幾名同學約好要一起讀書,有人提議要讀到凌晨兩點,但是那要如何證明呢?於是我們約好要打電話查驗。我記得當晚過了午夜之後,我就開始腦袋發脹、雙眼迷濛,但我仍然硬撐到兩點;時間到了,我的心揪緊了起來,但電話沒有響。我摸黑走到客廳,捻開小燈,在怕黑、更怕被家人發現的壓力下撥了一通電話,電話響了好久,終於有人接起,竟然是同學的媽媽…。
第二天,提起昨日之約,同學們都說她們一回到家就忘了這件事,而其中一名同學則被她媽媽罵了一頓…,我覺得好抱歉!
高一時,和三名同學約好去公館的東南亞戲院看電影,因為不喜歡被別人等,我特別提早到達。我記得過年前的台北空氣是凍的,我在街邊騎樓下等了一個多小時,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只有我的同學們遲遲不來,眼看電影就要開演了,我只好去打公用電話。好不容易聯繫上其中一位同學,她大驚失色地說:「我們取消了呀,沒有人通知你嗎?你站在那裡不要動,我現在準備一下就出門。」我記得她的家在民族西路,一個我只有在“大富翁”遊戲中見過的地名,而在那只有公車的年代,我在寒風中又凍了一個多小時,才終於看到了第三個場次的《真假公主》。
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好笨,為什麼就傻傻地站在那裡等,為什麼不會生氣,為什麼不直接跟同學說:「你不用來了。」然後可以自己去看電影,或者是去逛街、吃東西,甚至直接打道回府。不過當時的我真的沒有想過這些方法,我只知道和同學約好了要看電影就是要一起看電影。那吹了三個多小時的冷風不冷嗎?老實說,「心疼自己」是我很久很久以後才學會的能力。
今天,我非常感謝我的朋友那麼輕鬆地就同意了我的決定,不然我會為自己臨時取消約定自責不已。
    謙謙翹首
    謙謙翹首
    三十歲時,我曾經立志要寫作,卻因為環境突然發生變化而不得不選擇放手;如今又過了三十年,真的很想知道:自己的文字是否依然具有動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