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已經一切準備,原來只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常會說「我還未準備好」,其實根本就沒有「準備好」這件事,萬物都在變動,我們又怎樣保證事件一定是照我們所想、所計劃進行。放手吧、放手一拼,也許事件的發生是我們意想不到。

做自己實驗室

休學了一個學期,我重新復學,復學後遇到了影響我往後一生的事,就是我遇到了我的啟蒙老師和我的小家人。
復學後,我去了參加台灣很有名的那間電話輔導熱線中心的培訓,總共有三階,在第一階段自我探索團體,我遇見了她和小家人。
這個小團體裡面的成員,後來我們大部份都成了小家人,我的大學時光裡有很多與他們的回憶,每個回憶對我來說都是一份收獲,直到現在我們的感情仍然在,仍然是互相扶持的小家人。
為期八週的小團體,沒有設計甚麼特別的活動,我們十三個人在第一次團體的時候畫了一幅畫,剩下的時候我們都在說著我們的畫。這幅裡面,有著我們的傷痛,有著我們的成長,也有著我們的自我,也許就是這幅畫讓我們彼此都有很深刻的交流。
在團體裡老師和我說的一句話「你像是要把自己塞進一個不符合你的瓶子裡,這樣你才覺得安全」我永遠記得,因為他就是我接下來的寫照,我不斷的在學習一般的人要怎樣交友,他們都聊些甚麼,怎樣說話等等,塞到最好,我也忙了我自己原本是怎麼樣的。
我們把這個團體名為「做自己實驗室」老師希望我們可以在這裡賞試著把自己不敢做,想做的行為、話語、想法表達出來。我人生第二次的大轉變就是在這裡開始。

療癒童年之旅

中學的時候,因為我不想與人接觸,因此我成了不求,不找人,一切都靠自己的性格。去玩,自己一個人;看電影,自己一個人;有事情不懂,自己去學,只要我能自己完成,我就不需要別人。
但現在我累了,我不想再這麼的獨立,總是的一個人支撐,我想變成小朋友,依賴他人,把事情都交給別人來人做,我不想再做那個掌事者,因此我的過去受痛療癒之旅就是在這時候埋下種子,也是旅程的起始。
過去,因為我家庭的關係,我多數時間都要自己照顧自己,家裡的人都忙於工作,很多事情發生我都一個人解決。像是在街上摔到整隻腳都是血,我那國小一年級,我哭著找我家的保安,他幫我打110,因為那時真的流了很多血。
我國小一級的時候,不知道甚麼原因得罪了那裡小混混的大哥哥,他們說我偷他的錢,但我連錢都沒有見到過,但他們就一口咬定是我,那我只好跑,從此以後只要他們在街上看到我,都會追著我跑,拿玩具槍要射我,我有好幾年,只有我下去都提心跳膽,要時刻的留意四週,只要有他們的蹤影,我馬上跑。
還有很多我獨自處理,沒有讓我家人知道的事。因此,在休學後我的一個最大的轉變就是「向別人求助」同時不想再同理別人,也不想再去猜想別人的感覺,做了再算,會帶給別人甚麼樣的感受,他會有甚麼樣的反應那是他的事,不關我事,這樣的態度維持到我畢業,出了社會工作,也是如此。
雖然是這樣說,我當然沒有切底的不在意別人的看法,只是我會帶恐懼去做,而也一路的去學習、去觀察其他人都是怎樣交朋友的,觀察他們行為,我還有去問我的國小同學和高中同學,問他們是怎樣和朋友結交。
我也沒有變成了只會依賴人的人,只是多了份渴望想找人一起去玩,一起去活動,但我都不是找身邊的朋友,我都是上網去找,隨機交友,也許因為都是陌生人,被拒絕了也不會覺得有甚麼吧,還有就新鮮感,也是對自己的挑戰。

另一個極端

帶恐懼去做,就代表說是要鼓起勇氣去做每件事,當我鼓起勇氣做,但結果不是我預期會被嚇到,之後把這個受傷的責任都推到別人身上,「是他讓我不開心」、「因為他拒絕我才會難過」、「都是因為他,沒有他我不會這樣」、「我沒有動力,我要找人陪我才有動力」這段時間的我漸漸成了,要別人來帶動我,要別人來引起我動力,一切一切都交由他人。而我做甚麼呢?要求阿!提出意見阿!求助阿!訴苦阿!我行為會不會惹人厭?也許吧,但只要他不說我就假裝不知道,為甚麼我要替他們照顧他們的情緒和感受,那誰來照顧我!
這段時間,我對他人、對世界都帶著怨恨與抱怨,總覺別人欠了我,實不相暪我是現在正在打這段的時候,我才看見過去的自己原來是這樣,我那時都覺得「自己升華了,能放下過去太害怕別人的眼光這件事,我開始做我自己,其他都是別人的責任,我只要做我自己就好」原來我是帶著這麼多的恨在裡面,我都沒有察覺到。
現在回想起來,的確是帶著憤怒、怨恨、抱怨、指責,總覺自己很孤獨、很寂寞都沒有人來關心我,就算我主動去找他們,他們也拒絕我,不把我放在第一位,先來照顧我的情緒,而且我還把自己弄得好像很接納別人做他自己,其實只是沒看見自己的這些情緒,被壓抑著,被藏起來,現在才能看見。
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得到,我帶著這樣的情緒去與人相處怎麼會有好的結果,身邊一個親密的朋友都沒有,和我處了多年的朋友,都一定是不會很頻繁來往,一頻繁我那些開始的偽裝就會不攻自破,會對對方有很多的期待,希望他來滿足我的需求,照顧我的感受,最終的結果就是把人統統都嚇跑了。
這是一個死循環各位,我一日沒有看見自己裡面的這些需求和情緒,我會一直在這個循環裡面,事實証明我的確是沒看見被一直困在這個循環裡。我看見這個循環但不知道是甚麼原因,我愈把人嚇跑,我就愈是憤怒、怨恨、不解、指責,我這些情緒愈是被滋養、放大我就愈是把人嚇跑,循環不斷。
直到我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才看見裡面的情緒,之前我以為我找到徵結點—恐懼。原來在恐懼底下有埋藏著這些情緒,我用我文字療癒了自己,真的是太神奇。
在當時我沒有這樣洞察,我以為自己在小團體裡面得到了力量「做自己的力量」,也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可以去建立人際關係,但就像我剛才所描述,大家覺得帶著這樣的心態去建立關係,會有好結果?因此在我能量滿滿了快一年多的時間後,在大三的下學期又有了新狀況、新的挑戰。。。。。。
30會員
28內容數
寫完了自己成長內心掙扯的過程,發現自己最能夠與人分享的就是自己的失敗經驗,而我把時間花的最多的就是自的療癒,也是我在我文章裡所提到的「回家之路」。我想把嘗試過的方法或者曾經迷惑、不解、或是做錯路的經歷分享出來,讓也走在或是正想要走在回家之路的人,多一個參考,感謝各位,請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