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教室ep.5—戀愛循環

2022/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是前提,唱這首歌的花澤香菜真的好可愛。
在教學專業之外、在教學日常之中,經常會有一樣與業務內容無關、但卻不得不小心處理的事件,就是學生們的戀愛。
中學生的心智發展至此階段,已經到了「愛與歸屬」的需求,因此,如果追求不是閨蜜與死黨的關係,那必然就是情竇初開的季節了;久遠以前,無論牆內牆外、家長教師,都選擇壓制這種最簡單的暴力來阻止,事實證明那不僅無效、還經常因為力量反噬而導致遺憾。於是現在的老師,
都選擇用笑話的心態來看。
不,這並不奇怪,感情這件事是從克羅馬儂人發展至今、人類始終不曾進化過的一塊,當年原始人類所遭遇過的感情問題、現代人依然無解著:他喜不喜歡我?我真的喜歡他嗎?他喜歡我多、還是我喜歡他多?我該先問他、還是等他來問我?……這些問題並沒有因為我們擁有了更先進的科技、更巨量的資訊和更多樣的社交軟體,而變得更好解決。
所以每個陷入戀愛的人們,無論過往如何精明幹練、一旦深陷,都一樣患得患失的遲鈍。這是一種不滅的循環,和接近返祖效應的安心感。
而我們看學生戀愛的笑點,並不是因為他們幼稚、或情緒乍起乍落,無論幾歲的人、談起戀愛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好嘲笑的;我們笑看的是學生正在第一次經歷我們早已經歷無數次的、遊戲,彷彿一個高等的玩家站在副本區外,笑看新手在當年自己掛掉無數次的洞窟前、預言性地掛掉。
中學生的戀愛是這樣的:無論自己尊容如何,肯定是外貌協會,因此校園裡受歡迎的人、肯定一眼就能看出來(其實誰不是外貌協會呢?只是大人們比較會說假掰話,說自己最重視上進心之類的);
追求方式大約分上中下三路 — 下路是男生專用,慫恿一群男生敲邊鼓、起鬨,無論該安靜的集合或上課一樣發出噪音,用既間接又直接的表達、企圖逼女生表態。這一招對中學女生普遍無用,通常換來一頓冷處理、封鎖退追蹤,還沒靠近塔就遭到團滅。
上路走法以女生居多,就是「誘」。手法稍嫌粗淺的曖昧、假裝跟你熱絡的談笑、跟你就是多一點的Line聊、不經意的擦肩碰觸,站在一個隨時可以退回安全線內的位置,透露給你知道。這個手法相當高明,可惜初學者拿捏不易、經常無疾而終。
中路是古典的當眾告白,在我開始教書以來並不曾當面遇過,暫時存而不論。
中學生的戀愛,更近乎練愛,大多命運多舛、不太順遂,但人不都是透過大量練習而變得熟練的嗎?每次挫敗就跑來說,這輩子不再相信愛情了。別急,下禮拜,一段新的曖昧又開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國文的
    教國文的
    文學其實沒有很遠,就是飲食、是呼吸、是生活,是每天早上一定會在巷口點的火腿蛋吐司;但或許是因為太近了,所以我們察覺不到,反而誤以為在誠品包裝精美且昂貴的、才是文學。 我寫,不為什麼而寫,只因這就是我的生活;如果你有經過,那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擦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