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不孝子的兩代情:舔著傷口負重前行,卻報喜不報憂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遊子情>

元宵節,新年的最後一天,家家戶戶吃湯圓,歡歡喜喜慶團圓,而在異鄉的我,卻有家歸不得。
一家團圓,何等美好
爸媽對我的期望很高,早早把我送出國讀書.拼盡全力供我讀完大學,之後我拿到大公司的聘書,薪資好,待遇佳,順理成章地留在國外。
我很想家,感念年邁雙親的栽培,但我也知道自己要出人頭地,才不辜負父母的期待。
這兩年,因著疫情的緣故,往返都要隔離。由於隔離天數太長,我沒那麼多假期也不敢請假,所以無法回家。
在這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一不小心就會被淘汰,我只能戰戰兢地努力著,盡心盡力地往上爬。
很多時候,我還要應付著人際中勾心鬥角的問題,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留意那些別有用心的同事,步步為營。沒辦法,大公司就是這樣,大家都想要表現自己,把別人擠下去。
最近流行一個新名詞:新型不孝子.指的是那些父母全力栽培,卻沒能活出父母親想要的樣子的孩子。我覺得自己就是這樣的人,誠惶誠恐地活著,想要楊梅吐氣卻又無能為力。
就像新型不孝子一樣,每次和父母聯繫,我也只會報喜不報憂,好讓他們安心放心。他們為我感到驕傲、感到自豪,我卻十分心虛。
父母以為我們在大城市裡生活得很好,卻不知道我們生活在刀口上,只能自己舔著傷口.匍匐前行。
想到漢武帝時,東方朔遇到思念雙親投井自盡的宮女元宵姑娘,心存憐憫的東方朔為元宵姑娘想辦法一解相思。
他擺攤算卦,所有人問卦結果都是“正月16火焚身”,使得長安城內大為恐慌。
漢武帝向東方朔請教解決之道,長方朔說,正月15時,家家戶戶要掛燈籠吃湯圓,城外百姓要進城看燈火,讓滿城仿佛起了大火,如此就可以躱過此劫。
於是正月15時.元宵姑娘雙親借著進城觀燈,得以和女兒團聚。
我們這些無法回家團聚的遊子們,又有誰能讓我們一解思鄉之情呢?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鄉心新歲切,天畔獨潸然"以前讀文人的詩詞是為了應付考試,而今卻是字字撥動著我的心弦。
只能盼望在家鄉的雙親們,身體健康,福樂圓滿。

   <父母心>

年紀大了,最大的福氣莫過於能夠含貽弄孫,兒孫能承歡膝下。但是,我們已經兩年沒見到孩子了。
一到過年,看見別人家裡熱鬧歡騰,我們家卻冷冷清清,說實在的,連年夜飯都吃得索然無味。
元宵節,又是另一個挑起我記憶的節日。記得兒子小時候,元宵節時吵著要提燈籠,那時我們家窮,哪來什麼燈籠啊!
於是我們找到鐵罐,在鐵罐上釘了些洞,點上蠟燭,找根樹枝接上線,綁上鐵罐,兒子就提著自製的燈籠開心地玩耍。後來,兒子也會釘出不同圖案的花樣,我們一家三口就這樣歡度元宵。
兒子長大後,我用盡所有的積蓄將他送出國,為了讓他有更好的未來。現在,看到兒子成材,我心裡也十分欣慰。
其實,我何嘗不想留他在身邊呢?但我不能因為自己的一己之私,耽誤孩子的大好前程啊!
每次和兒子聯絡,我都告訴他.我們很好。其實,自從他離開家後,他母親每天晚上都睡不好,在床上翻來覆去久久才能入睡。我也只有在他母親睡著後,才能安心地入眠。
最近,他母親開始出現忘東忘西的現象,可能是年紀大了吧!更喜歡嘮叨以前的事情,對於昨天的事卻常常忘記。這些,我都不敢告訴兒子,怕他擔心。
身為父母的我們,總是對孩子報喜不報憂。在孩子小的時候,我們要成為他們的堅強的倚靠,當我們老了,也不希望成為他們前進時的牽絆。
如果時光能倒流,真希望回到以前兒子還在身邊的歲月,雖然苦但一家人都在。現在物質條件雖然改善了,但心裡卻感到有個無法填補的大洞。
疫情讓我們兩年沒見面了,我和老伴都好想念孩子。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讓我們一家能早日團圓,也希望那些能回家的孩子,記得多回去陪陪父母。
    蕭 遙
    蕭 遙
    讀書和旅遊是飛向夢想的翅膀,身體和靈魂總有一個要在路上。 每天進步一點點,成就自己美好的人生。追逐自己的詩與遠方。 歡迎按讚追縱,共同討論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