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安娜》跟薇薇安相同,我有過見獵心喜記者職業病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Netflix《創造安娜》第九集劇透,安娜刑期宣判後,律師陶德和第一手獨家報導的雜誌記者薇薇安,兩人心情不佳坐在河堤上惋惜地討論,中途陶德懊惱中帶著氣,嗆薇薇安說:「怎樣?妳要我說什麼?妳沒要她接受採訪?妳沒利用她?她沒有因為媒體關注反而被判得更長?抱歉喔,妳的點閱率跟安娜刑期成正比,就這麼簡單。」
薇薇安不甘示弱反嗆陶德:「你的手機怎樣?開始會響了吧!終於,客戶變多了吧?沒錯,你要靠這案子發大財了,請享用,好好休息一下,整理思緒,或是去帶家人渡個假。」

律師、記者見獵心喜

家境寒微的陶德,娶了律師世家的女律師,生意零落,同情安娜出身,也想藉此官司打響知名度;被採訪對象指控造假報導的懷孕記者薇薇安,急著要在生產前翻身,擺脫污名。
陶德、薇薇安皆有職業正義感及見獵心喜的職業病,互戳彼此痛處,直中心臟要害。
《創造安娜》影集薇薇安劇照
從事媒體工作的那些年,我和薇薇安一樣見獵心喜,追逐著獨家新聞。
在網路新聞盛行前,獨家是媒體考核記者的重要指標。所服務的媒體每個月要記者填統計表,獨家依新聞大小加分,漏新聞則同理扣分,每月公布排名,前三名有獎金。累積起來,加上配合度等主管評量項目,就是年度考績,牽涉到年終獎金多寡。近7年來,報紙、網路媒體記者績效改以點閱率掛帥。

追求獨家難免傷害人

當然,為了追求績效及表現,我也曾自以為是地高舉伸張公平、正義、監督政府的大旗,傷害了很多人;或者為了應付每天公司要求的新聞產出量,未經仔細查證誇大報導;甚或,怕被主管責斥、被上級要求寫檢討報告,寫錯新聞內容死不更正,對採訪對象軟硬兼施,想蒙混過去。
經過多年淬鍊,愈來愈有經驗,才慢慢知道該如何多方交叉查證、下筆保留幾分、替採訪對象及自己預留後路,如同薇薇安雜誌社裡那些資深同事一樣。

即時當道記者成發稿機

現在即時新聞、點閱率當道,仍待在媒體的昔日同業最大的困擾在於,主管坐在電腦前,看到別的媒體搶先發出即時新聞,馬上打電話盯自家記者,很多媒體更專門養了一群小編,速寫即時或改寫別人的即時。
佈線、到場採訪、查證這些新聞學、採訪寫作中教導記者應該做的事,被嫌老派又過時,新聞都不新聞了,記者也不記者了,變成發稿機。
以前的一位同事,被採訪對象揶揄:「某記者,亂寫新聞會下地獄哦!」前同事自嘲地回說:「我當記者已經在地獄第十八層了,不會再往下更深一層了。」這位前同事一直積極地為轉行做準備,比我更早順利轉行。
挺慶幸,我也已經轉行。

告解:向受傷的報導對象致歉

在劇中,薇薇安跟律師談完話後,去監獄跟安娜說:「我想跟妳說抱歉,抱歉最後的結果,抱歉這一切。…我沒想到,妳不該得到這樣的判決,搶華爾街銀行的傢伙都沒判這麼重。如果我沒寫那篇報導,妳的人生才剛開始。」
在此,我也要跟自己有意、無意傷害過的報導對象告解,並說聲:「對不起!」
《創造安娜》影集挺好看的,大推!觀後感還有下列兩篇,可以去看看哦!
我跟安娜一樣因自卑抬高出身https://vocus.cc/@inger/6208ca69fd8978000153d98f
若從瑞秋角度拍攝,是翻轉沉沒成本勵志故事https://vocus.cc/@inger/620c6b85fd89780001652d4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知秋
知秋
已從媒體轉行,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