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好時光】睡前的溫柔對話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睡前,三歲半的小甜心問我:
「媽媽,你以後長大想要成為什麼?」
孩子充滿對世界的好奇,讓爸媽再度有機會從孩子的眼光看世界。
「嗯~好問題耶,讓我想想。」
最初有對未來的想像,我曾大聲宣告自己要當老師。
這起源來自於剛上小學時,
看老師在同學作業本上用紅筆寫上大大的“甲上”,
驚艷於老師可以一體成型,把那個“甲”寫的這麼漂亮,
又神氣又有藝術感。
後來發現自己更愛傾聽人的生命故事、幫助個體找到自己的潛能與動力,
即便進入教育體系,也選擇成為支持與照顧孩子心理與個別需求的諮商人員,
而教育者的部分,漸漸成為我生命中非主流的存在。
在糅合興趣與工作的過程裡,發覺創作與表達藝術媒材是我偏好的媒介。
於是除了用口語溝通,
舞動、身體覺察、自由書寫、繪畫與捏塑、節奏與律動等,
都成為我與個案探索及整理各種生命經驗的對話方式。
儘管我已經“長大“了,但當我繼續長大呢?
一次笑問一位前同事升職後,接下來還有什麼計畫。
他笑說都快退休,已經很老要五十歲了。
我說五十歲不老啊,還有另一個五十年呢!
「誰跟你還有另一個五十年?!」
也對!人生無常。
能活到幾歲是說不準的。
但我即刻想起,自己是那個~看著半滿杯子,會說:
「幸好還有半杯耶。」的樂觀主義份子。
無論成長朝向哪個角度,生命本來就是一直不斷變化的,
那我會希望我的人生跟現在有什麼不同嗎?
在孩子溫柔的睡前詢問下,彷彿她才是母親,而我是個孩子。
我長大想成為什麼呢?
閉上眼睛,腦海中浮現了舞者、旅者、作者,以及治療師。
開心的是,現在的我,某程度都已經達成這幾個目標,
更棒的是,我依然期待未來的我,繼續維持這些角色,
但追求更精緻與轉換自如的狀態。
這幾種角色對我而言,已經跳脫出職業的框架,
更像是我從中吸納養分,又轉化為我與世界對話的生活方式。
那為人母的親職角色呢?
這似乎會跟著自己一輩子。
「孩子是我們生命中的老師。」我個人認同這個看法。
這一輩子,
或許一直都會有不同階段的教養挑戰,讓我們思考著要怎麼“教”孩子。
但同時,孩子也在不經意間,給我們生命的啟發。
當我們看見了這些學習與改變的機會,親子就更有機會一起成長。
7會員
20內容數
在關係中找平衡——分享親子關係經營心法,讓孩子好、自己也好。 爸媽角色是種甜蜜的負荷,也是重新滋養內在小孩的契機, 擁抱每個純真的當下,跟著孩子的童年步伐,一起快樂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