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給人己自由:在結婚紀念日談"愛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些日子偶遇老朋友和他的晚輩。隨意風花雪月地閒聊。談到我退休後有更多時間讀書,閱讀修學更多靈性層面的東西。深感學界困在文字與感官科學的世界裡,迷途。對超越且包容五感物質世界裡的靈性傳統頗多成見與偏見。然後,當我說,我下午在同心園精神疾病者社區復健中心和好朋友談玄說道很盡性。話題就進入他們有家人正與精神醫療系統交會,目前也接受靈療的現在進行式。
細節不表,有滿滿的感動但細節其實記得的不多,也不需要。心念感受才重要。
以上只是開場緒言,鋪陳以下短文緣起的背景脈絡。以下是我聽過他們真誠分享後的回應與祝福:
當你真正愛一個人,自然會尊重他的自由選擇,全心全力自然地支持他活出自己。無論發生什麼,陪伴他做他的後盾,一同經歷,一同學習人生的智慧功課。
人生如夢的旅途裡,每一個人都有要自己獨自面對修學的生命功課。我這個助人工作者,也不例外。相互陪伴,彼此切蹉,共同學習,但各人自己面對自我改善自我是沒有人可以代勞的。
在生命的真實層面。每一個人都需要尊重自他,學習看見自然變化的因果法則,看見自他的差異但不出手,甚至不說些什麼。
面對我們摯愛的親人朋友,在如夢的此世,這比南極更難及,難極了。我也常常做不到。
我做一個有些資深但未必長進的廣義助人者。我相信:每一個人都需要相互陪伴,尊重差異,看見共通的需要,各自面對自己的人生功課,彼此祝福,相互交流切磋關懷。在苦樂交纏的人世間心胸開放清醒明白地經歷,無所執取。生命會在自然流轉中脫胎換骨。小陶。
2022-02-17首發在FB,在結婚35年紀念日談"愛人"
44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回觀我在社會工作的旅途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進入社區開展社區工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來只是助人自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專業證照,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然美好的社區工作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愛,就是給出真實的承諾直接的承諾不僅是對他人的承諾,更是對自己的。有了真實的承諾,倫理才有可能存在。相反,那些不願意做出這些承諾的人,任何倫理准則對他們來說都不過是紙上談兵,隨時可以拋進馬桶衝掉。從存在心理學的角度,一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承諾就是活出真正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高浩容
2024-04-22
永恆的情歌(2)當你老了—詩情”話”意,2024給您最深的祝福 祝大家都能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真愛" 很久沒有寫詩了,感覺筆觸頓了許多;但心中仍有許多感受,想藉著不成詩的句子來描繪出來。因為寫的人所見到的,未必和看或聽的人有相同的感受,但這不影響詩句的永恆傳唱;音樂也是一樣,一手鋼琴曲人人會彈,有的彈得動人心弦,有的卻平淡乏味,單看你的心境是否能加入琴音之中。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4-02-21
永恆的情歌(1)她說—詩情”話”意,2024給您最深的祝福 祝大家都能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真愛"現代詩創作-你說 (部分的內容引用自林俊傑的”她說”) 很久沒有寫詩了,感覺筆觸頓了許多;但心中仍有許多感受,想藉著不成詩的句子來描繪出來。因為寫的人所見到的,未必和看或聽的人有相同的感受,但這不影響詩句的永恆傳唱;音樂也是一樣,一手鋼琴曲人人會彈,有的彈得動人心弦,有的卻平淡乏味......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4-02-15
做到才是真愛!「容忍伴侶給的壓力」為什麼如此重要?忍受伴侶施加的壓力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某些時候,我們也會因為小事產生情緒波動,從而沒辦法給到伴侶適當的回應與支持。 但只要我們不斷努力,也會逐漸成長起來,能夠互相容納對方帶來的壓力~ 你或者你的伴侶有收到過來自對方的情緒壓力嗎? 你們是怎樣應對這些壓力呢?快來評論區和我們聊聊吧~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3-09-06
20230704愛情不停站,想開往地老天荒,需要多勇敢~呱,本蛙人在關山池上~【切老】巴菲特購買日本五商社給投資人的啟示巴菲特買進日本五商社已經成為投資經典 你還在瘋狂搶進科技股及破壞式創新企業股票時,巴菲特根本不為所動。 「商社」是日本特有的企業形態,主要從事貿易,以各商社原有的基礎業務為基礎,逐漸擴展出更廣泛的經營與服務內容。 這是日本綜合商社中最大的幾家領先者,它們的角色就是將能源、礦產和食品進口到日本。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7-03
性教育是愛人的教育──訪海苔熊談愛與性的心理學為了瞭解異性戀之間對性/愛的想法落差、以及保守的幽靈如何製造迷思,扭曲了男性與女性的情感與身體,製造出道德束縛來生產源源不絕的受害者,我們訪問到心理學家程威銓(海苔熊)老師。
Thumbnail
avatar
夜霧
2021-10-22
即使不曾被愛,也能愛人這是「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書封,道盡一個媽媽可能的恐懼。沒有感受到的愛,怎麼給?就像看著嗷嗷待哺的女兒哭鬧討奶,但是媽媽還沒泌乳一樣,擔心無法滿足女兒的焦慮,與自己滿身的疲累,情緒的張力,通通在這個沒有辦法,卻一定要想到辦法的媽媽身上。 這本書的閱讀契機,來自於一個需要幫忙的邀請,我試著從旁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12
到底能夠完全了解自己的愛人在哪裡?到底這世界上有沒有能夠滿足自己想要的那種愛呢?
avatar
仙PIG
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