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閱讀寫作:《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吉竹伸介(台北:三采 文化,2021)
活動適用年級:低年級
寫作業、做家事、打掃房間……每天都要做這些不喜歡的事,覺得好累呀!於是,小男孩小健想到一個絕妙的法子,那就是,他要買一個機器人來當他的替身!
但是,要當他的替身可不能穿幫呀!機器人請小健詳細的向他敘述有關自己的一切,舉凡個人基本資料、姓名、年齡、就讀學校等,再來是家裡的成員,然後則是有關小健的外貌、身形......,你以為這樣就夠了嗎?不,光是這樣機器人還不能夠了解小健,還得說更多有關小健的習慣、興趣、喜好或厭惡的東西等等。
於是,小健洋洋灑灑列了一堆自己喜歡跟不喜歡的事項,像是喜歡鹽味海苔呀、討厭作文功課啦!很擅長騎腳踏車時雙手放開,但卻不知道怎麼好好打開一包洋芋片,零零總總的看起來瑣碎的事項,卻也是生活化的有趣日常。
最後,機器人是否成功的變身成為小健了呢?會有讓你笑破肚皮的結局的。
一開始在搜尋繪本時,是想教孩子自我介紹,一想到自我介紹,如果是正經八百的一一闡述自己的外貌、生平等,也太過無趣了,因此,覺得這本繪本的介紹方式有趣極了,例如,在介紹小健的外觀時,強調頭髮稀疏、頭大到帽子都戴不下,而且一興奮鼻孔就會撐大。實在是太生動了!再來,小健擅長的事竟然還有和看不到的空氣敵人打架,相信這是很多小孩的寫照吧?
不過,最神來一筆的,是小健將自己描述成一台機器,什麼樣的機器呢?各式各樣,像是便便製造機呀、襪子洞洞製造機呀,這些都是孩子可能有的經驗,因此,在翻完全書時,讓人對自我介紹這個概念感到輕鬆、活潑又印象深刻。
當然,全書也不只是逗趣而已,作者想要表達的概念,大概就是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畢竟,每個人都像是造型不一樣的樹木,種類是與生俱來的,但是要如何生長,卻可以由自己決定。

問題思考:

1.什麼時候會用到自我介紹?
2.自我介紹要寫什麼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9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