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用繪本教孩子認識自己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周帶作文營隊,主題放在認識自己。
先講繪本「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故事內容是,小健為了讓一個機器人變成他的分身,必須讓機器人從裡到外完全像他。這本書很有趣,大人也會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怎樣做一個機器人可以完全像自己呢?
講到小健不喜歡跟討厭的東西,孩子們紛紛說不喜歡吃青椒。這讓我好奇了,孩子們到底會挑食那些食物啊?!調查結果,茄子第一名,青椒第二名,還有香菜、蒜頭、番茄、洋蔥….還真不少呢!
書中提到,小健對自己的看法,是風趣的大帥哥;但不同的人,像爸媽、老師、同學、奶奶對小健的看法都不一樣呢!
我做了學習單,讓孩子們也來寫寫他們覺得自己是怎樣的人,自己的興趣跟地雷等等。
孩子們躍躍欲試,寫得起勁。
有個三年級的女孩,在「我覺得自己…」的空格裡,寫得都是負面的詞語,比如笨手笨腳、粗心大意、找麻煩…。我好奇問她,怎麼會寫這些呢?
她回應:「媽媽都這樣說我啊~」
「那你自己也這麼覺得嗎?」
「嗯~應該是吧~」
「但我看你剛剛回應我的問題很快又有想法耶!我覺得很棒!這也是你啊!」
她抬頭看著我,口罩遮住了她的表情,我不知道她的感覺是什麼。
我回想過去,自己好像也曾這樣怒罵過孩子。大人在壓力或情緒上來時,難免會對孩子有所批評,多少會影響孩子對自己的看法與評價。真是不得不慎啊!
也不是說不能罵,但怎麼樣可以讓孩子改進,又不影響自我價值,真的是教養的學問了。
謝謝孩子們,提醒了我要留意,語言的影響力和殺傷力。
我們幫別人貼標籤,別人是不是也會幫我貼標籤呢?
#認識自己 #繪本推薦 #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 #被貼標籤的鱷魚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