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我如何對抗胃食道逆流?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從小就有個兩光胃,舉凡呼吸到冷空氣、喝到涼水、吃太快、吃太飽、壓力上身等,我就會胃痛到彎腰蜷縮,因此常被我媽笑說我好像老太婆。說也奇怪,長大成人後,胃痛這件事彷彿不曾出現在我生命中,一天兩杯咖啡、飲茶、麻辣鍋等,我都來者不拒,但也依舊活蹦亂跳,小時候的「兩光胃」搖身一變成為「鐵胃」!!
BUT...只能說做人不要鐵齒!! 前陣子我發現喉嚨有異物感,也會胸悶,因為當時在趕結案報告,所以我自忖應是自律神經神失調造成的不適,所以假日卯起來運動紓壓。但因為症狀維持長達近兩周,嚴重影響到工作與生活品質,就醫後才知道原來我得到了文明病之一「胃食道逆流」!! 醫生囑咐第一件事就是不可以再吃發酵類的食物,所以麵包、饅頭、包子通通要含淚說再見,一天三餐只能以飯類作為澱粉來源。
身為一個胃食道逆流的新手患者,我覺得最困難是連早餐也要吃飯類?? 試想:
➡️超商的御飯糰吸引不了我
➡️早餐店的飯糰是糯米製成,糯米中幾乎所有的澱粉都是支鏈澱粉,它是難溶於水,很不好消化
➡️一早睡眼惺忪要洗米煮飯,實在太折騰人了
➡️胃食道逆流患者其實不能吃粥(白稀飯消化太快,會使胃酸空轉,含湯水量高容易導致脹氣更嚴重)
整體盤點下來,早餐的選擇性趨於零,但長期服用藥物治療改善,也不是長久之計。左思右想,我決定以「輕鬆準備健康早餐」的原則來觀察改善成效。!!
我的早餐新選擇「白飯+里仁香椿拌醬+荷包蛋」,平淡無奇,但為了身體健康,我要繼續堅持下去!
  • 《澱粉來源》取前一晚家裡的剩飯,放入電鍋加水蒸熱。胃食道逆流患者須謹記以少量多餐來進食,同時考量到胃半排空時間約2.5-3hr,所以我盛裝白飯份量為半碗。舉例來說,早上7點半吃完早餐,大約10點會微飢餓,胃酸就會開始分泌,我就會吃一片蘇打餅乾來幫助中和胃酸,因為胃酸屬於酸性,而蘇打餅乾是鹼性,兩者能酸鹼中和。
  • 《蛋白質來源》我家早上吃素,故選用雞蛋,料理方式可選擇用顧胃的苦茶油來煎蛋,或是懶人水煮蛋。
  • 《綠色調味料》一早吃白飯,實在無法令人食指大動,所以我使用里仁的全素「香椿拌醬」來拌飯,香椿本身帶有特殊香氣,食用白飯會提升多層次的風味與口感。此外,香椿具有高營養價值,號稱是亞洲第一抗氧化蔬菜,具保護血管、預防慢性疾病、抗發炎、抗老化等功能。
白飯的好朋友「里仁香椿拌醬」,陪我度過與胃食道逆流抗戰的每一天。
  • 《不能喝牛奶的另一種選擇》對於胃食道逆流患者而言,牛奶中的脂肪不易消化,也可能導致下食道括約肌放鬆,使胃酸逆流惡化,醫生建議我可改飲用低脂或脫脂牛奶,但我實在怕極了胃痛胸悶的凌遲,所以每天早上改以九陽豆漿機現打糙米漿。切記不能加入黃豆,因為豆類製品是產氣食物,含有水蘇糖和棉籽糖,這類寡糖是屬於短鏈的碳水化合物,在小腸無法被消化或吸收,因此滯留在腸道中會被細菌發酵產生氣體,所以醫生建議我在初期罹患胃食道逆流、腸胃蠕動不好的狀態下,不建議飲用豆漿
第一天喝時,有種食不知味,好像在喝水XD,但連喝了五天後覺得也挺好喝的。
  • 進食順序》我是個名副其實的「飯桶」,用餐的第一口就是得先扒口白飯才有滿足感,但醫生在看診過程中狠狠搖醒我,要我管住我的嘴XD,必須遵從醫師囑咐「蛋白質➜蔬菜➜澱粉」。因為攝取蛋白質作為第一順序,能讓胃酸先分解蛋白質,吃完一餐份量的蛋白質後,接著再吃蔬菜,因為蔬菜富含植物纖維,能增加腸胃蠕動,讓胃酸往消化道下走,同時有助於減緩胃壁的刺激,最後再吃飯
    ↪️也就是說,我早餐要先吃完荷包蛋,才能吃飯,最後以糙米漿做ENDING。
做法簡單的料理,意味口感單調平淡,但,請大家相信我~
「絕對的自律,才會擁有全然的健康」!!
我目前測試了5天,出乎意料,這份早餐新選擇的改善成效極佳,當然我也相當忌口,幾乎完全剔除會引發胃食道逆流的食物,只希望有朝一日我的鐵胃再度重返,不然火燒心實在難捱啊!!
🎵凱樂蒂出沒之處【MediumMatters方格子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您在LikeCoin的拍手👏或是追蹤我🍀、按讚👍️、留言💬,就是給予我繼續創作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從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得到體悟,that keeps reminding me to keep my faith🌴熱衷有趣學習,因為才能打造有靈魂的人生🌴以研究者角度來分享閱讀的神奇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