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別離苦》一體兩面的愛與苦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龍潭過往

據說古時龍潭舊名菱潭,
靠近大廟龍元宮的街稱做「上街」,
以菱潭街做為分界,
菱潭街之後稱為「下街」。
上街人瞧不起下街人,
下街人也覺得上街人太驕傲,
平均一年會大打出手至少一次。
日治時期,它曾經是熱鬧的「龍潭消費市場」。
一九七三年因一場大火焚毀後,
從此似乎消失在龍潭人的記憶中。

菱潭街記憶

在我小時候其實並沒有菱潭街這條街名,
印象就是那是一條很黑很深的街,
光是經過外圍都會快步走過,
沒有勇氣多逗留。
也不知為什麼,
某年夏天午後,日頭正炎,
瞥見黑街(小時候私下亂叫),
外頭有人賣著小玉西瓜,
暑熱難耐的我,
曾經駐足買了一塊解渴。
唯一與菱潭街有過的交會。
再次回到菱潭街,
已是離開她的20年後。
截然不同的面貌,
嘖嘖稱奇。
長成一個莫名其妙的大人以後,
卻讓我懷疑這裡的店家是否足以維生。
佛教云:「人生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愛別離苦》

去年底無意中在看《美國女孩》前,
以佛教用語的《愛別離苦》預告片攫住我的目光。
「剛才的預告片,那條街好像是菱潭街耶」
「我也覺得很像,可是怎麼可能?」
隨著不少朋友預先看過包場,
及龍潭人社團分享,
證實還真的沒看錯!
看《愛別離苦》有一種用一個外人角度,
來看龍潭的熟悉。
熟悉的龍潭大池呈現在螢幕上,
仍然忍不住要說她真的好美。
甚至看到劇中的人物,
驚異地發現是在市場經常交關的店家,
如電影所言,
他真的是一個好人,
正直善良的人。
在電影中認識他的另一面,好奇妙。
看《愛別離苦》有一種用一個外人角度,
來看龍潭的陌生。
陌生的這條在goggle map 找不到的菱潭街,
承載著曾經的繁華、失落、振興。
想想不也跟劇中人物的流轉、煎熬、無奈與欣喜相似嗎?
看《愛別離苦》對我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複雜,但這也是人生。
人生從來就不是只有一種滋味,對吧?
愛別離苦 推薦給你
寫文章是我的樂趣,能得到你的支持,將更鼓勵我繼續寫下去。
如果你已經看到最後,歡迎來【免費支持我】,請按下方的【拍手五下】,讓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創作不易,需要你的友情支持!
│更多精彩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