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苦愛別離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久沒有吃涼麵了,於是,就拿起皮包、門的鑰匙跟手提袋,穿好鞋子,就走向對面的黃昏市場,去買涼麵。走到賣涼麵的攤位,看到有賣整盒的涼麵,也有賣稱斤的麵,跟原味及辣味的醬汁。
我看到整盒的涼麵上面,只有稀稀疏疏的小黃瓜絲跟紅蘿蔔絲。我覺得小黃瓜絲跟紅蘿蔔絲太少了,這樣吃起來不過癮。於是,就買了一斤的麵,以及幾包的原味醬汁。接著,再到其他的菜攤,去買紅蘿蔔和小黃瓜。然後,再走回家。
回到家將這些東西放入冰箱,然後,再到浴室裡面用肥皂洗好手。接著,坐在電腦桌前,打開電腦,看著臉書上一些朋友的訊息,就看到小蓉PO出的近況。
看到小蓉笑容滿面的臉龐,我就想到兩年多前,她在臉書上的po文,是那樣的鬱鬱寡歡。她自從先生過往之後,就一直沉浸在那個悲傷的情境裡,而走不出來。我看了心裡真的非常難過。
我就想到,在佛法裡面,談到人生有八苦。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那這個八苦的部分,在上課時我們老師有介紹。
然後,我經過內觀之後,生苦,我已經忘記了,死苦還沒有發生。
然後,病苦呢?我現在身體還不錯,但過去生病的感覺仍然記憶猶新。所以,現在盡可能的多運動,保養自己的身體。讓病苦延緩發生。
那老苦呢?有一點感受了。因為,畢竟已經68歲了,很多行動開始慢慢的不方便。然後,那個生活作息,開始跟年輕的時候不太一樣。
想睡的時候睡不著,然後,不該睡的時候,卻又昏昏欲睡。視力開始退化的很嚴重,手腳慢慢的無力。所以,我慢慢可以感受老苦所帶來的威力。
怨憎會苦可能是年紀大了,討厭的人大部分都死光了。(笑)然後,自己因為透過內觀,情緒變得穩定,還有說話方式的改變。所以說,討厭自己的人,關係也慢慢在改善當中。因此,這個怨憎會苦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其實,是可以透過內觀而改變的。
那求不得呢?原本慾望就不太高,現在透過內觀,那個想要的東西越來越少,現在只剩下一些需要的東西。再加上平常時候,做一些斷舍離,把不需要的東西,慢慢的都捨掉。所以,才發現,人想要的東西比較多,人需要的東西其實不多。
接下來,五蘊熾盛呢?其實,透過內觀,五蘊熾盛所帶來的情緒,是可以看得見。其實,情緒只要看見,你就知道怎麼對治它。
但是,唯有這個愛別離苦,是我認為自己是最難接受的。十多年父親去世的時候,帶給我很大的悲傷。想到媽媽現在已經九十幾歲了,我知道她時間到了,她勢必會離開我。或者是我時間到了,我也會提早離開她。
想到這裡,其實,心裡還是會捨不得。有時候都會想,這種幸福的日子,永遠不要結束,該有多好。但生命終究有終結的一天,不管,是她的離開或者我的離開,都會造成彼此很大的痛苦。所以,我認為愛別離苦對我來說,在修煉上是比較大的挑戰。
我們老師說,其實,人生最苦是愛別離。所以,老師就寫了一首「愛別離」的歌曲。於是,我就將歌的連結寄給小蓉。並且告訴小蓉,我說這歌詞的內容,你看了之後,慢慢的去體會,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它的歌詞是這樣的:
愛別離
思無言,念無想,人生不過只是夢一場。
夢中曾經愛過誰,誰又曾經愛過我,聚散離合又怎樣?
情是痴,愛亦恨,自古多情只能空遺恨。
從未想過會分離,突然轉身人已去,人生最苦愛別離。
《副歌》
我依然在這裡,陪你走過無數個四季。
看著你笑,看著你淚流不已,不知道你何時才願醒?
我依然在這裡,等你想要走出這夢境。
給你平安,給你喜悅和寧靜,這一刻你就在天堂裡。
苦也苦,樂也苦,生老病死依舊看不清楚。
名利雙收又如何?幸福美滿又如何?功成名就又怎樣?
蘊是空,心無礙,紅塵來去難免惹塵埃。
夢裡本來無一物,要用智慧看清楚,觀照自己才能自在。
《副歌》
我依然在這裡,陪你走過無數個四季。
看著你笑,看著你淚流不已,不知道你何時才願醒?
我依然在這裡,等你想要走出這夢境。
給你平安,給你喜悅和寧靜,這一刻你就在天堂裡。
如今,看到小蓉走出來了,我心裡非常的開心。我確信老師所寫的歌曲,是有療癒跟轉化的作用。所以,我都會常常聽著老師所寫的歌曲。若你們有興趣的話,可以上YouTube去聽聽看。這是歌曲的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3wq_ruWy4Q&list=PLbH7T443QecVwdYOw0CjIgrIglRt5-ISI&index=2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