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記行:嘗試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童年——約略是國小——曾天真地說過,只要給我腳踏車就能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學測後的今天,終於有這個可能去嘗試這個狂言了。
前一晚在instagram弄了個投票,打算一路沿著四方位的某一向前行一整天。原本還害怕著投票率會比雄中選舉還糟糕,想不到意外蠻多迴響的,但也因此不能背信了呢。

制約

有時候真的會被自己的諾言搞死。
原先預計起早一點,就可以把寒假預定的每日社會學先做完再出發。現實是8.才從床上爬起,如果是洗漱完就出發倒是還好,但卻還是謎樣的堅持要先把社會學做完。妄想著可以30分鐘內做完,結果當然是9.半才出家門。
旅途還沒開始就先給了我啟示:有些東西要有彈性,沒有何謂必然或必須,不然我總有一天會被自己殺死。

山路

最後的結果是東方。
從區公所出發,先是到大樹區,在高屏溪畔決定是往北抑或往南。殊不知186的爬坡在出發就給了我重擊,對平常只有通勤才會騎車——或更甚,考前幾乎沒有騎車——的人來說,霎時間懷疑自己的體力該不會滑道比國小還差勁。路上幾乎沒有所謂景色,陪伴的是砂石車的隆隆作響與遠去的煙塵。很快地就將外套脫下了,滿身是汗的在坡道上升與滑落。下坡,任由重力拉扯的位移轉動能,壓低身軀,會有種在飛翔的錯覺,心境上倒是能一緩大腿繃緊的肌肉。不過還是平地比較適合我這種初心者,所以斷然往南,放棄旗山之類的更山處。
途中發現了許多住仁武許久卻不知道的地點,像是某座只能在某個角度瞧見的廢棄磚廠、幾乎沒人卻維護新穎的觀光農場,以及中科院。

舊鐵橋

是兒時常來騎腳踏車的地方,自己出現倒是第一次。
對於舊鐵橋的記憶是從停車場的路口,騎著有輔助輪的車,搖搖晃晃到大草坪,鋪開野餐墊就能度過一個下午。所以騎過停車場而未停下時時,以為自己騎過頭,到鐵路橋下時才發現,原來入口應當是這裡。沒有如過去躺臥草坪,只是借個廁所就將離去,沿著河堤車道,樹蔭提供了微風與鳥鳴,算是將方才沾染上的塵土洗淨一番,長放到了高雄陸橋下。
河堤車道在小時候,估計會騎上一個下午,走走停停,跟家人聊天之類。如今不到30分鐘就馳騁而過,不知是長大了?的確長大了。

高雄大橋

沒有想到騎車可以上大橋。
高屏溪是荒溪型河川,在這樣一個冬季,只有細流在橋下蔓延。車上大橋,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很想拿手機出來紀錄,但不想當個在橋上停車拍照的三寶。滑過大橋是條大路,路旁兩道椰樹使我想起菲律賓的機場橋。這裡是屏東,或許旅程正式開始的景象。

屏東車站

我討厭那個在出發前,說不用帶鎖的自己。
在車站繞了一圈,遲遲每有發現腳踏車架,只能循著眾人的車一同停放。看了下一旁的告示:此處常有竊車事件,請勿停放私人車輛,旁邊是一位老人——其實我看不出年紀,但那狀態以老稱呼似乎比較恰當——一輛輛腳踏車翻找著,我希望人心是善良的,但也僅止於希望,有些風險是我所無法承擔的,總不能以此去測試社會的良善。做在一旁的公園假意的划著手機,等待老人騎上機車離去,才將車停回。
原來預想著趕緊用完午餐,一是想趕路補上早晨的未竟之途,二是心懸車的安危。想不到炸豬排竟然就這樣被遺忘了,在詢問後,用45分鐘的等待多換來了兩塊招待的唐洋雞。
所以說,時間成本是種沉沒成本,就算那雞塊在我心中並不值得那時間,我也無從選擇了。真香,是面對無奈比較能保全其身的態度吧。

六堆

旅程的興致在這段路被拉回現實。
在45分鐘的等待時確認了目的地,六堆。然後在路口摔車了。老實說並不是很嚴重的事故,出發前就知道後煞車有些失靈——又要再討厭一次過去的自己了——再急煞時前輪定住,後輪些微離地,龍頭扭動,於是就跌倒了。身體上僅有手肘擦傷,甚至連血都沒見,但新安上的裝備卻散落一地,斷得七零八落,連手錶都噴飛碎裂。在這裡開始認知到,阿,準備不周呢。雖然說行前就知道此行一定會有許多不周全的地方,但看到自己準備的部份也一同失誤,總會有種氣餒之感。
收拾好,也只能繼續前進。到了六堆周遭,景色一熟悉了起來,人類的記憶有時會在奇妙的地方發揮作用,繞著鄉野的道路行到六堆。周二公休,被google地圖騙了,但另一層面也好,如果開著,以當時的心境,估計旅途就在那裏終了吧。
後話,對google地圖提出的修訂建議後來更新上去了。

內埔、手機與人情

意外背後藏的是資訊不足與自視過高。
原本在六堆後計劃到萬金聖母堂再轉潮州車站,結果在往內埔的路上手機電量就告急了。再一次,出發前就有看到提醒騎單車要小心手機電量的問題,自己以為單日行程,應該不用擔心,結果路上用手機也沒有特別節制,直到20%的警示跳出來才赫然察覺。拖著剩餘的電量到內埔,再繼續往萬金就幾乎是荒郊野嶺了,中途要是真的沒電那是真的不知道路的危機。賭上些可能性,到鄉公所問了看看有沒有地圖,結果現在的鄉公所都不放地圖了。讓我意外的是,工作人員的熱心程度,知道我是因為手機沒電才需要地圖,馬上就說可以借電源,說來羞愧的是,我任何充電器材都沒攜帶,結果櫃台阿姨馬上跑去問其他人有沒有同型號的線材,雖然最後未果,但我依然被這鄉公所的服務精神給震懾了,不是我所認識的公務人員哪。
後來跑到路上配件行買線材,打算拿回鄉公所充電,接下來就是我的一連串判斷失誤。總之到最後,買了行動電源應急(沒想到的是居然就這樣充飽了),來來回回時間也不足去萬金了,只能直放潮州——結果根本是一直線的路程,用不到手機——旅途也到了最後一站。

900型

新奇的體驗。
在一開始,其實是計劃騎車來回,沒想到時間被各種意外壓縮,為了嘗試最遠距離,最終選擇了火車回程。第一次買自行車的火車票——33元——有一種努力與汗水被量化後少到哭的悲哀。不知道是因為是大站,還是看我對這樣的機制不熟、又或者是因為班次是傳說中的900型,站務員一路引道我到指定月台,還真有一種尊爵不凡之感。
後話,到屏東後好像跟人攀談的頻率高了不少,越往南社交能量難道越多嗎?
總歸而言,是一次有趣的體驗,踏出我原本的想像(無論是正面的或負面的),看到腳踏車能到這樣的地方會有一種奇幻的感觸,而沿路定位放上instagram(嘛,畢竟我要為投票負責),也頗有成就感的,到是要小心膨脹就是。希望這篇章不會是最終章,繼續加油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水星
    王水星
    每周一篇文章的空間 駐足 思考 屬於高中生的小小妄言之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